浩鼎生技(4174)抗癌新藥OBI-3424,獲美FDA治療急性淋巴性白血病(ALL)孤兒藥資格認定。浩鼎總經理黃秀美指出,OBI-3424再次獲得孤兒藥認定,說明這方面醫療需求的迫切,且FDA已關注到OBI-3424此一新型標靶藥物在ALL治療領域的發展潛力,這也是OBI-3424發展的重要里程碑,希望未來試驗能很快證明OBI-3424在癌症治療上的潛力。

浩鼎OBI-3424在今年4月獲FDA核准展開臨床試驗(IND),以肝細胞癌(HCC)和去勢抵抗性前列腺癌(CRPC)等固體腫瘤患者為對象,在美國德克薩斯大學安德森癌症中心展開第一/二期臨床試驗,業已開始收案。此外,OBI-3424已於今年7月7日獲FDA肝細胞癌(HCC)孤兒藥認定。

 

急性淋巴性白血病(ALL)又稱為急性淋巴細胞性白血病,會影響人體B細胞和T細胞生長,為一種較罕見的血癌。根據統計,2018年美國ALL確診病例86,462例,其中以兒童族群為最大宗,20歲以下病人約佔總病人數六成。小兒急性淋巴性白血病緩解率約達九成,近年來總存活率約為60~70%;不論嬰兒或成人,ALL患者及復發性病人,臨床上治療成效不彰,亦可見此一需求的迫切。

OBI-3424為一前驅型首創小分子新藥﹐它會選擇性作用在AKR1C3醛酮還原(酉每)過度表現的多種癌症上,只要AKR1C3(酉每)存在,它會選擇性釋出強效DNA烷基化劑。由於具有選擇性,使OBI-3424與傳統非選擇型烷基化藥物,如cyclophosphamide與ifosfamide 有所區別。文獻顯示,AKR1C3會過度表現於多種抗藥性及難治癌症的腫瘤細胞中,例如肝細胞癌(HCC)﹐去勢抗性攝護腺癌(CRPC)及T細胞急性淋巴性白血病(T-ALL)。AKR1C3在多達15種固體和液體腫瘤中均有高度表達。

(時報資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