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eyDJ新聞 2019-05-02 11:43:59 記者 趙慶翔 報導

 

矽創(8016)自結首季獲利,受到高毛利率的Sensor比重提升,帶動獲利表現EPS達1.7元,優於去年同期的1.1元。法人認為,第2季受到工作天數增加,Sensor產品受到中國手機銷售佳而看旺,獲利表現可望優去年同期,而下半年DDI則開始進入傳統旺季,同為營運注入動能,全年營收獲利表現看優去年。

矽創產品線分為三大類,手機顯示器驅動IC(DDI)約佔40%,工控應用(包括工控顯示器、車載顯示器驅動IC)約佔30%,感測器(Sensor)約佔25~30%,SOC約佔5~10%。

展望第2季,公司表示,儘管DDI產品仍處淡季,但Sensor受到中國手機銷售量佳,加上新機種對於全屏幕需求強,將持續維持拉貨動能,市場需求強。法人則預估,工作天數較上季增加,營運將優於上季表現,惟去年同期基期高,營收有年減壓力,但受到Sensor產品比重將從去年同期12%提高到26~28%,因此可望帶動獲利表現優去年同期成績。

全年而言,公司目標維持營收年增10%,當中手機產品出貨量將超過30%以上,當中高階Sensor比重,儘管價格仍有市場壓力,但獲利表現仍可受到高階比重提高而使營運表現優去年。

矽創的Sensor產品包含P-Sensor、G-Sensor等,用於測光、測距離,應用於手機當中,可放置於OLED面板的屏下或者TFT面板的邊框,而矽創在2017年起陸續切入中國前五大手機品牌機種,為營運注入動能。

法人說明,目前機種多為二合一方案,將P-Sensor測光與測距合一,而矽創將IR LED(發送器)一同封裝在一起,已運用於TFT面板手機邊框中,而OLED面板的屏下方案,預計將在今年第3季推出,盼可運用於未來全屏幕機種當中。

目前矽創高低階Sensor產品,ASP價差約1倍,但Sensor為客製品,因此價格下降幅度不大,加上矽創在高階Sensor的比重在去年為50%,而今年預計在旗艦機種滲透率增加下,估將增加到60%。

矽創的G-Sensor方面,為低階智慧型手機使用的3軸方案,但同時可運用於真無線藍牙耳機(TWS),去年底已切到新的中國最大手機品牌機種中,法人據了解,手機廠商在用採用Sensor時,若採用過P-Sensor,對於G-Sensor的採用意願也會提高,公司樂觀看待後續客戶機種採用度,以及穿戴裝置未來的發展。

至於未來矽創的Sensor研發,公司認為,目前Sensor可以測顏色(RGB)、測光能量,矽創也持續研發其他用於手機的Sensor產品,可以讓顯示效果更佳,下半年搭載機種將推出。

矽創轉投資公司昇佳電子,原為矽創創新感測事業處,在2013年正式獨立,矽創持股53.93%,為目前矽創Sensor營收來源,最快今年可登興櫃。

MoneyDJ新聞 2019-01-16 13:07:36 記者 趙慶翔 報導

 

矽創(8016)去(2018)年光感測晶片(P-Sensor)切入新客戶貢獻下,全年營收年增9.5%,而獲利應可在產品組合轉佳下,優於2017年表現。展望2019年,公司目標營收年增1成,並看好Sensor類產品持續為營運注入動能,同時冀TDDI產品盡快放量,至於工控應用2018年下半年已受貿易戰影響拉貨力道,2019年仍須觀察後續需求變化。

矽創產品線分為三大類,以2018年第3季來說,手機顯示器驅動IC(DDI)約佔40%,工控應用(包括工控顯示器、車載顯示器驅動IC)約佔28%,Sensor約佔26%,SOC約佔6%。

2018年矽創營收103.31億元,年增9.5%,主要因P-Sensor切入新客戶且滲透率增,帶動出貨力道強勁,以出貨量來說,也增加3成以上水準。至於上季獲利狀況,法人推估,就產品組合來說,受到毛利率較低的DDI出貨增,Sensor、工控應用等出貨與前季相當,因此單季毛利率應呈微幅季減,獲利則因上季營收年增逾16%、可優於2017年同期。整體而言,2018年獲利估可微幅優於2017年。

展望2019年第1季,法人預估,受到DDI淡季影響,出貨量應較上季下滑,而Sensor則與上季持平,但因新客戶在2018年下半年切入有所斬獲,因此整體而言,儘管會因工作天數較上季少而使營收季減個位數,但獲利上,產品組合將較上季轉佳,毛利率可微增,獲利可優於2018年同期表現。

矽創的P-Sensor在2017年切入中國前五大手機品牌,2018年第3季再切入另一家品牌,年底甚至再切到中國最大手機品牌旗艦機種,整體而言,就出貨量來說,2018年年增幅超過3成,貢獻不小。法人表示,2018年全屏手機在手機市場滲透率約30%,2019年將來到50%以上,對於全屏手機的相關供應鏈而言,將是一大機會,像是矽創P-sensor產品可放置於OLED面板的屏下或者TFT面板的邊框,因此在中國手機品牌廠持續擴展下,2019年也將有不錯的動能。

在重力感測器(G-Sensor)方面,用於低階智慧型機3軸方案,2018年底已切到新的中國最大手機品牌機種中,該產品預計2019年第1季問世。法人表示,G-Sensor於2018年出貨量與2017年持平,2019年則盼在P-sensor陸續切入各大品牌後,能帶動低階手機採用G-Sensor意願。

