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MoneyDJ新聞 2023-09-06 16:30:40 記者 邱建齊 報導

環境治理綜合服務商基士德-KY(6641)今(6)日舉行法說會。發言人吳武雄(圖右)表示,今(2023)年會比較辛苦一點,但應該會有一定程度的基本盤,台灣因工程特性仍看逐季成長,越南則期待第四季到2024年第一季會有比較好的結果。

基士德2023年第一季因疫後需求尚未回溫,加上傳統淡季、台灣基士德與轉投資裕山公司標案進度延遲等原因造成虧損;第二季大陸市場復甦雖不如預期,但單季營收季增17.36%且轉虧為盈;公司指出,目前中國政府政策以穩字當頭,期望市場能在穩中求進。

基士德KY近兩年積極拓展台灣市場,已取得的標案合計金額約2.4億元,隨著工程逐步展開,下半年台灣業績將逐月增加。至於轉投資裕山公司參與高雄市政府「高雄煉油廠土壤及地下水污染整治」招標,已取得該案場西區標案,得標總金額27.19億元,預計在2026年年底前完工,隨著案件進度推進,將自第三季會起逐步產生貢獻。

 

為更了解客戶的服務需求,基士德參與部分政府標案,目前未完工標案包括得標金額3,988萬元的新北市清潔隊污水處理納管統包工程、預估2023年底完工,得標金額1.92億元的農業生物科技園區水資源處理場第3/4期擴建工程暨委託水資場/淨水廠及動力中心代操作、預估2024年8/19完工,得標金額2,398萬元的屏東縣林邊鄉A幹線抽水站增設永久式抽水機工程、預估2024年1/31完工。

 

 

 

MoneyDJ新聞 2022-06-09 18:45:31 記者 邱建齊 報導

基士德-KY 6641展望2023(真沒想到這種公司也會慘成水處理環保設備及技術服務商基士德-KY(6641)今(9)日舉行法說會。展望今(2022)年,發言人吳武雄估計下半年應該有機會比上半年好一點,若上半年能維持持平去(2021)年,下半年能擺脫外在環境因素影響,還是對今年全年營收成長情況比較穩定樂觀。持股23.53%的裕山公司去年9月取得的高廠第三區9.8億元標案,估計今年中就可完成,高廠其他區的整治案應該近期會進行發標作業,裕山會積極爭取;並透露裕山目前有公開發行計劃,但等它真正要對外公開時會自己說明。

 

吳武雄表示,原本去年對今年非常樂觀,當時預估認為今年應該會比去年變數來得少一點,但第一季到5月止,大陸封控與台灣的疫情都對集團發展產生一定程度的壓力,但至少到目前為止,營收能維持去年情況。目前看6月大陸應會逐步取消封控、台灣疫情也能開始往下走,估計下半年應該有機會比上半年好一點,若上半年能維持持平去年,下半年也能擺脫上半年的外在環境因素影響,還是對今年全年營收成長情況屬於比較穩定樂觀。

 

 

雖然營收在上半年受到一些壓抑,很多訂單是延遲交貨而不是取消,當封控因素取消,物流效率提升,營收應有機會在三、四季能取得較好發展,所以對今年營運還是審慎樂觀。

 

吳武雄表示,通膨從去年開始就非常惡劣的發展,基士德去年調過1次價錢,但通膨干擾沒有間斷過,雖然今年通膨嚴重程度比去年相對緩和、但並不是就不存在,今年還會看市場狀況在價格上做相應調整,也因汙水處理是剛需,只要市場競爭不會太激烈,都能有一定程度的轉嫁。

 

公司原本預期疫情可以暫緩些,但兩岸都遭受嚴重程度干擾,目前除了擔憂疫情造成出貨遞延,也因市場混亂、通膨持續,短期確實對毛利率有一定壓力,但只要市場秩序復原,長期可得到平衡效果;接下來大陸以外的市場跟佔比若逐步拉大,例如今年第一季因競爭較激烈的台灣市場收入佔比增加,合併毛利率由去年同期的的40.27%下滑至32.68%,但因營收3.91億元、年增8.17%,EPS 0.96元仍較去年同期的0.84元增加。

 

就各產品別毛利率,吳武雄指出,水泵跟攪拌機大概都超過40%、其中水泵再高於攪拌機;毛利率較低的產品是風機,平均毛利率大概30%上下。

 

基士德的投資策略為立足大陸、投資台灣、前進東南亞。大陸投資重點為產能及新品;平湖廠二期廠房預估今年下半年投入使用;揚州市新建廠房預估年底或明年初投入。台灣投資重點則在強化競爭力;東南亞短期先建立營業據點,長期不排除建立自己產能,整合台灣優秀資源到東南亞打團體戰。

