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eyDJ新聞 2019-05-15 12:05:24 記者 林詩茵 報導

 

泰國第二大塑合板廠商綠河-KY(8444)今(2019)年首季受到東南亞市場價格未能復甦影響,營收年減23.67%,毛利率也走低,再加上匯兌損失,致單季EPS -0.97元,連三季虧損。綠河-KY強調,第1季本業小虧符合預期,因出貨為去年底的低價單,但隨著首季報價回升,將有助第2季本業回到正常軌道,9月後泰國三廠加入營運,將增加中國接單,有望使全年營運先蹲後跳。

第1季營收6.03億元,年減23.67%,毛利率7.93%,年減約2個百分點,雖公司降低推銷費用,但仍是營業淨損5683萬元,加上匯兌損失4246萬元,致稅前淨損擴大至8122萬元,稅後淨損7115萬元,EPS -0.97元,為連續第三個季度虧損。

綠河-KY表示,由於去年下半年起印尼馬來西亞等市場價格競爭激烈,今年首季的出貨仍反映去年底的低價接單,整體第1季的東南亞市場不算復甦,再加上去年底一廠能源工廠發生火災,影響今年1月的出貨,但仍需提列折舊費用及分攤電費約900萬元,導致首季本業仍呈虧損。

業外部份,綠河-KY說明,今年第1季有兌換損失4246萬元,多數為泰國三廠建廠購置機器設備的預備款,約4508萬美金,受到期末美金匯率下滑產生兌換損失,但由於新廠將在今年9月完工,相關暫時性差異在款項陸續付清時即可回。

綠河-KY表示,第1季將是公司營運最低的一季,3月在印尼、馬來西亞的報價脫離谷底後,單月本業已轉盈,而中國的實木產品也因價格回升了10%,公司在4月開始增加接單,亦有助第2季營收、獲利表現。

綠河-KY 4月營收2.55億元,為近半年來的最好成績,5月雖有東南亞市場有齋戒月影響工作天數,但估營收有機會持穩4月相當水準,6月再走升。

綠河-KY泰國三廠即將在9月裝機,第4季起開始試車加入營運行列,公司對下半年的看法更優上半年,預料今年營運將呈現先蹲後跳。

綠河-KY也直言,過去公司的市場集中東南亞,因產能不足並考慮收款風險,在中國市場謹慎接單,致中國市場佔比一直在1成多,而隨著三廠的產能開出,且中國的環保、房地產政策,將使當地塑合板供不應求,看好龐大訂製傢俱商機,綠河已與多家大型傢俱洽談訂單,盼下半年新廠加入後,中國訂單可佔集團總產能的50%。

法人則認為,綠河-KY從去年下半年起營運走弱,今年第1季仍處虧損,但隨著東南亞價格提升,有助第2季本業回穩,營運逐漸擺脫谷底,而下半年則期待三廠加入,若中國接單放量,則可分散市場集中東南亞的風險,亦有助營運再回升。

 

MoneyDJ新聞 2018-11-16 11:15:12 記者 林詩茵 報導

 

泰國第二大塑合板廠商綠河-KY(8444),今年受到印尼小廠價格競爭、馬來西亞大選後價格未能回升,加上收購樹皮的成本增加,影響第2、3季的獲利表現,尤其,第3季美元強升,又造成泰銖兌美元的匯兌損失,侵蝕公司單季出現上市以來的首度虧損,EPS -1.23元,而累計前3季也轉虧、EPS -0.63元。對後續的展望,綠河-KY表示,第4季接單動能無虞,重點在售價,為提升毛利率,公司已在12月對客戶提價,有助明年營運表現;同時,泰銖兌美元回升,有望使第4季業外干擾消除,預料第3季將是低點,第4季有望回升。

綠河-KY為亞洲最大的台商塑合板廠商,生產據點在泰國,並以當地砍伐下來的橡膠樹枝、樹皮為主要原料,今年第1季有泰國雨季,造成收購樹枝、樹皮含水量高、重量較重,致成本增加的干擾,第2季起,又遇到中國環保整頓,使收購泰國橡膠木為實木的中國切削廠停工多,實木收購量遽降,樹皮的供應量也受到影響,綠河的原料來源轉向價格較高的樹枝,也侵蝕毛利率表現。

除成本的增加外,綠河-KY去年底起受到印尼地區小廠產能開出,在當地市場削價競爭,同時,馬來西亞的大選也令傢俱終端需求下滑,價格也下跌,至今雖政經情勢回穩,價格卻難以上提。整體來看,成本增加、售價下滑,是今年綠河-KY營運面臨的挑戰。

為此,綠河-KY積極調整營運步伐,除幾乎退出價格不佳的印尼市場外,也積極佈局中國市場,由於中國環保政策嚴格、並限制伐木,使當地塑合板供給量減,但在政策推動銷售精裝房(已有裝潢、傢俱),造成塑合板供不應求,傢俱廠商積極往東南亞尋求料源,也祭出好價格購料,綠河表示,中國的售價較印尼、馬來西亞高,將提升中國營收佔比,降低低價訂單比重,而預料馬來西亞的價格也有望提升。

