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者陳永吉/台北報導〕最近台股出現一檔連續9個交易日跌停的個股,這檔以中國為主要營運地的醫材股康友-KY(6452),走勢讓人嘖嘖稱奇,9天來市值已蒸發255億元,公司日前還祭出史上首次招待投資人到印尼開法說會的創舉,說經費不夠大股東還會自掏腰包;不過,大股東現在可能自身難保,因為要擔心還要準備多少擔保品給銀行,股票才不會被斷頭。

 

過去一週大股東質押增2650張

 

根據公開資訊觀測站公告,康友-KY大股東已經連續3個交易日增加質押股票,分別是董事長黃文烈10月26日設定質押張數150張,29日再度質押400張。至於黃文烈利用他人名義持有的投資公司PROFIT GATE,也分別在29日質押1560張、30日再質押540張,短短3天,大股東質押張數大增2650張、市值超過6億元。

 

董座持股3691張 六成質押

 

以黃文烈個人持股3691張來算,目前已設定質押的張數來到2222張,質押比例已達60%;至於他的投資公司,目前累計質押張數來到10350張,質押比例也近43%。

康友-KY會跌跌不休,主要是日前被爆大股東9月透過事後申報賣股300多張,以及鉅額交易轉讓持股1300張(已賣850張)。不過這種賣股方式,也常有所聽聞,只是股價這樣的跌法,真是驚心動魄。

外傳從9月下旬到10月上旬那一波康友股價大漲逾4成的拉抬,跟大盤跌破萬點背道而馳,是由一位前投顧分析師領頭在市場喊進的關係。這位鄭姓投顧老師赫赫有名,因為之前捲進吉祥全等多件炒股案,二審被重判14年,已無分析師資格,不能上電視喊股,現在都靠Line群組炒股;對此,證交所低調表示,康友之前股票進出情況都有掌握,已完成報告轉呈證期局,其餘無法評論。

 

擔保品追繳風暴 恐越演越烈

 

不過康友多檔認售權證,在康友股票跌停的第一天就爆出大量,之後因康友暴跌,認售權證全部倍數大漲,顯然這件事的背後並不單純;而且炒股先拉後大跌,中間還參雜大股東偷偷賣股,到底有無關連,也值得玩味。若康友繼續跌下去,大股東會不斷被追繳擔保品,風暴可能會越演越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