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股盤後─陸股重挫衝擊多頭士氣 店頭中小型股成提款機

2018/11/23 15:34 鉅亨網 鉅亨網記者王莞甯 台北

受到陸股重挫衝擊,台股加權指數今 (23) 日開平走低,以小漲近 16 點開出後逐漸湧出賣壓,終場收在 9667.3 點,下跌 47.41 點,跌幅 0.49%,成交量則縮至 769 億元,而櫃買指數壓力更重,跌幅達 0.83%,法人指出,選前量縮觀望氣氛濃,今日顯然是有政府買盤支撐來減緩賣壓,隨著日前強勢的個股大多快速回檔,恐怕使投資信心再度轉弱,不利下周台股走勢。

台股今日以太陽能族群表現最強,主要是因業界傳出,太陽能電池高效電池需求強,且近期報價上漲約 17%,多檔個股直接攻上漲停包括有綠能、益通、茂迪和達能,太極也有 9% 以上漲幅,新日光漲逾 7%,國碩、元晶均漲超過 3%。

而隨著亞太電續強漲逾 6%,電信三雄同樣見買盤進場,中華電、台灣大和遠傳維持紅盤之上,對大盤有撐。

不過,日前強勁反彈的光學鏡頭廠商反而湧現獲利了結賣壓,佳凌重跌 8%,今國光、玉晶光跌逾半根停板,聯一光、先進光跌逾 2.5%。

軟板族群同樣遭遇逆風,毅嘉、嘉聯益跌逾 4%,律勝、台虹、新揚科和台郡跌 1.5% 之上。

而日前大漲的安控相關業者也湧現漲多回檔壓力,奇偶跌 4% 之上,陞泰、杭特和晶睿跌 2% 以上。

法人指出,近期美股又出現偏弱勢的發展,在蘋概股等大型電子股拖累下,加權指數走勢較為壓抑,原本店頭市場的中小型股受到期待有短線行情,但今日的回檔,恐使投資人信心再度減弱。

所幸,G20 會議在即,儘管市場已預期這次美中兩國對貿易戰達成和平共識的可能性相當低,但只要建立起一個對話管道,貿易戰就有機會不再惡化,屆時可降低全球金融市場的不確定感,仍要密切觀察美股接下來的影響。

另一方面,選舉過後要警戒部分投資人對大選結果失望產生賣壓,短線看台股能否守住 10 月 26 日與 11 月 13 日以來的上升趨勢線。

 

《熱門族群》今國光登上火星,玉晶光、佳凌、揚明光一起衝天

2018/11/22 10:45 時報資訊

 

【時報記者張漢綺台北報導】光學鏡頭廠—今國光 (6209) 佈局「(MARS)火星計畫」有成,7家歐美龍頭大廠客戶已經拿到5家訂單,樂觀看待2019年營運表現,預估2019年會比2018年好,今國光今天率先強攻漲停板,帶動玉晶光 (3406) 、佳凌 (4976) 、揚明光 (3504) 盤中股價同步亮燈,大立光 (3008) 也重回3400元關卡。

 近期光學鏡頭廠受到智慧型手機及汽車市況冷,蘋果新款iPhone手機等及汽車銷售慘淡拖累,營運表現平平,大立光屢遭外資調降投資評等,致使光學鏡頭個股股價表現疲弱,不過光學鏡頭應用日益廣泛,除智慧型手機多鏡頭趨勢成型,AR/VR、3D感測等新應用逐漸成為智慧型手機標準配備,導車影像、環景及遠紅外線鏡頭等ADAS車載鏡頭加速導入中高階車款,加上物聯網、智慧家庭及智慧城市安控鏡頭、甚至是智慧製造等新應用,帶動光學鏡頭使用量愈來愈多,國內光學鏡頭廠經過多年努力,也在各領域中逐漸佔有一片天,帶動光學鏡頭廠第3季本業全數轉虧為盈。

 隨著產品組合優化,今國光第3季合併毛利率回升到10.35%,單季稅後盈餘為8270萬元,單季每股盈餘為0.51元,累計前3季合併營收為26.91億元,營業毛利為1.34億元,合併毛利率為4.99%,稅後虧損降為2089萬元,每股淨損為0.13元。

 主攻車載鏡頭的佳凌第3季合併毛利率為14.3%,年增2.42個百分點,單季稅後盈餘為1284萬元,單季每股盈餘為0.11元;累計前3季合併營收為13.01億元,年成長16.79%,營業毛利為1.64億元,合併毛利率為12.65%,年增0.94個百分點,稅後盈餘為4838萬元,每股盈餘為0.42元。

 揚明光第3季合併毛利率為20.73%,年增3.09個百分點,單季稅後盈餘為1.15億元,單季每股盈餘為1.01元;累計前3季合併營收為48.68億元,年成長57.79%,營業毛利為9.79億元,合併毛利率為20.13%,年增2.08個百分點,稅後盈餘為1.72億元,每股盈餘為1.51元。

 

焦點股:今國光(6209)打入亞馬遜供應鏈,股價放量勁揚

2018/11/22 10:41 財訊快報 林宛儀

 

【財訊快報/林宛儀】今國光(6209)挾擁有模造玻璃、玻璃及塑膠鏡片製造優勢,鎖定物聯網、車載及特殊應用投影機鏡頭等高階鏡頭產品發展,在手機部分亦開發AR等新應用鏡頭,並在2017年6月啟動火星計畫,爭取與全球各產業龍頭品牌廠合作,終於在近期成為亞馬遜鏡頭供應商,將於明年開始出貨,公司亦已拿到美系智慧家庭及安控品牌大廠智慧門鎖訂單,力拚明年重回獲利軌道。

  今國光股價創下19.55元的波段新低後出現反彈,今日開高走高,突破半年線。由於下方的5日、10日及20日等短天期均線呈多頭排列,並持續向上揚升,且9日KD指標在本月15日轉為黃金交叉後,目前仍持續向上走揚當中,短線對於多方有利。下檔先以26~28元為支撐,短壓在35元附近。

 

MoneyDJ新聞 2018-11-22 09:14:37 記者 新聞中心 報導

 

光學鏡頭廠今國光(6209)昨(21)日舉行法說會,宣布推動「火星(MARS)計畫」已有重大進展,包括爭取到亞馬遜(Amazon)」等客戶,預期明(2019)年智慧家庭、物聯網(IoT)及車載鏡頭訂單將成長;整體而言,對明年營運展望樂觀看待,除了營收要比今年好,也將力拚全年獲利。

今國光董事長陳慶棋說明,「MARS」是公司爭取幾家國際客戶的英文名稱第一個字首所組成,包括麥格納(Magna)、亞馬遜(Amazon)、鈴響(Ring)、索尼(Sony)。其中,目前與亞馬遜旗下位於矽谷和西雅圖的兩大研發團隊都有合作,打造相關應用鏡頭。據了解,今國光切入亞馬遜智慧音箱Echo供應鏈,預計最快明年第一季末開始出貨。

除此之外,在車載鏡頭方面,陳慶棋指出,公司開始出貨車用鏡頭給全球第三大的車用零組件通路麥格納,且預計明年第二季後有較多產品出貨。安控鏡頭方面,則出貨給美國在地品牌鈴響及台廠中磊;以及幾年前就出貨Sony的遊戲機PS4體感鏡頭,目前仍是獨家供應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