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eyDJ新聞 2019-05-14 10:09:29 記者 林詩茵 報導

 

倒車雷達廠商同致(3552)受到中國車市疲弱影響,今(2019)年首季仍繳出虧損成績單,單季EPS -0.48元,連三季虧損。同致昨(13)日召開法說會,發言人暨營運長陳聖儒(見附圖右)表示,現階段正積極開發新工法,以降低成本,同時研發自駕車Level 0到Level 2倒車和停車產品,追求長期成長動能,惟目前中國車市表現不佳,需等客戶需求釋出,才有機會帶動公司營運回升。

同致第1季營收17.47億元,年減13%,毛利率14%,較去年同期大減5個百分點,營業淨損1.12億元,去年同期則為淨利0.59億元,稅前淨損0.55億元,稅後淨損0.42億元,EPS -0.48元,去年同期則為 0.87元,並寫下連三季虧損。 

陳聖儒說明,同致首季營收衰退主因中國車市疲弱,從終端車市統計觀察,第1季銷售量衰退約9%,至於公司的毛利率大幅下修,則與市場削價競爭,中國當地的供應商、其他3C廠商都跨入車用領域,致價格下滑。

不過,若相比去年第3、4季,同致的毛利率則有小幅回升。對此同致財務協理陳紹鈞(見附圖左)表示,去年下半年因應市場進行備抵出貨跌價損失、應收帳款損失的提列,致毛利率最低,今年第1季不再有相關損失則毛利率回到相對較佳水位。

同致面對競爭,為追求毛利率的回升,正進行產品再改造,針對材料成本、工法進行調整,將使成本降低,至於新工法產品何時能助業績回升,陳聖儒則說,要看客戶新品上市的時程,現階段對車市和產品仍保守看待。

中國車市的疲弱對同致影響大,公司統計,2018年中國市場佔營收比重77%,亞洲6%,歐洲5%、印度6%,南美、北美各佔3%。

三大產品部份,超聲波系統佔營收59%,影像系統佔30%,低頻系統9%,其他2%。陳聖儒說,目前影像系統的成長動能最佳,推升佔比從25%提升至目前站穩30%。

他進一步說明,同致未來的發展會放在Level 2的自動停車部份,這部份主要為影像系統產品和超聲波來實現。而公司目前產品已到Level 1的停車系統,主要為超聲波產品。

至於外界關心的毫米波雷達,陳聖儒表示,目前同致大部份產品為24GHz,而77GHz的進度則不便透露。

而公司穩定的業績來源福斯大眾D2XX平台,同致則決定不再對外透露任何客戶細節,但表示,該平台訂單為期8年,預估2021年到期,公司也正與客戶合作開發新產品。

同致對中國車市保守看待,但持續開發新產品,盼新品能在下半年隨客戶推出新車款而上市,能帶動營運脫離谷底。

 

 

同致前三季合併虧損1.40億元,每股稅後 -1.64元
(107/11/08 07:07:08)

公開資訊觀測站重大訊息公告

(3552)同致公告本公司提報董事會107年第三季合併財務報告(補充說明)

1.事實發生日:107/11/07
2.公司名稱:同致電子企業股份有限公司
3.與公司關係(請輸入本公司或子公司):本公司
4.相互持股比例:不適用
5.發生緣由:
本公司提報董事會107年第三季合併財務報告,相關資訊如下:
    項    目   107年1月1日至107年9月30日
   -----------------  -------------------------
   合併營業收入   :新台幣  5,357,793 仟元
   合併營業毛利   :新台幣    940,472 仟元
   合併營業利益(損失):新台幣(    68,943)仟元
   合併稅前淨利(淨損):新台幣(   136,340)仟元
   合併稅後淨利(淨損):新台幣(   140,284)仟元
   基本每股盈餘(虧損):新台幣(      1.64)元
6.因應措施:無
7.其他應敘明事項:有關107年第三季合併財務報告詳細資訊將於主管機關規定期限內,完成上傳作業,屆時相關之訊息請逕向公開資訊觀測站查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