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11-23 12:13經濟日報 記者張瑞益╱即時報導

受惠業界傳出,太陽能電池高效電池需求強,且近期報價上漲約17%,股價低迷許久,且多以低價股為主的太陽能相關個股出現強勁漲勢,類股中包括除茂迪(6244)強攻漲停價之外,包括聯合再生、國碩、太極及安集等股盤中漲幅均一度逾6%以上,在台股指數小跌下,今(23)日太陽能族群表現相對強勢。

先前大陸推出531太陽能新政策,砍掉大部分太陽能裝置的補貼,而近幾年的太陽能產業的發展上,各國的補貼政策向來也是主導產業發展的重要因素,在補貼遭大砍之後,也衝擊太陽能產業陷入困境,其中,台灣太陽能廠營運也受到壓力。

不過,近期傳出,市場主流高效電池有漲價情況,國內太陽能模組廠高層也指出,業界確實傳出漲價情況,主要由於大陸有領跑者專案的電廠對裝置需求增加,因此,業界也趁勢拉高一下價格,讓價格回到固定成本。

 

太陽能後市可望好轉 類股股價齊揚

2018/11/23 09:34 中央社 中央社

(中央社記者張建中新竹2018年11月23日電)太陽能市況持穩,包括太陽能矽晶圓與電池本週報價全面持平表現,在市場看好太陽能產業未來景氣可望逐步好轉,買盤積極湧入下,帶動太陽能類股股價齊揚。

據市調機構集邦科技調查,本週單晶太陽能矽晶圓、多晶矽晶圓、多晶太陽能電池、單晶電池、高效單晶電池及特高效單晶電池報價都持平表現。

集邦科技指出,單晶太陽能矽晶圓需求熱絡,但報價區間維持不變;多晶矽晶圓需求雖然不多,在供給調控得宜下,價格也得以持穩。

至於電池方面,集邦科技表示,高效電池產品仍是本週市場焦點,單晶及多晶背面鈍化(PERC)需求同步升溫,但大廠與小廠報價不一,影響最終報價持平表現。

因海外市場訂單主要集中在一線廠,集邦科技預期,太陽能電池市場將朝向大者恆大趨勢發展。

市場看好,在中國大陸維持政策補助下,太陽能後市可望好轉,吸引買盤積極湧入太陽能類股,帶動類股股價齊揚,包括國碩 (2406) 、達能 (3686) 、聯合再生能源 (3576) 與茂迪 (6244) 盤中一度同步攻上漲停。(編輯:郭萍英)

 

〔記者張慧雯/台北報導〕受到中國國家能源局表示,2019年太陽能產業相關政策會加速出台,再加上傳出日本太陽能需求增溫、高效能電池漲價等利多消息,今(23)日太陽能股齊揚,包括茂迪(6244)、達能(3686)、綠能(3519)都飆上漲停板。

市場指出,中國政府宣佈將繼續支持太陽能產業,因此2019年相關政策會相繼出台,再加上中國有領跑者專案,12月底是裝置的最後期限,因此需求增溫。

太陽能業者表示,目前正在談12月的太陽能電池價格,目前廠商的確有表達漲價之意,主要是因為太陽能矽晶圓也漲價5-10%,業者指出,目前Prec單晶太陽能電池價格每瓦約16美分,但市場有意將價格抬升至17美分,漲價幅度約10-15%,估計價格如果回到17美分,可到固定成本左右,虧損不再擴大。

不過,也有下游模組廠認為,過了12月的裝置潮後,Prec單晶太陽能電池明年還有機會下滑,因此要視明年國內外市場的政策而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