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雪紅進駐TVBS董事會,第二大股東丁家被邊緣化? 2018-11-02

黃琴雅

正值年底縣市長大選的關鍵時刻,各家電視台各擁其「好」,已是台灣媒體的常態,政治傾向被歸為偏藍的TVBS當然也不例外,尤其在兩大關鍵縣市高雄與台中的選舉上,對韓國瑜與盧秀燕有較多的期待。

紅姨在大選前入駐TVBS董事會

令人好奇的是,今年八月初,宏達電董事長王雪紅加入TVBS董事會後,對TVBS內部產生什麼樣的化學變化嗎?這位曾在二○一二年總統大選前夕,在自家電視台TVBS的政論節目上公開力挺「九二共識」的企業家,是台灣政商界的首例,如今她選擇在縣市長大選前三個月,又即將面對二○年總統大選的關鍵時刻,正式入駐TVBS董事會,引發外界不少遐想。
據瞭解,八月三日,王雪紅第一次到TVBS開董事會的當天,TVBS董事長張孝威率各大部門主管到門口迎接,場面非常盛大。然而,TVBS第二大股東、身兼TVBS副董事長的中央貿開董事長丁廣鋐,卻在迎接王雪紅的董事會會議上缺席了。
當時丁廣鋐人在海外,不刻前來開會,他曾向董事長張孝威表達希望延期幾天,等他回國再召開,因為他也想親自歡迎最大股東王雪紅的加入,卻沒有得到張的應允,導致在歡迎王雪紅的董事會上缺席。這似乎透露出身為第二大股東的丁,已經在董事會上被邊緣化了。
人稱「紅姨」的王雪紅,於一一年與香港股市「殼王」陳國強、美資私募基金三方合組Young Lion(YL),共同入股香港TVB(香港無線)電視台二六%股權。一五年,隸屬中國前主席江澤民一派的上海前市委副秘書長黎瑞剛,用跟中國官方關係密切的華人文化集團名義入股YL,王雪紅也讓出TVB董事席次兩席給黎,自己僅剩一席董事。

拉丁家入股後承諾不再

接著王雪紅於一五年、一六年分別從TVB買下台灣聯意製作公司(TVBS控股公司,現改名為聯利媒體)五三%及四三%股權,加上買下台灣總部,總投資金額約一三○億元新台幣;而拿到台灣TVBS電視經營權,算是與TVB切割過程中的收穫。
為了順利通過台灣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的審查,TVBS董事長張孝威協助王雪紅另覓其他大股東,丁廣鋐成了當時最適合的人選。
丁廣鋐的父親是人稱「越南王」的丁善理,是越南最大的台商之一;丁廣鋐的外婆張心漪(財政部前部長費驊之妻)與張孝威的母親是姊妹,因此丁家兄弟丁廣欽與丁廣鋐要叫張孝威表舅。在張孝威的力邀下,對媒體經營有興趣的丁廣鋐,以富仕宇投資的名義,砸下超過三十二億元取得TVBS三五%股權,成為第二大股東,協助王雪紅與張孝威拿下「完全執政權」。
丁廣鋐在越南有經營電視台,也曾參與東森電視台經營權的競標,現在能加入收視頗佳又賺錢的TVBS經營,當然對他是件好事。況且張孝威在邀請之初,有承諾丁可以派人進來T台做實質瞭解與參與管理,這讓丁頗為心動。然而,真正入股後,丁所提的建議與想派人瞭解,都沒有得到採納與回應,導致兩位表舅甥關係漸行漸遠。
加上TVBS董事席次原為五席,持股六一%的王雪紅分得四席,丁家三五%僅有一席,丁廣鋐不斷向張孝威爭取多一個席次,以平衡兩邊股權,在爭取近兩年後,今年下半年,董事會才決議增加兩席,變為七席,一席由王雪紅出任,一席給丁家,由丁家律師周書帆任職,但增加的席次似乎不是為了丁家,而是要讓王雪紅可以入駐。
王雪紅去年將宏達電的手機部門賣給Google後,HTC的瓶頸仍無法突破,她加入TVBS的名義,是為了區塊鏈的整合,將媒體內容與手機平台結合,她要親自操盤TVBS「轉型」。

第二大股東能忍氣吞聲多久

這是她入股TVBS七年來,第一次加入董事會,與夫婿、威盛總經理陳文琦一起,也代表著她對T台的媒體話語權影響力加重,這也多少關係著宏達電在中國的發展深度。就像她將虛擬實境品牌Vive的首家旗艦店設在中國深圳,還與深圳市政府合組「虛擬實境實驗室」,深耕中國不餘遺力。因此握有電視媒體輿論權,為二○年的總統大選做準備,對她在中國的發展應頗有助益。
只是這可苦了丁家,表舅張孝威一切以大股東王雪紅為主,忽略這位外甥,丁家身為第二大股東,只被認為是「策略性股東」,影響力遠不及另一位沒有股權的副董、民視前總經理陳剛信,這對丁廣鋐來說,應該是之前沒有預料到的吧。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