 

投資人特別關心基士德在台灣轉投資裕山公司的狀況,吳武雄指出,基士德持股6,000張共23.53%的裕山公司去年營業額約9.1億元、EPS 1.63元,目前在土壤及地下水污染整治業務已有110多件實績。這家公司之所以引起市場關注,主要是去年9月取得高廠第三區9.8億元的標案,這個案子依照合約需在今年10月前完工,估計年中就可完成;目前高廠的案子已經發包第三、四區,其他區應該近期會進行發標作業,裕山會積極爭取接下來的標案。

MoneyDJ新聞 2021-12-07 09:25:09 記者 邱建齊 報導

水處理環保設備及技術服務商基士德-KY(6641)11月合併營收再創新高,公司表示,主要受惠台灣地區銷貨較去(2020)年同期大幅成長,轉投資台灣裕山環境公司所承包高雄五輕煉油廠土壤整治工程進展順利、明(2022)年可望挹注更多動能。受外在因素干擾,近年產業循環由二、三季較旺轉為逐季成長,第四季營收可望季增,能否超越去年第四季6.03億元歷史紀錄則須努力,但今(2021)年營收估可超越去年的18.47億元。法人表示,今年前三季EPS 4.17元雖高於去年同期的3.92元,但去年第四季達2.59元新高,要打平去年的6.52元,相對具挑戰。

 

基士德近年營收多成長,去年因疫情爆發小幅衰退,公司指出,所處產業在大陸正常第二、三季為每年景氣循環較好季節,這幾年受外在因素干擾,反呈現逐季成長,2019與2020年高點皆在第四季,今年應呈相同走勢,第四季營收可望超越第三季,毛利率估穩在39%以上。

 

 

第三季毛利率掉到36.10%創至少2017年以來新低,基士德表示,揚州廠因疫情封廠超過40天,第三季中國地區交貨金額相對偏低,但毛利率相對較低的台灣地區營業額佔比又提高,消長之間影響第三季毛利率表現;此外,毛利率超過4成的水泵產品去年佔比還超過6成,今年第三季除揚州產能停工,加上大陸缺料產生一定程度影響,使得水泵佔比偏低,影響營收與毛利。

 

基士德11月合併營收2.22億元超越9月的2.20億元再創單月新高,月增57.77%、年增5.57%;今年累計至11月營收17.39億元、年增5.55%。公司看第四季拚年增尚須努力,但今年全年應有機會超越去年的18.47億元。

 

11月合併營收再創新高,公司表示,主要受惠台灣地區銷貨較去年同期大幅成長,轉投資台灣裕山環境公司所承包高雄五輕煉油廠土壤整治工程進展順利。

 

裕山於今年9月份取得高廠第三區9.8億元標案,預計將於2022年10月底完成土壤整治作業;加上原於去年取得的「中油-高廠建置工程」合約金額約3.4億元,已與高雄市政府完成換約,裕山手上2個合計金額共達13.2億元的標案都預計在明年完工,其中部分設備會由基士德負責供應,相關貢獻有部分會落在今年第四季,但絕大多數會落在明年。

MoneyDJ新聞 2020-08-18 13:23:05 記者 邱建齊 報導

一條龍提供環保設備製造、銷售與技術服務的基士德-KY(6641)今(2020)年第一季受疫情影響,營收與獲利皆創下近年新低,然在第二季起也已快速回神;基士德財務長吳武雄表示,透過對訂單的掌握及對市場的了解,今年營收很可能如去(2019)年呈逐季成長;在第二季恢復正常後,若第三季與第四季皆能如預期年增,則今年業績可望不會跟去年相差太大,甚至有機會超越,對今年利潤表現並不悲觀。
 

 

基士德從2015年以來營收年年成長,每年獲利也維持一定成長;若從季度走勢來看,吳武雄指出,由於環保在大陸也有景氣循環,尤其施工會受天氣影響,第四季北方冰凍、第一季又有春節,因此正常景氣循環通常在一、四季較淡,二、三季則表現較好。不過,去年各季度營收卻呈逐季攀高(見圖,基士德法說),因為中美貿易戰造成一些廠商在投資上觀望,但因部分廠商預算需在年度結束前使用,帶動基士德營收隨出貨逐季成長。

今年第一季除了1月有春節,又因為疫情在中國蔓延,整個2月幾乎沒出貨,雖然3月開始逐步正常,第一季營收仍僅有2.49億元,年減36.97%並創掛牌以來新低;第二季開始回到正常水準,以4.94億元微幅年減2.21%。吳武雄表示,透過對訂單的掌握及對市場的了解,今年很可能同去年呈逐季成長,在第二季正常後,第三季有機會年增、第四季情況也一樣;若三、四季可維持成長,希望今年業績不要跟去年相差太大、甚至有機會超越。

