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10-29 01:41聯合報 陳言喬

近一個月來,大陸股市持續破底,十月十九日跌到四十個月新低二四四九點,讓許多投資人損失慘重。而藉股市低迷、投資人心慌之際,股市「 明牌」的網路詐騙層出不窮,讓部分投資人雪上加霜。

 

近來,在大陸微信上打著「拯救眾多散戶」口號的薦股群組陸續出現。有人自稱老股民,也有是新手(可能是托兒)聲稱他們加入了某些老師鑽研的股票群組,每天推送各種熱門股票。這些群組推薦的股票有許多漲幅不錯,讓許多長期久虧的小散戶看到希望。

有些群組表示要先加入會員才能參與並獲悉大師指點的哪幾檔股票,也有老師開微信直播間指導炒股技術。這些入會費一般在三至五千人民幣不等,等被害人繳交入會費後,群組只提供一般的股票,聲稱要加入核心交流圈才能獲得全部資訊,半年核心會費從八萬到十萬人民幣不等。被害人繳交高額入會費後,才發現是騙局,不僅被騙了入會費,還有人誤信「明牌」不斷建倉、補倉而大虧慘被套牢。

十月下旬上海即查處一起網路薦股詐騙案,被害人被拉入微信群,聽信群內「薦股大師」在網路直播間的薦股指導,並在群內提供的網路平台上開戶交易,最終損失幾十萬元人民幣。

類似的例子還有很多,今年九月份,大陸最高人民法院發布「電信網路詐騙司法大資料專題報告」,網路類詐騙已成為新興的詐騙手段,從二○一六年的百分之卅四大升至二○一七年的百分之六十一。且在二○一七年用戶舉報的詐騙案情中,金融理財類詐騙是涉案金額最高、人均損失最大的詐騙類型。

大陸證監單位稱,不法分子利用人工操盤漲跌的手段,先讓被害人「盈利」鼓勵其繼續投資,再通過製造「虧損」局面騙走被害人本金。近來因股市大跌,許多嚴重虧損的散戶急於想翻本而輕信來歷不明的電話、短信、微信上的投資盈利消息,自然成為這些詐騙集團的俎上肉。

https://money.udn.com/money/story/5603/344802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