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11-08

〔記者陳永吉/台北報導〕康友-KY(6452)連續13根跌停,不僅大股東質押股票被斷頭,散戶融資也因為股票賣不掉而不停被追繳,此外,還有發行認購售權證的券商,因為要先建立多空部位,如果避險不完整,恐也受重傷;最糟糕的是,這幾家被大股東質押股票的銀行,如果康友股價繼續跌、大股東擔保品又不足額,恐會產生大筆呆帳。

 

75檔康友權證避險不足 券商恐重傷

 

目前康友相關權證共有75檔,其中認購權證65檔、認售權證10檔,證交所表示,當券商發行認購權證時,只要該權證在市場買賣,就須同步買進該權證的標的物現股股票,或者該券商自營部門已有該股票,才能發行權證,因為這是避險機制,萬一標的物上漲,認購權證也會上漲,屆時券商要支付給投資人的金額也會增加,但券商因為持有的現股也漲,可以相互抵消達到避險。

同理,發行認售權證,當該權證在市場交易後,券商必須融券放空該檔股票,因為股票一旦下跌,要支付給投資人的獲利,券商也可從放空的現股所產生的獲利來彌補,但是一旦避險部位不足,證交所坦言「下場會很慘」。

此外,被康友大股東質押股票的銀行,以國泰世華、新光銀、台新銀、上海銀為主,證交所表示,原本康友一開始跌停委賣約數千張,這些賣壓可能是融資斷頭,但現在增至1萬4、5千張,增加的可能就是銀行斷頭大股東質押持股,如果大股東不繼續提供擔保品,屆時銀行就算股票出清也可能血本無歸,恐進一步查封大股東資產。

 

證交所派人赴印尼廠查核

 

據了解,證交所本週已派人到康友在印尼新投資的疫苗廠實地查核,相關報告近期就會出爐,不過,證交所相關人員也表示,康友股價如此跌法已經超乎常理,第3季財報將進行實質審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