據綠河-KY內部統計,今年前3季中國的營收佔比已達到20.87%,較上半年的1成多提升,其中,第3季的佔比更高達27%,後續還會再攀高。

而中國客戶多為當地大型傢俱廠商,直接要包下綠河-KY產能,但考慮產能的不足,綠河-KY仍在積極擴產,希望以此提升獲利表現;而目前綠河-KY的一、二廠產能合計達到70萬立方米/年,並早已滿載,三廠將在明年第4季完工投產,規劃產能為50萬立方米,屆時綠河將成為泰國第一大廠商。

綠河-KY第3季的銷量為18.09萬立方米,平均每月的銷量均達到6萬立方米的滿水位,整季出貨量與較第2季相比,並成長7千立方米,惟受到實木景氣不佳,樹皮供應鏈不足干擾,推升木頭材料成本較第2季上漲7%,影響毛利率表現。

綠河-KY第3季營收8.81億元,年減6.38%、但季增5.13%,毛利率16.32%,年減17.97個百分點,季減0.12個百分點,營業淨利僅157萬元,較去年同期的大賺1.91億元大幅衰退,在泰銖兌美元貶值致匯兌損失下,致稅前虧損8337萬元,稅後淨損9218萬元,EPS -1.23元,為公司上市以來的首次單季虧損。

而累計前3季營收25.08億元,年減4.64%,毛利率14.36%,則年減18.12個百分點,營業淨損2882萬元,較去年同期的大賺5.47億元由盈轉虧,稅前/稅後均呈淨損,EPS-0.63元,去年同期EPS則為8.48元。

綠河-KY表示,第4季價格調漲時間點在12月,整體單季的毛利率轉佳將不會太明顯,但匯率將不再惡化,並或有機會回,單季有望不再受業外損失干擾,但仍需觀察泰銖兌美元匯率,今年的業績力拼轉盈。

而明年度,在調整區域市場佈局,並調升價格後,綠河-KY有信心營運應可脫離谷底,隨著年底的三廠產能開出,業績有望重啟成長。

MoneyDJ新聞 2018-09-18 13:02:16 記者 林詩茵 報導

 

泰國第二大塑合板廠商綠河-KY(8444),今年以來出貨營收動能熄火,主因馬來西亞大選後,政經情勢令建材傢俱終端需求下滑,價格因此下跌,此外,印尼小廠削價競爭,公司暫退印尼市場,進行產線、業務調整,再加上泰國今年下雨較多,影響成本增加,雖出貨量穩,但價跌、成本增干擾下,今年一度陷入調整期。綠河-KY表示,近期馬來西亞訂單回穩,公司調整也告一段落,雖然今年是調整期,但明年隨著調整過後,且年底產能開出,營運有望漸入佳境。

綠河-KY去年第4季起即面臨馬來西亞、印尼市場的訂單價格下滑,營運動能轉弱,今年除1、2月營收呈現年增成長外,其餘單月營收多呈年減下滑,8月營收則已看到小幅年增成長。對此,綠河-KY表示,馬來西亞的政治情勢已慢慢回穩,需求在8月有較明顯釋出,銷售量帶動營收成長。

綠河-KY累計前8月營收22.15億元,仍較去年同期小幅衰退3.81%。對後續營收展望,綠河-KY則直言,需要觀察實木出貨情形。

綠河-KY營收主要來自塑合板,而實木每月的營收貢獻雖僅有4、5千萬元,但由於相關訂單以從中國外銷美國為主,中美貿易摩擦是否造成影響,公司仍在觀察中。

至於營收佔比最大的塑合板,綠河-KY則表示,今年以來公司營收看起來沒有成長,但實際出貨量卻仍是增加,其中,過去佔營收比重3成的印尼市場,去年底起出現小廠削價競爭搶市,公司毅然決然的退出市場,轉往中國、韓國、以及擴大馬來西亞佈局,如今,業務的調整已看到成果,整體的銷售量仍是成長。

只不過,大選過後的馬來西亞,因終端消費市場的信心問題,也致價格下滑,但綠河-KY強調,馬來西亞的售價已穩一段時間,甚至不排除第4季對客戶進行微幅調價。

綠河-KY進一步指出,在經歷印尼、馬來西亞市場的波動後,公司也進行業務策略的調整,同時,也因應業務的改變,以及明年度公司將有新產能釋出,公司也趁今年進行了產線的調整,因此最壞的情形在今年,並將逐漸回穩,對明年度的營運恢復動能有期待。

綠河-KY目前一、二線產能合計年產70萬立方米,而三廠將在明年底完工投產,規劃產能為50萬立方米,屆時公司將有望成為泰國第一大廠商。

綠河-KY仍看好,在環保政策下的中國,未來將面臨塑合板缺料問題,公司三廠新產能即將開出,已與許多中國大型傢俱廠商的接觸,新廠開出後的訂單動能無虞。

綠河-KY今年上半年營收16.27億元,年減3.73%,但毛利率僅13.31%,則大減18.16個百分點,營業淨利、稅前/稅後盈餘均大減,EPS僅0.6元,大幅低於去年同期的5.87元。

法人估,綠河-KY今年營收在售價不佳下,將繼續呈現小幅衰退態勢,在毛利率未能大幅回升下,全年EPS仍在谷底,明年業績,則需觀察售價與成本表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