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黃士庭    攝影|林育緯

林于正操作選擇權的核心觀念是:先談資金控管,再談如何判漲跌。他強調,選擇權是投機,判斷漲跌無需要太複雜的技巧,他自己不看技術面、籌碼面及基本面,而是看「價平和」,靠著這招數,他光是2018年就獲利逾200萬元。

 

「2009年前,我不懂資金控管與控制口數,常大賺大賠,最後把獲利吐光。」林于正說,懂得控制資金,接下來才是談如何判斷漲跌,「方法很簡單,3個字:價平和。」

 

 

所謂價平和,指選擇權買方與賣方在價平履約價的成交點數相加總。因為選擇權有時間價值,點數會隨著時間流逝慢慢遞減,林于正統計過去10多年數據發現,若價平和沒有依時間耗損逐步遞減,甚至不減反增,代表未來大漲大跌的風險上升。

「但大跌的機率是7成,當然也可能什麼事情都沒發生。」一般情況下,這表示主力擔憂有大事將發生,正在瘋狂避險,才推升了選擇權點數。事實上,選擇權的主要功能,正是替股票或期貨來避險,是法人大戶最常用的工具。

「每天早上9點開盤時,瞄一下價平和然後記住,收盤再看一下價平和有沒有合理下降,以目前行情來看,每天約下降20點是正常的,如此不做任何動作。」但若某日開盤時價平和是200點,收盤變成205點,明顯不合理,表示市場避險情緒升高,此時可考慮做週選擇權,買進賣權(BUY PUT)(指做空,大盤跌愈多,點數漲愈多)。

「我用這方法超過10年了。」他回憶說,最經典的案例是2018年2月與10月股災前夕,當時大盤上漲,價平和卻異常地不斷上升,他立刻意識到有大事要發生,分批買進賣權,隨後都發生超過500點的跌幅,讓他獲利上百萬元。他強調,只要抓到一次大行情,就可以輸好幾次,這是買方加資金控管的魅力。

https://www.mirrormedia.mg/story/20181226fin003?utm_source=ptt&utm_medium=mmpage

 

文|黃士庭    攝影|林育緯 董孟航
 

擁有合格教師證書的林于正,顛覆一般人對老師保守的刻板印象,他不愛存股,更不是價值型投資者,至今甚至沒做過股票,相反的,他喜歡研究投機策略,近十多年靠著操作高槓桿的選擇權,繳出年均獲利百萬元的成績單。他說,想靠選擇權穩定獲利,資金控管的規則,比判斷漲跌的技巧重要太多了。

 

「我上禮拜才從中國大陸回來,教他們如何操作選擇權。那裡的學生非常認真,每一個都打破砂鍋問到底,很難對付。」聊起上課經,林于正有說不完的故事,而領有合格教師證書的他,十多年前在學校教數學、理化,如今他仍是老師,只不過改教選擇權。

原以為林于正跟多數老師一樣,性格保守,不碰高風險投資,一問才知道,他這輩子沒買過股票,更別說穩健的存股、價值型投資,「可能是我大學第一次接觸市場時,就是玩權證吧!」

如買樂透 押對輕鬆賺

 
 

事實上,十多年來林于正只做選擇權,年均報酬約2成,每年獲利約100萬元。當大家對他的績效大表讚嘆時,他卻淡淡地說,年賺百萬元在選擇權世界絕非新鮮事,只不過要長期穩定靠選擇權獲利,確實需要下功夫。

 

跟著林于正學習多年的陳先生描述這位麻辣教師,直說他完全不像刻板印象中的老師那樣保守,講話霸氣,思想創新。「他曾建議我們去賭場學習如何資金控管、停損,並且常說,如果連賭桌上的籌碼都控制不好,又豈能控管好市場裡的資金?」

對多數投資人來說,選擇權是相對陌生的工具,林于正解釋,選擇權是一種高槓桿的衍生性金融商品,成交單位以點數表示(一點代表50元),點數漲跌與台股加權指數連動,其中分為買方與賣方。以散戶最容易入門的買方來說,進場門檻低,買一口只要幾百至幾千元,規則就像買樂透,若押對漲跌方向,點數便能輕易翻倍。

 

「建議剛接觸選擇權的投資人,一定要先從買方開始操作,畢竟損失有限,獲利無限。」至於獲利祕訣,林于正直白地說:「選擇權是投機,並非投資,資金控管的規則,比判斷漲跌的技巧重要太多。」他強調,若沒有資金控管概念,選擇權就像賭博,即便一開始押中贏錢,總有一天也會連本帶利輸回去。他大方分享自己控管資金的三大絕招: 

 

 

