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氧半場效電晶體(MOSFET)及絕緣閘雙極電晶體(IGBT)等功率半導體需求強勁,包括漢磊、嘉晶、昇陽半導體、茂矽等功率半導體概念股,昨(21)日開盤不久就攻上漲停,市場傳出是功率半導體龍頭英飛凌(Infineon)將關閉中國6吋晶圓廠並轉單台廠,不過相關消息隨即被證實是假新聞,因為英飛凌並沒有在中國設有晶圓廠。

受到美中貿易戰影響,第四季終端市場需求成長放緩,但功率半導體需求仍然強勁,包括英飛凌、安森美(ON Semi)、德州儀器、意法半導體等IDM大廠的平均交期仍在20周以上,顯示市場供不應求熱度將延續到明年上半年。

包括MOSFET晶圓代工廠漢磊及茂矽、EPI矽晶圓廠嘉晶、MOSFET晶圓薄化代工廠昇陽半等功率半導體概念股,昨日股價表現強勢,開盤不久陸續攻上漲停。而網路媒體隨著放出消息,言之鑿鑿指稱英飛凌將關閉中國6吋晶圓廠,並將低毛利率的代工訂單轉單給漢磊、嘉晶、昇陽半等業者,可為相關業者明年營收帶來2~3成的成長幅度。

但消息傳出後立即被業界人士打臉。事實上,英飛凌並未在中國設立晶圓廠,所以關閉中國6吋晶圓廠的消息是假新聞。再者,既然沒有關閉晶圓廠的事,自然也沒有後續所謂將代工訂單轉單到台灣業者的事。

根據英飛凌在今年6月初召開的IFX Day資料,英飛凌過去幾年關閉8座在歐洲的老舊晶圓廠,目前還在運作的晶圓廠有8座,其中3座位於德國,2座位於馬來西亞,美國、英國、奧地利各有1座。

英飛凌2003年曾在大陸蘇州設立封測廠,但英飛凌於2006年將DRAM事業切割為奇夢達,蘇州封測廠也就移轉給了奇夢達。隨著奇夢達2009年聲請破產,蘇州封測廠在2010年被中國資金收購並改名為智瑞達科技。英飛凌目前在中國唯一設立的工廠位於無錫,主要生產功率模組等相關產品。

儘管假新聞很快被澄清,但上述相關各股仍均以漲停收盤。

(工商時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