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12-25

〔記者李靚慧/台北報導〕大同(2371)爆出自家子公司拋售股票後,股價又連續2日跌停,不少股民都急問「誰在賣股票」?根據記者調查,昨天大同子公司福華(8085)又賣5000多張,另外還有大同的退休離職員工、市場派自救會成員,眼見大同股價難以維繫,紛紛拋售減少損失,兩派廝殺的結果,受害最深的還是先前跟進加碼小股東。

 

 

昨福華又賣逾5000張

 

 

上週六大同股價從開盤時的小漲,再度不敵賣壓被摜壓至跌停收盤,根據交易資料,當日中國信託證券賣超高達7000張,南港總公司不少賣單都是500、600張,甚至近1800張的大單,由於大同在中國信託開設員工持股信託帳戶,持股比例達4.3%,外界因此質疑,大同公司藉由在中國信託的員工持股信託帳戶作為武器,將股價殺至跌停,以逼市場派退場。

 

對於外界質疑,大同高層昨日並未否認上週有出售員工持股,但強調,近日股價下跌,基於維護退休員工的權益,必須先讓他們出場「好過年」,強調公司的經營權之爭與退休員工無涉,不能犧牲退休員工權益。

 

大同辯稱該公司退休員工賣股票一人頂多300、400張,反咬市場派欣同、新大同等公司,近2個交易日藉由其往來券商大賣大同股票,週六僅一家券商就賣出高達7000張。大同認為這是因為市場派過去藉由槓桿操作,現在股票走跌、快被利息壓死,已經「玩過頭、撐不住了」,所以只能拋售出場。

 

但市場派同樣質疑大同公司有意藉由自家股票下跌,進而阻擋臨時股東會召開,痛批「只為私人利益、棄20萬股民心血不顧」。

 

針對大同是否將員工持股信託的股權作為經營權之爭的「子彈」?中國信託銀行昨日表示,經查中國信託證券上週六的大同個股交易,均為個人戶委託,並沒有公司戶。針對員工持股信託帳戶,如果員工退休,中國信託就會將此員工的股票解鎖,之後的交易,就屬個人交易,不算公司戶交易。

 


 

〔記者王孟倫/台北報導〕名嘴蔡玉真在臉書上指金管會主委顧立雄是大同集團御用律師,與大同前董事長林蔚山「關係曖昧」。顧立雄昨晚「嚴正澄清」,沒擔任過林蔚山多起內線交易、掏空案等刑事辯護律師;且大同案有很多假議題,現在就是到底誰能拿到51%的股份,「有財力你要揪團就揪,但說因為經營層不佳,所以要揪中資,金管會不能辦,這是什麼爛邏輯!」

 

 

駁斥當大同御用律師

 

 

蔡玉真質疑,顧立雄過去一直都是大同集團御用律師,過去林蔚山涉犯多起內線交易案、掏空大同案及通達案等,皆由顧所經手,質疑顧立雄根本是大同林家打手,如今出任金管會主委監審大同集團,也有失公允。

 

 

怒嗆名嘴︰什麼爛邏輯

 

 

顧立雄兩點聲明回擊,第一,他從未當過林蔚山涉及多起內線交易、通達案、掏空大同案等刑事案的辯護律師,所謂大同御用律師的說法,這是不實的,「我也不能接受,說我是大同林家的打手!」

 

顧立雄強調,上市櫃公司的經營層是依「公司法」相關規定,而金管會只是「間接監理」;如果依道德標準、經營績效,金管會就可以撤換上市櫃公司負責人,那所有上市櫃公司都要清查一次,叫負責人都下台,「那我不就是秦始皇!」

 

顧立雄直言,大同案有很多假議題,現在就是到底誰能拿到51%的股份,「有財力你要揪團就揪,但說因為經營層不佳,所以要揪中資,金管會不能辦,這是什麼爛邏輯!」他重申,沒有要介入大同經營權之爭,但若涉及相關違法,尤其如有中資,本來就是主管職責,就會依法處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