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eyDJ新聞 2018-11-13 11:39:05 記者 林詩茵 報導

 

被動元件10月受到十一長假工作天期較少影響,並持續有中美貿易戰干擾,現貨通路降價拋售潮湧現,產業淡季明顯,多數廠商10月營收多呈現明顯月減,其中,以通路商佔營收比重高的國巨(2327),營收月減近4成最為劇烈,而華新科(2492)、奇力新(2456)、美桀(5255),設備廠天正國際(6654)、雷科(6207)也都有逾2成的月減幅度;僅利基型廠商、鋁質電容、保護元件、電感廠等,營收降幅相對小;惟與去年同期相比,多數廠商仍呈年增,僅美桀、鈺邦(6449)因去年同期有挖礦熱潮,今年則退潮,致營收年減幅度逾2成,其餘鋁質電容廠多較去年同期微幅下滑,包括金山電(8042)、凱美(5317)、智寶(2375)等。

被動元件廠商9月開始終結創新高走勢,10月則步入衰退,主因晶片電阻和積層陶瓷電容(MLCC)今年上半年仍有供貨緊張情形,原廠廠商持續漲價,現貨商努力囤貨,價格更是瘋狂飆漲,如今,因第3季旺季不旺,中美貿易戰又造成消費動能趨緩的心理預期,令現貨商開始降價倒貨,並影響拉貨動能,也因此造成原廠廠商來自通路商的訂單在10月幾乎消失,營收也明顯下滑。

國巨10月營收僅63.15億元,直接從前兩個月的百億元營收高檔巨幅下滑,月減38.41%、但與去年同期相比仍成長1.08倍;而累計前10月營收672.52億元,年增162.29%。

國巨對11、12月看法維持謹慎,短期在中美貿易戰造成中國貿易商的拉貨動能停滯情形待緩解,預料第4季將是今年最淡,但長線看日系廠商退出消費市場造成需求短缺的趨勢不變。

10月營收較前月下滑2成的則有美桀、奇力新、華新科、天正國際和雷科,電感廠美桀主要受到十一長假干擾,營收動能較緩;而奇力新則除因長假因素外,還有子公司旺詮的晶片電阻出現通路商拉貨停滯情形,而設備商天正和雷科,則接單仍正向,10月營收下滑主因工作天期影響。

仍有廠商在十一長假中,單月營收僅月減1成、甚至個位數字百分比,其中,鋁質電解電容的月減幅度較小,包括金山電月減3.53%、立隆電(2472)月減7.81%、凱美月減12.17%、智寶月減13.82%;而族群中減幅相對大的上游鋁箔原料廠商立敦(6175),則月減近2成,為19.52%;反映工作天期少,且下游客戶的需求放緩。

晶片電阻廠大毅(2478) 9月因需求下滑營收已降,10月的月減幅收斂至3%,但與去年同期相比仍有逾6成的成長。

MLCC通路商蜜望實(8043),主要代理日本太陽誘電產品,由於日廠產品一直有緊缺問題,因此公司在9月營收仍居高,10月雖下滑,但月減幅度也不到2成;日電貿(3090)則營收連2個月從高檔滑落,營收月減幅度均達逾1成,但與去年同期相比仍有2成的成長。

在汽車市場不佳下,近年積極佈局車用市場的千如(3236),10月營收月減1成,並年減近2成,前10月營收年增率收斂至9%,動能漸緩。

10月營收走勢較穩的多為利基型廠商,以高壓MLCC為主要產品的禾伸堂(3026),營收月減幅度僅13.3%,特殊規格MLCC和晶片電阻廠商信昌電(6173),單月也僅月減8.7%、並年增1.1倍;保護元件興勤(2428)、面板用電感廠今展科(6432),營收僅月減7%和5%。

少數廠商營收仍呈月增,包括保護元件廠商佳邦(6284)、聚鼎(6224)、堡達(3537)、光頡(3624)、艾華(6204)、越峰(8121)、九豪(6127)等,均為小幅月增。

整體來看被動元件後勢,廠商在中美貿易戰不確定因素影響下,對第4季看法轉為保守,但多數業者仍期待在終端庫存消化後,需求有望在明年第1季或第2季逐漸釋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