跟著「老師」買進業績夢幻股 卻換來4根跌停板

張弘昌
2018-11-14
股債前線

https://www.businesstoday.com.tw/article/category/80402/post/201811140051/%E8%B7%9F%E8%91%97%E3%80%8C%E8%80%81%E5%B8%AB%E3%80%8D%E8%B2%B7%E9%80%B2%E6%A5%AD%E7%B8%BE%E5%A4%A2%E5%B9%BB%E8%82%A1%20%20%E5%8D%BB%E6%8F%9B%E4%BE%864%E6%A0%B9%E8%B7%8C%E5%81%9C%E6%9D%BF

11月8日台股下午收盤前夕,一位在業界知名度頗高、粉絲會員眾多的投顧老師,發出一道訊息,表示蘋概股雖然最近沒機會了,但可以留意「新」的蘋概股,例如匯鑽科(8431)有新訂單加持,加上年底前往往炒作做夢行情,這樣就會上漲!

不料隔天甫開盤,匯鑽科就打入跌停,當日K線維持躺平橫線,沒有打開,接著三天又是跌停板,股價從51.2元一口氣狂潟到33.65元,截至11月14日為止,已經第4根跌停板,成交量只有347張,但排隊掛賣的張數高達3007張。華爾街股市形容這種無量跌停的現象就像墓園——裡面的人出不來,外面的人不想進去。

 

(資料來源:Yahoo奇摩股市)

(資料來源:Yahoo奇摩股市)

 

2015年3月底匯鑽科成功上櫃後,股價就呈現萬馬奔騰之勢,才二個月時間,就從承銷價35.5元急漲至最高127元,成為台股裡的新興飆股,這位投顧老師從掛牌就不定期推薦,一度讓粉絲會員賺到不少甜頭。

 

然而讓外界不解的是,匯鑽科上櫃前一年每股還賺1.96元,順利上櫃後卻立刻變臉,近三年每股獲利從2015年至2017年,分別是-1.99元、-2.5元和-2.23元,今年上半年則虧損0.7元,現在第三季財報公告在即,股價反而沒有起色,讓小股東相當忐忑不安。

 

在上櫃前夕,有法人詢問公司主要營運都在中國大陸,會不會影響往後的配息(資金受限無法匯出),相關人士回答的信心十足,但2015年至今,因為連年虧損,配出的股利均為「零」。

 

重要人事突然異動 匯鑽科傳言不斷

 

匯鑽科主要業務是金屬表面處理,簡單說就是電鍍,原本集中在硬碟(HDD)領域,後來珍珠鎳電鍍(鍍層柔和舒適,似半朦朧的消光狀態)獲得蘋果認證,從此「鍍」上蘋概股的光環,近年來股價因為這個題材高燒不退。

 

今年六月股東會,董事長李素白表示珍珠鎳電鍍將於7月下旬開始出貨,8、9月放量,對營收貢獻會有顯著成長,市場也引頸盼望公司早日轉虧為盈。根據公開資訊觀測站資料顯示,公司前十個月營收較去年成長38%,表現還算搶眼。

 

不過無預警的人事異動卻讓傳言紛飛。今年3月底和9月中旬,內部稽核主管和會計主管分別因「個人生涯規劃」離職,位置一直空缺至11月5日才確定新的人選,而這兩位從去年接任到離職,時間僅一年左右。

 

對於外界的傳言,公司發佈重大訊息澄清,「新任者皆為原有表現優異而擢升之員工」、「簽證會計師事務所為勤業眾信會計師事務所,一向在業界聲譽卓著」,卻止不住股價連續跌停的洩洪走勢,也讓套牢的小股東和「老師」的粉絲會員痛徹心扉,會賺(匯鑽)變成不會賺。

 

事實上,儘管有珍珠鎳電鍍的題材,將「本夢比」拉的很高,但同樣是蘋概股,匯鑽科呈現的業績確實不理想,散戶們跟著老師指令或訊息買進,忽略財報數字和重要人事異動,本來就可能要負擔不小的風險。

 

名師情節要破除 往下札根才能開花結果

 

華爾街知名作手李佛摩曾說,「一個人必須相信自己的判斷,如果根據某個小道消息買進股票,就必須再根據小道消息賣出股票,最後只好一切都靠別人」,而他也這樣形容散戶,「許多人連粗淺的懷疑和防備之心都沒有,就一頭栽進去,將大部份財富投入股市冒險,可是在購買普通轎車時,卻費盡心思,挑三揀四」。

 

不止跟隨老師,不少投資人也會依賴券商分析師或營業員給的訊息,直接就當成買賣的參考,結果肥料變成毒藥。

 

前幾年台股TDR(存託憑證)當紅的時候,很多券商輔導海外已掛牌的公司來台上市,曾經有家券商因某檔TDR走勢表現不夠理想,發動旗下知名分析師和營業員,吸引散戶下單進場,最後在量滾量拉升下,成功提振股價,然而這檔TDR最後被會計師出具「無法表示意見」,二年前終止上市,散戶損失不貲。

 

用K線寫日記的《股市大贏家》作者陳進郎在書中就奉勸散戶們不要有「名師情節」,因為根據這些名師所推薦的股票,賺了錢後往往又會在跌勢降臨時賠回去,雖然「好的老師直接帶你進天堂,不好的老師帶你住套房」,但最終要在投資領域開花結果,還是要自己深入札根去吸收養分,否則「匯鑽科」的踩雷事件恐會重覆發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