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投信今年庫存減少前10大持股

 

台股下半年跌勢慘重,不僅遭外資持續提款,本土資金同樣爆出大舉撤出潮,讓中小型股殺聲震天,在大盤後勢不明及停損壓力下,投信狂砍手中部位,今年來共有逾百檔持股已全數出清,甚至包含先前火紅的高價股、漲價概念股等,目前投信庫存也趨近於零。

受國際股市劇烈波動影響,投信今年表現先盛後衰,台股基金績效最高者曾超過5成,但歷經大盤多次暴跌後,到目前為止大部分台股基金皆跌落負報酬,投信面臨績效及停損壓力,只能忍痛大舉出清持股,今年以來已有117檔持股歸零,上市櫃持股比率創波段新低,庫存部位「砍到見骨」。

據統計,投信今年來持股大減逾千張,手中庫存已見底的個股,包括精材、耀華、鈺邦、應華、樺漢、技嘉等,下半年股價跌幅皆有4成以上,伴隨電子股本益比修正,投信拿高價股及獲利表現不佳的個股「開刀」,減碼力道不手軟,且目前尚未見到回補跡象。

法人認為,投信對於中小型電子股著墨程度較深,受到中美貿易戰的變數仍大,以及景氣自高峰下滑影響,中小型股獲利表現首當其衝,引發一波本土資金撤資潮,投信大動作調節持股,短線退場意圖明確,預期至少要見到貿易戰確切傳出好消息,化解市場危機,才有機會見到投信積極進場回補。

另外,觀察投信近期積極出脫的標的,以上半年狂飆的被動元件、矽晶圓、MOSFET等漲價概念股的倒貨力道最強,投信今年最高持有國巨19,175張,持股比率達5.47%,但自7月以來,投信每月皆以賣超約3,000張的速度減少,目前庫存僅剩2,755張;至於華新科受投信摜壓更為明顯,投信高峰時持有4.26萬張,至上周五(2日)僅持有4,069張,期間狂拋3.85萬張,為今年投信減碼張數榜首。

同為市場前波飆股代表的中美晶、環球晶,今年投信庫存也呈現連續下降。

(工商時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