2018-09-12 09:34經濟日報 數位部內容中心/製作

這幾年,「存股」成為小資理財圈的時髦用詞,去年,賤芭樂也在他的一本理財暢銷書《聚寶盆股在我家》提到存股,小編幫忙整理出他的十條存股信念,請客官參考。

 

1、無論金額或多或少,近十年年年有配息

2、年年都用最高價買進,平均年股息殖利率仍能滿意

3、年年都用最高價買進,平均年股息殖利率仍能滿意,但不能時好時壞

4、無論在哪一年開始用最高價逐年累積股票,累積報酬率都要合理

5、無論在哪一年開始用最高價逐年累積股票,累積報酬率必須合理,不能因人而異

6、年年都用中間價買進,平均年股息殖利率讓人開心

7、年年都用中間價買進,平均年股息殖利率讓人開心,但不能忽高忽低

8、無論在哪一年開始用中間價逐年累積股票,累積報酬率都要合理

9、無論在哪一年開始用中間價逐年累積股票,累積報酬率必須合理,且不能差別待遇

10、長期持有時,通常有機會賺取合理價差

 

 

2018-09-12 09:05經濟日報 記者林安妮/台北報導

「要做退休規劃,一定要把自己設定為偏執老人,如果沒有穩定配息給我,我一定會有(出清)動作。」本名王仲麟的知名理財部落客賤芭樂,回想他之所以能比一般人提早20年退休,主要做對兩件事,一是有紀律投資,二是把握機會錢滾錢。

 

賤芭樂在38歲那一年,存到了老婆理想中的退休數字,兩人自此揮別朝九晚五的上班族工作,轉眼間,他退休十年了。

 

退休後的日常,他還是習慣早起,持續在台股實踐他的「存股」經濟學。最為驚天動地的變化,反而是他和太太在退休後,多了一個女兒小芭樂。

 

 

 

提早退 大叔有練過

賤芭樂靠著有紀律投資、把握機會錢滾錢,比一般人早了十幾、二十年退休。 記者/...
賤芭樂靠著有紀律投資、把握機會錢滾錢,比一般人早了十幾、二十年退休。 記者/黃義書攝影
 

 

 

王仲麟剛退伍時,是在一家塑化集團當財務底層,不料,上班沒不久,公司就發生了掏空弊案,短短幾年間,公司就垮了 。

 

王仲麟表示,一般人碰上公司厄運,往往逃之夭夭,但是大學唸國貿系的他,覺得眼前的一切很不尋常,也超越了教科書能解釋的範疇,他決心給自己兩年的時間找出答案。

 

王仲麟所屬的財務部原本有幾十個人,但是公司出事後,只剩下出納、司機,還有他。他自然而然成為負責收爛攤的人之一:白天跟債權銀行周旋,下班後到會計師事務所整理資料,那時,他經常忙到凌晨兩、三點回家,早上七點再匆匆回到公司上班。

 

他描述,那段日子猶如「壓榨式學習」,碰到報告不會寫、不會做,他就厚著臉皮問會計師,也因為那段日子,為了要出各種報告給債權人、主管機關,他摸清楚了財報上看不見的虛偽、造假。在寫了18箱報告後,任何一家公司財報上的疑點,都逃不過他的火眼金睛。

 

過了一年,當時與他來往過的金融圈人士向他招手,自此開啟他的投資操盤生涯,他形容,自己做得還不錯(指工作績效),但是做久了,還是有些厭倦早上五點起床,六點半開會前要讀完所有資料的生活。

 

於是他跟太太商量,存款簿究竟要存到多少,才可安心不工作?那時芭樂嫂給了一個天文數字,本來的用意是要澆熄他的「幻想」,但是沒想到,他在2007年金融海嘯前夕,居然存到了這筆錢,那時他才38歲。

 

 

芭樂心法1 有紀律存股

數位部內容中心/製作
數位部內容中心/製作
 

 

 

王仲麟解釋,當年存款簿上的數字,「只是基本的一個底」,要在退休後,營運「兩大一小」的生活,還是得靠經過市場實戰的投資能力。

 

他分析自己能比一般人更早過著財務自由的生活,除了是不多想,也與他一直很有紀律地奉行自己的存股哲學有關。

 

他說,依他的眼光,他有很多朋友早就存夠錢可以退休了,但是很多人都想照顧孩子成年後的生活,「只要這麼一想,就不敢退了。」他雖然是在退休後才有孩子,但是他還是相信,給孩子能力,會比留金山、銀山給孩子好。

他也提到,理財跟減肥、學英文一樣,成功秘訣在於願不願意堅持,「我相信,在台灣,理財方法比我厲害的,約有八萬人,方法這麼多,當你選中一種方法時,你能不能不受外界干擾,好好執行?」

 

舉例來說,存股的目的是希望退休時,本子裡能有幾十張、一、兩百張可以穩定配息、創造現金流的股票。但是當你手上的股票,開始十元、20元的往上漲,這時很多人的內心可能開始蠢動想賣了。那,到底該不該賣?他反問。

 

他說,很多人以為存股是很保守做法,No,要看你原始的獲利規劃。假如有個股一年可配息八趴,如果不改變持有量,十年可以賺到80趴,但如果這時,三個月可獲利的價差,就超過80趴,當然要賣。

 

「達到獲利就出場,把手上的這桶金變大後,再用同樣的邏輯,去找下一檔有穩定配息能力的投資標的,」王仲麟說,如是做、反覆做,最怕的就是該出場不出場,或是人家改變策略不配息了,我們還不做處理。

 

 

芭樂心法2 把握機會錢滾錢

 

 

王仲麟說,在投資市場裡,不僅要在意投資報酬率,還要重視你的第一桶金大小,想辦法錢滾錢。

 

他提到,未來一定有機會,會再出現多空景氣循環的低點,「當台股再次跌到三千點、五千點時,你會用多少錢,去滾大你的第一桶金?」

 

他提到,在2000年科技泡沫那時,他就是厚著臉皮跟岳母借錢買股票,「當然,借來的錢,一定要還,重點在於,當你自信自己的投資方法時,就需要找機會創造或滾大第一桶金。」

 

他重申,觀念想清楚、願意執行,不奢望賣在最高點,可以下車時,即使台股沒有出現很明顯的崩跌,就應該下車。

 

 


 

 

給沒有退休規劃人的三建議

 

 

 

1、先去試著找到自己可以接受的投資方法。

 

2、試著去執行它。初次執行時,不管方法有多厲害,請不要在第一次就下重本。如果第一次投資就心想事成,那很好,如果不是,檢討到底是方法用錯了,還是執行方法有問題。千萬不要相信「失敗為成功之母」,失敗久了,就習慣失敗了,一定要做檢討。

 

3、慢慢淬煉出自己的好方法,就再去執行。執行過程,不要急、不要求速成,你怎麼會以為「七天前還是廖峻,七天後會變成都敏俊」。找尋正確的方法,不又求速成,越想速成,越容易低估市場。

 

 


 

 

給有退休規劃的人

 

 

請記得定期檢視投資規劃,很多做退休規劃的人,都只保持著一個投資信條,那就是只要比定存好就行了。但是問題是,如果你明明有五趴的選擇,為什麼還要遷就三趴呢?

 

另外,有在存股做退休的人,一定要把自己想成是偏執老人,時間到就該配息,千萬不要相信公司講的共體時艱,如果公司的配息政策,與自己的投資規劃不符,就要調整,標準必須近乎嚴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