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eyDJ新聞 2018-11-23 09:05:43 記者 趙慶翔 報導

 

台汽電(8926)第4季國光電廠將進行延壽大修,法人預估,對整體獲利將有明顯壓力,而全年而言,營收儘管因彰濱太陽光電案的工程收入認列多,但由於工程款毛利率較低,加上業外有壓,整體獲利狀況可能不比去年佳。台汽電近期與丹麥離岸風電開發商沃旭能源簽署陸上變電站統包工程合約,金額約73億元,預計明年下半年至2021年上半年之間認列多數工程款,將為明年營運挹注動能。

台汽電主要營收來源為出售電以及蒸氣,以及工程服務收入,今年上半年佔營收比重約3:7。台汽電在台南官田有一座汽電共生廠,以及轉投資星能電力(持股40.5%)、森霸電力(持股43%)、星元電力(持股41.27%)及國光電力(持股35%)等四間民營天然氣發電廠,總裝置容量達2440MW,佔國內民營電廠發電量31.66%。官田廠主要成本為煤、膠片,售電價格則跟台電公告電價連動;而轉投資電廠的成本及售電價格則與天然氣價格連動。

台汽電第3季營收15.02億元,季增48.28%、年增303.17%,毛利率則從上季12.69%降至11.53%,EPS則從0.59元增至0.67元。法人說明,第3季由於彰濱太陽光電案工程款增加,而售電以及蒸氣的收入穩定,因此工程服務的營收比重來到8成,使毛利率較上季微幅下滑,但營收規模的擴大,也讓整體獲利增加。

展望第4季,公司說明,由於轉投資的國光電廠,因機器設備將進行延壽大修,維修費用是不小的數目,因此對台汽電而言,將在業外方面有壓力,但該筆支出將全數認列在第4季,因此明年起將不再受影響。

法人則預期,第4季營收方面,售電與蒸氣部分收入較為穩定,至於工程款方面,彰濱太陽光電案已在前3季認列多數,因此第4季工程款較少,僅有小量工程案的認列,因此將明顯季減,也可能來到全年低點水準,但仍較去年同期增加;毛利率方面則因工程款比重下降而微增;惟業外方面,由於受到國光電廠的延壽大修而影響,將明顯侵蝕本業獲利;整體而言,預估EPS將落在損平邊緣或小虧。

在出售電以及蒸氣方面,台汽電的官田廠區主要供應官田工業區,其餘的電則銷售給台電,其餘還有民營電廠的收入。外界持續關心,未來燃料價格走揚,對於公司獲利影響,公司表示,受到產業特性與輸氣管線配置,要增加使用戶數很難,因此以增加電力、減少營運成本為主,像是燒膠片作為輔助燃料,今年約燒4萬噸,佔總燃料比率近4成,相較去年微幅增加,在環保措施嚴密的前提下,不但可降低成本,也可去化台灣廢棄輪胎

民營電廠方面,星元電力在去年完成環評差異分析,將CF(發電設備容量因數)提高至60%,今年約提高至70%,公司表示,為了補足核能短缺和燃煤不足的問題,去年將機組調整更新過,單位排放量可降低,燃燒與發電的效率有所提高,未來其他的電廠也將進行提高容量因數與市場未來用電需求的評估。

至於在其他新業務開發方面,在民營電廠開發案上,台電將持續評估北部50萬瓩(KW)燃氣機組電力採購案,而公司表示,國光電廠正在進行環評,明年若台電開標,將有機會進行投標。

離岸風電方面,今年台汽電的轉投資星能股份承攬彰濱太陽光電案,合約金額約25億。在11月6日,丹麥離岸風電開發商沃旭能源也與台汽電簽署陸上變電站統包工程合約,合約金額約73億元,預計明年第2季動工,由星能負責建造2座陸上變電站,公司表示,該案將明年下半年至2021年上半年之間認列多數工程款。

公司也期盼,基於星能在工程上的技術,未來在離岸風電方面,能有更多開發後的機組營運與維護機會,盼增後續營運動能。

在菲律賓RP Energy燃煤電廠計畫上,公司說明,去年原先可開始進行施工,但受到當地政府的政策變動使計劃遞延,在各項計畫都將重新審議,預估在明年底才會定案新的投資方案。

全年而言,法人預估,台汽電在營收因工程款大筆認列,較去年有倍增表現,但因工程的毛利率較低,因此對於獲利影響不大,加上業外方面在第4季受到國光電廠延壽大修的影響,整體獲利狀況將不比去年佳。

展望明年,法人表示,營收方面,與沃旭能源合作的工程方面,將在第2季開始大筆認列,但因工程時間長,因此分攤認列後,預期明年營收將較今年下滑,而毛利率則因工程影響而先看持平或小降,業外方面可較今年微幅增加,整體而言,獲利狀況先與今年成績看穩或微幅小降。

外界也持續關心股利發放狀況,公司表示,近年股利皆以現金股利發放,多落在1.2~1.6元的區間,發放比率維持8成以上,殖利率也在5%以上的水準,對於今年的股利發放也將以維持平穩為主要考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