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喧騰一時葡萄王生技涉嫌竄改產品效期案,台北地檢署今偵結,認定葡萄王董事長曾盛麟把靈芝王等產品改標,涉及詐欺等罪嫌,因曾盛麟及員工認罪,今早給予曾盛麟及7名員工緩起訴,另起訴一名陳姓業者,曾盛麟須繳交1000萬元給公庫。

 

另曾盛麟胞姊、葡萄王關係企業「葡眾企業」總經理曾美菁因涉及一起海外交易背信案,金額數千萬元,雖曾美菁事後將數千萬元還給葡眾公司,北檢今依背信等罪嫌起訴曾美菁,另3名員工獲緩起訴。

 

至於檢調另懷疑,葡眾2013年間向太子建設購入內湖辦公大樓時,一筆上千萬元仲介佣金流向疑與曾美菁有關。但北檢偵查後,認為曾美菁涉收回扣部分,罪嫌不足,另予不起訴。

 

葡萄王生技中午對此案發布聲明指出,產品改標事件是已離職陳姓主管主導,該公司所涉違規情事之主導者與決策者,並非現任董事長,惟現任董事長面對公司出現管理面問題願勇敢承擔、積極面對。事後已讓消費者退換貨並與相關廠商達成和解,公司營運正常,請消費者放心。

 

葡萄王生技涉嫌竄改產品效期案發生於2016年間,有內部員工向檢調匿名檢舉,指控葡萄王生技涉嫌長期竄改產品效期。北檢分案偵辦。

 

檢調調閱葡萄王集團內部文件「成品報廢報表」發現,自2012年開始,葡萄王就將靈芝王、樟芝王等91項報廢產品,至少有靈芝王、多醣靈芝王、Q10納麴E、晶識王、UA-3美纖菌、(5日窈窕)短期決戰等6樣產品,重新更改標籤,延長保存期限再對外販售,表上還提到「經營業處討論後,請將以下品項整理後於通路使用」,涉及改標後再重新分裝上架販售。檢調2016年12月30日約談葡萄王負責人曾盛麟後,諭令曾盛麟以200萬元交保。

 

2017年1月10日,檢調查出案外案,懷疑葡眾2013年間向太子建設購入內湖辦公大樓時,一筆上千萬元仲介佣金流向疑與曾美菁有關,二度搜索葡眾,訊後諭令葡眾總經理曾美菁300萬交保,並限制出境。

 

檢調偵辦期間,葡萄王負責人曾盛麟曾針對改標案,召開記者會表示外界連串散播公司不實訊息,已查出是家族內部人士刻意抹黑,將採取法律途徑追究責任。不過,事後曾盛麟認罪,檢方今天給予緩起訴,曾盛麟須繳1000萬處分金給公庫。

 

至於曾盛麟胞姊曾美菁,檢方認定她在葡眾海外交易案涉及背信,今天依背信罪嫌起訴。

 

葡萄王生技股份有限公司中午也對此案件的處分情形發出聲明如下:

 

1.產品改標事件係已離職陳姓主管所主導,本公司所涉違規情事之主導者與決策者,並非現任董事長,惟現任董事長面對公司出現管理面問題願勇敢承擔、積極面對。

2.本於保障消費者權益,本公司對於案發當時購買相關產品(晶識王跟UA3美纖菌)之消費者與客戶,已提供全面退換貨之服務,並與相關廠商達成和解,仍再次向消費者及社會大眾由衷表達歉意。

3.對於臺北地檢署作成緩起訴之處分,敬表尊重,葡萄王生技歷經此一事件,內部檢驗與庫存報廢等管理制度業已強化,戮力維護產品之品質並捍衛消費者之權益。

4.現任董事長曾盛麟自2014年11月7日起所進行一系列之內部改革,並成立跨部門之食品安全委員會,以維護本公司產品之安全性;產品獲得ISO22000、HACCP等國內外嚴格之食品安全認證等,敬請消費者安心。

5.至於葡眾的部分,相關案件係屬葡眾總經理個人行為,旗下子公司葡眾一貫秉持尊重司法,並將全力配合後續案件審理。公司目前營運一切正常。

6.針對過往公司內部治理之疏漏,本公司再次表示遺憾及歉意,也願承擔一切法律上之責任;公司一路以來始終秉持以消費者權益為優先考量,未來將加強公司內部管理及精進產品製程,持續為社會大眾提供服務。

(中時 )

 

文|林俊宏 劉志原    攝影|林俊耀
 

除新購大樓可能暗藏回扣案,葡萄王董事長曾盛麟的姊姊曾美菁掌管葡眾,也被檢舉頻頻收回扣,曾美菁6、7年來,所收回扣恐怕多達數千萬元。

 

葡眾會員高達14萬人,近年業績驚人,全需仰賴電腦統計業績,而所需的直銷電腦軟體系統,明明可以直接向專門處理E化管理的偉盟系統公司下單採購,但曾美菁捨此捷徑。

據辦案機關掌握內容,曾美菁用人頭在永豐商銀香港分行成立「榮潤投資」及「Fine Eagles」二家空殼公司,由偉盟與榮潤先簽約,再由榮潤與Fine Eagles簽約授權,最後才由Fine Eagles與葡眾簽約,取得偉盟電子商務服務。

由於榮潤及Fine Eagles二家公司並沒有員工,實際上也沒有貿易往來,顯然只是過水讓曾美菁藉由二家海外公司層層掩護,墊高葡眾每年的軟體費用,從中獲取不法利益,估計光是電腦軟體費用,曾美菁每月可獲取的回扣高達20萬元。

此外,葡眾近年舉辦的表揚大會活動,也遭檢舉都由同家廠商承包,曾美菁再從中收取高額回扣,光是這幾年的直銷會員表揚大會,曾美菁平均每場收受回扣數十萬元至破百萬元不等。

由於葡眾是直銷事業,主要靠下線銷售產品,為了激勵直銷人員,每年都在林口體育場或五股工商展覽中心舉辦近萬人的表揚大會,葡眾對於肯定直銷會員的表現向來不手軟,祭出高額獎金、出國旅遊或送百萬進口名車,還找大牌藝人演出,現場不論音效、舞台或聲光效果,全都比照演唱會規格,但居然連這樣的活動費用也疑被灌水。

檢調蒐集相關資料顯示,葡眾在舉辦直銷商表揚大會時,會購買不同廠牌的進口名車贈送給業績好的直銷商,有的特定車商業務,每次都直接將約十萬元的回扣裝在信封內,再透過特定人層層轉交給曾美菁。

曾美菁身價數十億元,卻把上市公司葡萄王旗下子公司葡眾當自家的家族企業,不僅頻頻收取回扣,可從公司撈到錢的方法都不放過。曾美菁還被檢舉買下台中市忠明南路一處不動產,再出租給葡眾做為台中營運中心,因涉及關係人交易,為避免曝光,曾美菁還用人頭成立公司買樓,藏身幕後成為包租婆,大賺葡眾的錢。

https://www.mirrormedia.mg/story/20170110inv01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