在獲利表現上,吳武雄指出,因第一季業績較不理想但仍存在必要費用,第一季歸屬母公司淨利僅1,400萬元、年減3,000萬元,第二季回到6,700萬元創至少2017年以來新高;基士德過去2年的單季毛利率介於37.6%~40.26%,今年第二季則攀升至41.95%達至少2017年以來的新高。第一個原因為產品組合造成,吳武雄表示,毛利率相對高的水泵在今年上半年的銷售佔比拉升至61.34%、高過去年全年的55.07%,屬於較成熟產品、毛利相對其他產品偏低的風機則銷售不如預期,從去年的19.85%降至16.91%;再者,各項費用也因疫情相對節約,另外中國社保費從2月開始有一定程度減免,也都反應在成本與費用的降低上。

雖然第二季營收微幅年減,吳武雄指出,由於新台幣相對人民幣升值6.56%,若扣除匯率因素,第二季業績已經開始成長;第二季歸屬母公司淨利6,700萬元也超過去年同期,除了因疫情節約各項費用外,政府補貼也對獲利有所挹注,若再把匯率因素撇除,則年增超過6%,若三、四季營收可回到成長態勢,對今年利潤並不悲觀。

至於股利發放政策,吳武雄表示,近3年的配息率皆超過6成,去年EPS 6.79元原配發股息4.5元,但因實施實施庫藏股,調整為4.56716元,配息率超過66%,現金殖利率在近2年皆超過6%以上。

 

 

MoneyDJ新聞 2018-11-21 12:52:18 記者 林詩茵 報導

 

基士德-KY 6641展望2023(真沒想到這種公司也會慘成環保領域水處理綜合服務廠商基士德-KY(6641),在中國環保政策嚴格下,今年前3季繳出亮麗成績單,累計EPS 5.6元,已超越去年全年,並優於法人圈預期,惟受到十一長假工作天期減少、且中美貿易戰干擾客戶環保支出,10月營收意外出現月減逾2成、年減7.5%,基士德表示,中美貿戰確實造成客戶的觀望,但預期中國大陸的環保政策並不會受景氣而停止運作,整體來看長期的需求仍是樂觀。

基士德-KY今年前3季營收達到14.17億元,年增25.51%,毛利率則在公司一條龍的服務下,提升至39.81%、年增1.32個百分點,營業淨利2.11億元,則年增高達75.83%,稅前盈餘2.24億元,年增72.31%,稅後淨利1.69億元,年增98.82%,EPS 5.6元,大幅優於去年同期的2.83元,並已賺贏去年全年的4.81元;若以上市增資後股本3.4億元估算,EPS 4.97元,仍是優於去年全年。

基士德-KY表示,公司今年以來的成長主要動能來自中國環保政策趨嚴,同時,十三五計劃加大對汙水處理設施投資力道下,使公司近年營收均維持年增2~3成,獲利翻倍成長,今年亦同,雖然後續中美貿易戰使部份客戶在資本支出上較為觀望,但預期整體環保政策趨勢不會改變。

中國在2017年6月提出新版的「水汙染防治法」,明訂相關規定與罰則,並加入對負責人與相關主管的刑事責任,官方監管力道也更加重,陸續傳出許多企業因環保不符合規範而停工、停產,也使基士德-KY的接單進入爆發成長期。

雖基士德-KY 10月受到十一長假、以及中美貿易戰干擾而營收下滑,但公司表示,目前訂單能見度仍維持5個月,到今年底、明年初營運仍具動能,並對未來的中國環保需求看法正向。

基士德-KY坦言,目前的中美貿易戰讓部份企業在環保支出上有延後情形,但由於企業面對策略強力執行環保政策,仍需有解決方案,且環保政策並不會因為景氣不佳而不執行,因此,基士德對長期接單動能仍正向。

基士德-KY並積極佈局大數據與物聯網應用在水處理的趨勢,公司已開發出搭載傳感器的水處理設備智能水務控制平台,將搶攻智能相關商機。

基士德-KY前3季獲利已賺贏去年全年,法人估,第4季在中美貿易戰干擾下,公司營收動能也許較緩,全年表現仍可優於去年;至於明年,法人認為,中國環保政策雖可能放鬆,但不可能完全不執行,對基士德而言,仍有政策加持,營收仍有望向上成長,惟動能能否維持過去幾年的強勁,則待觀察。

(圖說:基士德-KY董事長謝宏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