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程師開拓收入來源 33歲累積400萬元

2018-09-30
作者: 蘇奕文

 

「工作很認真,可是玩樂也要用力玩。」張耿豪用這句話總結自己的人生觀。在採訪的過程中,的確可以感受到他努力打拚的個性。雖然有穩定的工程師工作,但他對於上班族的死薪水並不滿足,積極開發多重收入。

他從2013年開始定期不定額投資美國ETF,平均年化報酬率高達7%至8%;他也是「ETF美股—世界財經」版主,臉書粉絲團的粉絲超過5萬人;他也是財經雜誌的網路專欄作家,更整理投資心得,出版《我買ETF,30歲到北歐看極光》。另外,從2016年開始,他跨足WIFI上網機產業,最後還辭去工作,創立新公司。

不甘上班只領死薪水  思索靠自己闖出一片天

攤開張耿豪的經歷,可以看到他的角色一直在轉換。大學念的是運動管理系,與之後的工作經歷一點也沒有關係。「我選運動管理科系,主要是因為我愛運動而已,後來我進到學校,發現它根本就不是真的體育系,我要念的是體育系。」雖然念的跟想像不一樣,不過在大學裡卻學到SWOT分析、人的管理、策略運用等管理學工具,第一次接觸到與商業有關的東西。

從這時開始,他已經為未來的投資本金做準備。暑假的時候,他會回家裡開的工廠幫忙,學習雷射切割技術,並賺取一些零用錢。大學畢業後,他自願加入傘兵,因為有危險加給與士官加給,1個月可以拿到1萬5,000元到1萬8,000元,比一般義務役的士兵多很多。

至於他的花費也很節省,平常住家裡,與朋友聚會也都只有打球、玩牌,沒有什麼物欲。大學畢業後,因為不知道要去外面找什麼工作,於是聽從父親的建議,回到家裡的工廠擔任工程師,一待就將近7年。但在這過程中,他的心裡卻隱隱有著想要出去一展身手的想法。他說:「我領的薪水有限,如果靠我自己,我不相信我不能賺那個錢,我努力一點,可以出去外面做。」

一頭栽進投資世界  跳過台股接觸美股

他已經體會到上班族領死薪水的困境,就算認真工作,也多賺不了多少錢。他寧可辛苦一點,也要多賺一點錢。因此他踏入投資的世界,在2013年開始閱讀投資相關的書籍,像是談論巴菲特如何投資的書籍,還有提倡ETF投資的威廉·伯恩斯坦(William Bernstein)的《投資金律》、先鋒集團約翰·柏格(John C. Bogle)的著作。

自從他感受到投資的威力,他說:「如果你很會賺錢,不懂投資,那會很浪費,如果很會賺錢又很會投資,你一定很厲害,這是我從閱讀巴菲特的書中學到最大、最受益的東西。」

領悟ETF簡單投資法  年化報酬穩穩賺7、8%

跟所有投資新手一樣,一開始都是投資熱門的投資標的。那時他看見iPhone非常暢銷,他想,與其買鴻海這樣的蘋概股,還不如就直接買蘋果股票。因此他跳過台股,直接在美國的網路券商開戶,第一次就嘗到甜頭。接著,他看準當時很受歡迎的運動攝影器材公司GoPro正要上市,他馬上投資50萬台幣,不到2、3個禮拜就漲到90幾萬,賺了將近1倍。

問起當時的選股方式,他說:「我都找大家都用過的東西,覺得還不錯的東西。」但這樣的選股策略,卻在阿里巴巴上市的時候破功。2014年,阿里巴巴在紐約證券交易所上市,雖然掛牌價只有68美元,但是上市那天,一開盤就衝高到92.7美元,盤中更衝上99.7美元,他怕機會溜走,於是在高檔搶進,但盤中一度跌到89.95美元。他看著股價劇烈上下洗盤,深怕還會繼續下殺,於是認賠殺出。當天的股價起伏,讓他領悟到單一個股大幅波動的風險。

從此之後,他把投資標的轉往ETF。看了威廉.伯恩斯坦與約翰.柏格的書,讓他更相信投資ETF是簡單有效的投資方法。他先選擇投資全球型的股票ETF,後來慢慢擴增,將大多數的錢平均分配在美國、歐洲、亞太與新興市場的股票ETF,並將少部分的錢投資在公債ETF。

操作的方式也很簡單,為了節省匯款的費用,他一年只將錢匯到國外帳戶一次,另外為了享受複利的效果,而且省去看盤的時間,他除了偶爾會看看財經新聞以外,一年只會投資兩次,而且每次都只是定期不定額的加碼,經過5年多來的投資,平均的年化報酬率高達7至8%,光是投資賺到的錢就比上班的薪水還高。

因為身旁的朋友懷疑這樣簡單的投資方法真的能賺到錢,而且也想把自身的投資觀念做個整理,於是他在臉書開了「ETF美股—世界財經」粉絲團,並開了同名的部落格,趁著下班時間,將投資心得記錄下來,分享給網友。他自律甚嚴,平常會趁著下班時間,一天花將近3個小時閱讀投資書,寫寫網誌,而且規定自己一週要寫2、3篇文章;假日更把大部分的時間花在這裡。這樣的勤奮也漸漸吸引一群想要了解美股ETF投資的網友,後來還因此出版《我買ETF,30歲到北歐看極光》。到了2016年,他發現另一個新的機會。

當時,他的妻子還是航空公司的空姐,需要出國到世界各地,對國外上網有很大的需求,所以很多空姐都會團購WIFI上網機,那是一台可以儲值上網流量的機器,如果上網的流量不夠,可以隨時購買、隨時使用。

因此他看到這樣的商機,而且剛好認識專門做這類生意的公司,於是開始每隔一兩週去香港或大陸拿貨,再回台灣賣掉,賺取價差。這樣的買賣,1個月可以增加3、5萬元的收入。

嗅到商機開公司  名片職銜上多了老闆

這樣台灣、香港、大陸來回跑的時間,總共維持6到8個月,隨著對這個行業愈來愈了解,他發覺出國上網的需求愈來愈高,這應該是值得發展的事業,而他也終於找到自己想要做的事,不需要在家裡的工廠工作。於是他決定專心經營這個事業。

在因緣際會下,他獨自出資,幫助大陸的公司在台灣成立子公司,從原來買賣wifi上網機的銷售商,變成提供產品的供應商,現在他負責台灣公司的經營,而且還銷售上網SIM卡等產品。

現在,張耿豪每個月都會到上海的總部開會,除了報告台灣公司的經營情況,也要了解產業的市況、產品的內容與行銷方案,並從旁學習大老闆談生意的方法。

新的事業異常忙碌,讓他的網誌與粉絲團更新的頻率大幅下降。但是這個新事業很成功,公司在成立的第2個月已經損益兩平。靠著新事業的發展,加上ETF的被動投資,資產已經成長到400多萬元。而在忙碌的工作之餘,他也不忘要好好享樂,近期打算再次跟老婆再看一次極光,好好享受人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