在驅動IC方面,皆屬"零"電容方案,2018年在MLCC缺貨影響下,矽創獲轉單效益,但由於客戶多為中國品牌商,第3季受到匯率影響、客戶拉貨力道減,但在第4季起回溫,2018年出貨量估有年增3成以上。而2019年第1季屬淡季表現,公司表示,儘管2019年MLCC已陸續回跌,但相較2018年初起漲點仍有段距離,因此公司產品優勢仍在,加上已切入的客戶也有穩定性,因此對於DDI仍有信心。

法人說明,DDI產品多用於HD解析度以下的手機,FHD則會採用TDDI產品,而矽創的TDDI產品將同樣為零電容產品,惟因驗證期較長,因此仍持續優化產品效能,公司表示,2019年一定看得到貢獻,只是時間點較難預測,需看客戶採用時程與新機上市的時間點。

至於工控應用(包括工控顯示器、車載顯示器驅動IC)方面,應用別少量多樣,像POS機、電表與水表等。法人表示,受到應用別多元,且應用別較為利基,該產品線每年營收約年增1~3%,但受到中美貿易戰影響、中國政府對補助縮手,進而影響終端產品的拉貨力道,致2018年第3季呈季減雙位數,且第4季也是如此,是以,2018年全年估年減個位數。至於2019年,公司認為,後續仍需觀察貿易戰趨勢與衍生的市場需求變化。

全年營運而言,法人認為,矽創DDI產品在市場高階機多轉用TDDI趨勢下,勢必將面對市場的競爭,成長性較受阻,但矽創TDDI產品也盼在2019年開始貢獻;至於Sensor則為主要營運動能,2018年切入2家新客戶,2019年盼在全屏手機滲透率持續提升的趨勢下,對營運形成挹注;而工控應用方面,則需持續觀察後續貿易戰對於終端需求的影響,冀盡快擺脫先前的保守態勢。

MoneyDJ新聞 2018-11-28 11:30:34 記者 趙慶翔 報導

 

矽創(8016)第3季受惠光感測晶片(P-Sensor)出貨力道強勁,客戶多款新機種放量,因此毛利率從上季24.03%增至32.36%,EPS也從1.83元增至2.37元。展望後續營運,法人預估,第4季營收將比前季微幅下滑,毛利率也先保守看小降,獲利表現應優於去年同期水準。全年而言,法人認為,全年營收將有高個位數的成長空間,獲利表現可微幅優於去年水準。

矽創產品線分為三大類,以今年第3季來說,手機顯示器驅動IC(DDI)約佔40%,工控應用(包括工控顯示器、車載顯示器驅動IC)約佔28%,Sensor約佔26%,SOC約佔6%。

矽創第3季營收27.46億元,季增2.36%、年增3.89%,毛利率則從上季24.03%增至32.36%,EPS也從1.83元增至2.37元,同時優於去年同期2.08元的成績。公司表示,受惠P-sensor出貨量增加,加上DDI的出貨量收斂,使得產品組合轉佳,帶動整體毛利率走揚。

展望第4季,10月營收來到9.41億元,月增2.05%、年增20.36%,公司表示,10月起因客戶DDI回補多,因此也使得營收維持旺季水準,而11月也有望維持動能。法人預期,整季營收將比前季微幅下滑,毛利率也先保守看小降,獲利表現應優於去年同期水準,但仍需觀察12月的出貨狀況以及產品組合。

矽創的P-Sensor在今年第3季貢獻不小,營收佔比從上季的12%增加到26%,公司說明,去年矽創打進前五大中國手機品牌一款旗艦機,今年則打進該品牌其他機種,亦增加另一家前五大中國手機品牌的機種貢獻,兩大品牌皆在第3季有多款新機上市,帶動整體出貨量佳,明年也樂觀看待客戶的成長性。

在重力感測器(G-Sensor)方面,矽創的方案為3軸方案,因此僅能應用在低階智慧型手機,而公司看好,由於今年已用P-Sensor打入中系品牌手機,盼明年G-Sensor亦可打進中系客戶低階機種。

矽創驅動IC皆屬零電容方案,因此去年在MLCC缺貨的影響下而部分轉單矽創,但由於客戶多為中國品牌商,第3季受到匯率影響客戶拉貨力道,但10月起已經開始重啟拉貨力道。公司表示,儘管市場已多採用TDDI(觸控和顯示驅動IC整合)方案於高階手機,因此整體DDI市場萎縮的態勢下,故設立觸控IC部門,將以零電容方案推出市場,盼明年能與DDI產品共同銷售,增營運動能。

至於外界也關心,矽創TDDI的產品仍在認證中,主要受到零電容影響終端客戶的驗證時間長,後續仍需觀察TDDI的放量時程。

全年而言,法人預估,全年營收將有高個位數的成長空間,至於毛利率方面也將因sensor比重增加而提升,獲利表現可微幅優於去年水準。至於明年,公司目標營收年增1成,盼sensor能持續帶動成長。

法人也提醒,手機屏佔比提高的市場趨勢下,TDDI將為市場主流,因此矽創未來若仍採分離DDI與觸控IC的方案銷售,對於長期而言仍有競爭壓力,且觸控IC市場競爭力道強,盼零電容觸控IC方案能穩定毛利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