絕招一 固定資金水位池

林于正透露,他操作選擇權的資金永遠維持在500萬元,只要贏錢,就提出來做定存或購買儲蓄險;如果輸錢,就把定存的錢移回投資帳戶,補滿500萬元。

「這是最重要的鐵律。」林于正強調,一來能維持平穩的操作口數與步調,二來如果沒有控管好資金池,那麼當本金累積愈來愈多時,一旦押錯邊,就是用最大資金在虧損,很容易將獲利全部吐回去,尤其是遇到系統性風險的時候。 

絕招二 奉行移動停利法

「這個方法是從賭桌21點上得到靈感後加以調整。」林于正說,買方投降輸一半,意指從最高點數拉回的一半做移動停利,例如進場在20點,初始停損點位就是10點;倘若當天收盤最高漲到50點,那停利點就移動到25點;漲到100點,就移動到50點,以此類推。「只要不打到停利點,就繼續放,這個邏輯就是要讓獲利無限奔馳。」 

絕招三 以損失控制口數

選擇權一口相當便宜,許多人進場會隨心所欲地買五口、十口,使賺賠不穩定,林于正強調,下注的訣竅不是思考買幾口,而是設定每次能輸幾點。例如,拿10萬元做選擇權,換算成點數是2,000點(一點代表50元),假設每次下注最多能輸50點,初始進場的停損點是10點,表示最多只能下五口(若打到停損點,每口輸10點,五口就是輸50點)。

 

判斷漲跌 掌握價平和

「2009年之前,我不懂資金控管與控制口數,常大賺大賠,最後把獲利吐光。」林于正說,懂得控制資金後,接下來才是談如何判斷漲跌,「方法很簡單,3個字:價平和。」

所謂價平和,是指選擇權買方與賣方在價平履約價的成交點數相加總。因為選擇權有時間價值,點數會隨著時間流逝慢慢遞減,林于正統計過去十年數據發現,若價平和沒有依時間耗損逐步遞減,甚至不減反增,代表未來大漲大跌的風險上升,「但大跌的機率是七成,當然也可能什麼事情都沒發生。」不過一般情況下,這表示主力擔憂有大事將發生,正在瘋狂避險,才推升了選擇權點數。事實上,選擇權的主要功能,正是替股票或期貨避險,是法人大戶最常使用的工具。

「每天早上9點開盤時,瞄一下價平和然後記住,收盤再看一下價平和有沒有合理下降,以目前行情,每天約下降20點,如此的話就不做任何動作。」但若某日開盤時價平和是200點,收盤變成205點,明顯不合理,表示市場避險情緒升高,此時可考慮做週選擇權,買進賣權(BUY PUT)(指做空,大盤跌愈多,點數漲愈多)。

 

 

站穩市場 講究快狠準

「我用這方法超過十年了。」他回憶說,最經典的案例是2018年2月與10月股災前夕大盤上漲,價平和卻異常地不斷上升,他立刻意識到有大事要發生,分批買進賣權,隨後都出現超過500點的跌幅,皆讓他獲利上百萬元。他強調,只要抓到一次大行情,就可以輸好幾次,這是買方加資金控管的魅力。「我從頭到尾都沒講如何判斷大盤漲跌,僅單純看市場的避險情況。」

事實上,林于正會接觸選擇權這項被歸為投機的工具,是因為「天龍國」大學同學的啟發,「當時我同學家裡都在做股票賺錢,看在我這個宜蘭人眼裡超驚奇。」好奇心驅使下,他開始接觸低門檻的權證,從此與衍生性金融商品結緣。

身高超過180公分的林于正熱愛棒球,大學時還是棒球隊隊長,談到這裡他突然說,其實揮棒的道理跟選擇權一樣,講究快、狠、準,另外,不論在球場還是市場,都要找到自己專長的位置。「許多人問我怎麼不做股票,因為股票不是我的能力圈,我也沒找到有效的交易策略。」他笑說,只要掌握一套勝率超過50%的策略,再配合資金控管,長期下來一定是贏家。

 

 

用價平和判斷漲跌實戰

Step1:叫出選擇權報價表,以2018年10月3日的週選擇權為例。

Step2:當天收盤的價平履約價(下圖藍框處)為10,850,買權CALL的成交點數為76點;賣權PUT成交點數為59點,二者相加點數和為135點,記下此數值。

Tip:

如何快速找到價平的履約價?

 

通常最靠近加權指數點位的履約價,就是價平履約價,但想精準判斷,僅需將買權CALL跟賣權PUT的成交點數相減,差距最小的履約價就是價平。以上圖為例,履約價10,850的CALL跟PUT差距為17(76-59),為全部履約價中最小者。

Step 3:隔天10月4日,同樣找出當天收盤的價平履約價(下圖藍框處)為10,700,再看CALL的成交點數為71點;PUT成交點數為64點,二者相加點數和為135點。

判斷:

經過一整天,整體點數和並沒有隨時間流逝遞減,代表市場避險情緒濃厚,大盤走跌的機率相對大,可考慮買賣權。 https://www.mirrormedia.mg/story/20181226fin00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