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品配息4.5元 股東穩賺?先問自己還吃不吃

張弘昌

焦點新聞

今周刊攝影團隊

2019-03-14

 

「王品牛排、西堤、陶板屋、原燒、藝奇、品田牧場、石二鍋….」這些餐飲品牌相信許多人都不陌生,或多或少也都光顧過,每次點菜後都會聽到服務生用熟悉的語調,將菜的特色和口味快速背誦一遍。

3月7日,王品宣布配息4.5元,依照去年每股純益(EPS)4.52元計算,配息率高達99.56%,也就是去年賺的,幾乎都配給股東,很大方,而且以13日收盤價85元計算,股息殖利率為5.3%,遠優於銀行一年定存,不少股東心癢癢的。但真的值得參加除息?有兩點值得思考。

 

2014年爆發的全台食安危機,由於王品集團對黑心油的後續處理方式不當,引發消費者不滿,不僅失去民眾的信心,王品的股價也出現重挫,從450元左右跌到最低只剩 73.1元。也就是說,2012年上市以來,只要買進王品股票,股民大概賺少賠多,長線持有者深度套牢。

 

王品股價重挫的另一個原因,則是大股東兼創辦人戴勝益打算「完全退出經營」,離開25年前一手創立的公司,並出脫持股。

 

2013年剛掛牌的王品前十大股東裡,戴勝益及所成立的戴水社會福利基金會,分別持有2300張和5422張股票,但最新資料顯示,戴只剩1343張,而基金會還有3897張,持股5.06%,仍是第一大股東。

 

由於大股東持續賣股,而王品一天成交量不過2、3百張,未來是不是會再申報轉讓,進一步打壓股價,恐怕是股民要思考的第一個問題。

 

推出新品牌拉升毛利率?

後續效應待觀察

 

另外從王品近幾年財報來看,毛利率和稅前淨利率也每況愈下。2014年以前,王品集團的毛利率都維持50%以上(最高54%),也就是每賣出100元套餐,毛利就至少有50元,但去年掉到46%。

 

至於扣除行銷、員工薪資等費用後的稅前淨利率,也從7.05%腰斬減半到3.61%。這中間雖然包括關店、展新店等因素,但最終影響獲利卻是不爭的事實,剛掛牌時王品EPS還有13.92元,去年只剩4.52元,過去享有的35倍高本益比(股價/EPS),也只剩18倍左右。

 

為了搶救毛利率,王品集團去年陸續在兩岸新設立「青花驕」、「就是川」、「禾樂」、「享鴨」、「舞漁」、「北島鮨鮮」、「12mini」等7個餐飲品牌,增加中高價位檔次,甫開幕還吸引不少嘗鮮的消費者,不過後續是否能維持熱絡還有待觀察。

 

近年來還有去王品旗下品牌事業用餐的消費者,仔細察看一定會發現菜色有調整,不少人反應和早期相比,豐富度和提供量,有出現「降級」的情況,可以明顯感受到「成本控制」,而過去常要排隊的某些據點,現在一通電話就可訂位,盛況不如從前。

 

在股價一番廝殺後,近半年來王品在70-90元之間波動,似乎有打底的跡象,只是投資人在買進參與除息前,再思考第二個問題——「自己還吃不吃」。畢竟除息是分配自己的本金,未來能不能填息才是重點!

 

 

 

 

 

 

發言日期 2018/11/17 發言時間 14:48:52 事發日期 2018/11/17
發言人 朱文敏 發言人職稱 經營企劃部經理 電話 04-23221868
主旨 公告本公司第一次庫藏股買回期間屆滿執行情形
說 明

1.原預定買回股份總金額上限(元):2,670,294,000

2.原預定買回之期間:107/09/19~107/11/17

3.原預定買回之數量(股):3,850,000

4.原預定買回區間價格(元):56.00~115.00

5.本次實際買回期間:107/09/19~107/11/17

6.本次已買回股份數量(股):3,723,000

7.本次已買回股份總金額(元):299,730,552

8.本次平均每股買回價格(元):80.51

9.累積已持有自己公司股份數量(股):3,723,000

10.累積已持有自己公司股份數量占公司已發行股份總數之比率(%):4.84

11.本次未執行完畢之原因:

為維護股東權益並兼顧市場機制,視股價變化及成交量狀況,故未執行完畢。

12.其他應敘明事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