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eyDJ新聞 2018-09-27 10:47:22 記者 蕭燕翔 報導

價下跌受惠,連接器廠商健和興(3003)9月營收雖預期不會持續創高,但毛利率將開始倒吃甘蔗,且法人預期,第三季營收將創新高,第四季營運也不淡,且毛利率有機會轉升,獲利也將維持高峰,今年雖因計算產品單價基礎的銅價下跌,營收年增率僅約持平或微增,但獲利將創下新高,明年基建、綠能與車用帶動,出貨量維持成長可期。

健和興是專業連接器廠,今年前8月營收中,綠能/電工連接器佔比64%,家電應用21.1%、汽機車比重14.9%,銷售區域來看,內銷/貿商/亞洲50%、中國30.5%及歐美地區17%;公司今年營運成長動能主要來自綠能、電工基礎建設相關,另有車用市場,只是因銅價下跌,今年前8月營收年增3.44%,並無法完全反應出貨量的成長,不過8月營收已創下新高。

根據法人的估計,健和興9月營收雖無法續創新高,但應該會維持相對高檔,且因公司對客戶的報價是採季調,以銅價近一季相對弱勢來看,9月就會享受到相對低價銅料庫存的利益,毛利率轉升,第三季公司營收獲利也有機會同步創下新高。

而以健和興今年的成長動能來看,家電因主要客戶的新機效應高峰落在去年,今年相對持平,但綠能、電工與汽機車今年以來出貨量已有兩位數成長,且動能有機會延續。其中在綠能方面,公司交貨比較大的亮點是歐系客戶太能能板上的Junction Box,因太能板裝機在歐洲市場已是綠能的主要趨勢,未來營運維持穩定增長可期。

電工方面,公司則搭配大陸以及新興亞洲的基礎建設,出貨大電流連接器,外界認為,因中國大陸的經濟出現隱憂,反倒有可能以加強基礎建設,降低經濟降溫的衝擊,另方面,5G商轉的前置需求,也有機會在明年下半年逐步啟動,相關能見度應該都可看到明年以後。

車用市場,健和興本來就有搭配中國大陸、日本以及歐洲客戶的成功經驗,其中中國大陸以及歐洲客戶的充電槍,穩定交貨,另在兩輪市場,公司本來就是台灣電動車品牌的主要零件供應商,因該客戶與日系車廠搭配,明、後年各會有兩款及一款車種問世,是未來幾年穩定的零件出貨動能。

法人預期,健和興今年營收將年持平或微增,但9月起毛利率將開始受惠銅價下跌走升,全年每股稅後盈餘有創高實力,上看3.7元以上,明年雖銅價走勢不確定,但出貨量維持成長可期。


(圖說:健和興展示車用充電座資料照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