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資持有台灣50 ETF水位零後的台股報酬率

外資出清台灣50 漲聲近了?

外資持有台灣50 ETF的水位,從上周四(11日)起已連續三天降至零持股,是2016年10月26日以來首見,從歷史數據顯示,外資出清台灣50為接近台股波段低點,何時回補台灣50就是台股落底反彈之日。

■10日後幾乎都是上漲

從統計資料顯示,從2008年以來,外資在台灣50的持股共有8次水位降至零,在10日後台股表現的報酬觀察,僅有2016年10月26日那一次呈現下跌,其餘都是呈現上漲。法人指出,2016年10月的外資零持股時間長達38天之多,是造成反彈行情時間拉長,計算基礎偏弱的主要原因。整體而言,外資出清台灣50後,台股10日後幾乎都是上漲的。

國泰證期分析師姜軒墨認為,外資操作商品相當多元,包括期貨、現貨、匯市及債市,經常見到頻繁的套利價差交易,其中台灣50 ETF在10月以來外資大賣16.7萬張,上周四正式降為零持股,主要在於套利所致。

■外資避險操作相當積極

由於上周四外資已經將台灣50全數清光,但上周五及昨日還持續賣超台灣50約5.2萬張,德信證券副總吳文彬推論,應是外資向壽險業借台灣50現股,進行借券賣出的交易,顯示外資對未來避險操作相當積極。

針對外資操作頻頻,姜軒墨表示,10月11日(上周四)台股重660點時,台指期最低達9,630點,盤中逆價差高達100點以上,收盤結算時達152點逆價差,外資改採兩手策略,一手賣出台股現貨,並賣超台灣50約4.8萬張,另一手回頭轉買台指期,逾100點的逆價差快速入袋,若按大台指一點200元計算,獲利不菲。

■進行完美的套利交易

他強調,上周五外資賣超力道減緩,搭配政府護盤影子,當天台指期大漲超過3%上漲304點,短短2天內,外資完成完美的套利交易。

姜軒墨認為,台灣50今年除息時間落在6月及12月,目前距離12月尚有2個多月時間,目前外資持股台灣50持股降至零,與除息無關,本次外資藉由賣現貨、建立台指期多單,進行台期結算前的價差套利,因此昨日外資台指期淨多單高達2.65萬口,與「價差交易」有關,多空都靜待本周三台指期方結算後,確認外資的台指期水位,方確立外資對台股的未來操作方向。

(工商時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