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寶、生控將停止買賣 這兩大原因是關鍵

呂玨陞
2018-12-05
股債前線

https://www.businesstoday.com.tw/article/category/80402/post/201812050032/%E7%91%9E%E5%AF%B6%E3%80%81%E7%94%9F%E6%8E%A7%E5%B0%87%E5%81%9C%E6%AD%A2%E8%B2%B7%E8%B3%A3%E3%80%80%E9%80%99%E5%85%A9%E5%A4%A7%E5%8E%9F%E5%9B%A0%E6%98%AF%E9%97%9C%E9%8D%B5

十二月初興櫃成交量前十大的企業,就有兩間是生技公司,瑞寶生技(6479)及生控基因(6567)。

不過這次引發成交量爆量的原因,卻是危機所導致恐慌性賣潮。瑞寶及生控的承銷商元富證券、日盛證券及統一證券,先後在十一月底及十二月初辭任推薦證券商的角色,因為瑞寶及生控已經沒有主辦輔導推薦證券商。同時,櫃買中心將於十二月五日停止瑞寶在證券商營業處所買賣,進而影響瑞寶及生技持續在公開市場買賣的機會。

 

事實上,從瑞寶及生控的股價表現來看,今年以來分別大跌83.62%及95.81%,的確是可以看到瑞寶及生控出了些什麼問題。

 

根據《今周刊》採訪元富證券承銷部副總鄭司詠表示,主要是因為目前承銷人力不足,加上兩年內,瑞寶還看不到掛牌轉上櫃的機會,評估之下,決定辭任推薦證券商。

 

然而,瑞寶現階段為何無法轉上櫃嗎?從近兩年的財報檢視,瑞寶主要生產、研發動物用疫苗,今年上半年的每股稅後淨損為1.06元,也已經連續五年虧損。

雖然對生醫公司來說,沒有經過個三、五年研究發展燒錢幾乎不太可能。

 

不過對於瑞寶來說,財務報表還壟罩著另一片烏雲,主要是因為瑞寶的毛損率已經連續兩年接近百分之百,今年上半年更高達140%。換句話說,瑞寶這兩年等於是賣一支,賠超過一支。

 

關於毛利率的疑問,瑞寶表示,「這兩年主要是因為國外當地代理商問題,導致存貨出現很多損失成本」,今年下半年已經更換代理商,第四季的業績已經開始成長。除此之外,「泰國、韓國等國外藥證也已在今年上半年取得」。對於瑞寶來說,今年下半年是可望好轉。

 

另一方面,生控則是研發子宮頸癌新藥為主,目前仍沒有營收貢獻,上半年每股稅後淨損為0.97元。從營業的角度看來,短時間內的確仍難以獲利。

 

回頭看瑞寶及生控董事長章修剛,是生技業界一位重量級人物,旗下還有瑞安及生寶兩家生技公司。不過這次瑞寶及生控面臨停止買賣的危機,能否順利化解,還得視章修綱及整個集團能否重拾券商及投資人的信心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