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s://www.businesstoday.com.tw/article/category/80408/post/201901160027/%E6%8B%BF%E4%B8%8BRIMOWA%E4%BB%A3%E7%90%86%E6%AC%8A%20%20%E8%80%81%E7%89%8C%E8%B2%BF%E6%98%93%E5%95%86%E6%8B%9A%E7%BF%BB%E8%BA%AB?utm_source=%E4%BB%8A%E5%91%A8%E5%88%8A&utm_medium=autoPage

黃家慧2019-01-16

陳弘岱攝影

高林實業曾是風光的「大貿易商」,年收破百億是常事,如今節節敗退的淨利剩不到一億。 一月七日高林宣布拿下精品旅行箱RIMOWA品牌代理權,是否能讓老牌重振雄風?

去年十一月底,精品界的話題之一,便是「行李箱界LV」的德國精品RIMOWA要換代理商。當時,台灣代理商慶真國際宣布,因總部停止供貨,面臨無貨可賣,將逐步關閉全台約十家門市;消息一出,市場議論紛傳,已被LVMH集團收購的 RIMOWA將更換台灣代理商,在精品界換代理商可是大事。

 

沒想到兩個月後的一月七日,台灣老牌子貿易商高林,就在公開資訊觀測站公告「取得美之心國際股份有限公司六七.七%之股權」,並宣布美之心已在年初拿到RIMOWA獨家零售代理權

 

入股美之心67%

賭上近2年1.2億獲利

 

這則公告宣示兩件事:其一,RIMOWA真的換了代理商;其二,則如高林執行長李忠良所說的,五十年的高林跨進精品業。隔天,高林股價開盤一度拉上漲停(十.六五元)衝破季線,RIMOWA讓高林沉悶的股價動了。

 

過去,高林在精品經營零經驗,而美之心則是從台中經營精品起家,以MINOSHIN複合店打響在中部精品複合店的名聲,隨著拿下義大利羊絨衫之王Brunello Cucinelli、比利時皇室御用皮件DELVAUX等精品品牌,開始跨出台中北上,進駐貴婦百貨BELLAVITA微風信義商場設櫃,迅速打開市場知名度。

 

如今美之心拿下RIMOWA ,進而加入高林,能否一舉讓高林就此擺脫長期以來的營運疲態?

 

先來看高林這筆併購買到什麼。高林總計花下一.二一億元買到美之心三分之二股權,美之心原本年營收約一、二億元之譜;而依照RIMOWA過去紀錄,靠著單一產品旅行箱,在台灣可締造一年八億元年營收。高林只花一.二一億元,就買到未來預計有九億元營收的美之心六七.七%股權,這筆交易乍看應該不吃虧。

 

話雖如此,一.二一億元等同是近來績效不振的高林,把一六、一七這兩年的稅後淨利,全部拿到牌桌上梭哈,加上未來新事業展店、物流、倉儲等都需要投資,這場交易,背後藏著的是一家老企業力拚翻身的賭注。

 

三年前跨足生技

洗腎事業營收穩定成長

 

走進高林位於敦化北路台塑大樓六樓的辦公室,八十三歲的老董事長李錫祿領著我們走進會議室,「這是當時跟孫運璿的合照、這是俞國華……」他指著牆上張張老照片,談著當年曾是經濟部核定「大貿易商」的風光。

 

高林曾是推動台灣製造業外銷的大推手,二十年前營業額動輒破百億元,獲利也動輒四、五億元,如今營收雖還有七十億元的水準,獲利卻只萎縮至三千九百萬元(二○一七年),且過去四年獲利節節敗退的窘境,早已成為老董事長李錫祿的莫大壓力。

 

三年前,年屆八十的李錫祿,把執行長的棒子交給擔任高林二十年董事、小他十八歲的李忠良,盼同為嘉義高中、台大經濟系的學弟能重新擦亮高林招牌。

 

李忠良曾創立台灣最大銅業貿易商智友、專攻「安全監控系統」上市公司慧友;本身目前還身兼晟德、豐華生技等至少十家生技公司的董事長或董事。李忠良操盤三年來,為高林的貿易業務掌舵,除了長久以來的本業,透過轉投資控股方式,以杏昌轉進醫材貿易業務,為高林打下獲利的第一隻腳。

 

進軍杏昌的機會來得偶然。三年前,李忠良得知杏昌老董黃日華想退休的消息,「前董事長想退休,要交給他信任的人。」高林立刻爭取機會,透過高林實業、子公司杏昌投資等公司,直接、間接取得杏昌近三成股權,順利拿下經營權。

 

「洗腎器材及相關醫療耗材產品」為杏昌貿易內容的強項,掌握全台灣至少三成以上市占率,同時也自營高達三十家洗腎中心,其中有六家,為李忠良接任杏昌董事長之後所開設。

 

杏昌近兩年營收穩定成長,每股稅後純益(EPS)高達七.一七元(一七年),一八年前三季則為五.一三元,較一七年同期微幅成長。

 

取得杏昌,是高林跨足生技產業的開始,之後,李忠良主導下,高林展開生技事業布局,還包括成立專攻醫療器材研發的高昌生醫、投資製造醫美專用水膠體敷料的沃康生技等,李忠良認為,這是「讓高林生技產業鏈能往上游布局。」

 

李忠良為高林打下的獲利第二隻腳,則是美之心自動上門的機會。

 

美之心董事長陳冠燁透露,當初接到LVMH打來電話,詢問他代理的意願。對美之心而言,經營旅行箱的模式,與經營服飾、皮件大不相同,牽涉倉儲、物流、金流、IT等等。

 

高林洗腎事業

 

懂尊重、出拳快

填補高端精品市場缺口

 

他說:「RIMOWA在台灣已有知名度,沒時間從零到有。」因此去年美之心找上KPMG(安侯建業聯合會計師事務所)協助尋找外部資源。

 

「就是緣分。」負責為美之心找外援的KPMG執行副總經理朱源科說,高林能娶得美嬌娘,源自高林的兩大魅力:一是「決策很快」,在兩個禮拜之內高林就回覆美之心「有意願」,讓開賣RIMOWA在即的美之心能加速執行腳步;二是「尊重原班團隊」,儘管高林入股後,李忠良將擔任美之心董事長,但精品業務仍由陳冠燁擔任執行長主導。這兩大特點讓美之心點頭結成這門因緣。

 

美之心的強項是經營尖端精品,譬如所代理的比利時皇家御用皮件DELVAUX,一個基本款包包要價二十萬元,在歐洲,與愛馬仕及Louis Vuitton齊名,同列「三大箱包品牌」,這也是LVMH集團找上美之心的關鍵。朱源科更透露:「(LVMH)想在台灣用這個定位,來提升RIMOWA的高端品牌形象。」

 

「其實美之心就算沒有RIMOWA代理權,高林也會想要合作。」朱源科分析,美之心填補高林在生活事業代理的高端市場缺口。

 

高林雖手握入門款西服G2000及其他韓式潮牌代理權,但國際平價品牌積極搶攻台灣市場,服飾業陷入競爭紅海,李忠良直言,服飾業只剩平價和精品兩塊,且「台灣精品業績呈現成長」,美之心正能補足高林的這塊缺口。

 

前期須下足重本 

今年估貢獻4億元營收

 

李忠良表示,美之心的加入,雖然今年僅有三個季度營運,保守估計全年仍將貢獻高林約四億元營收,等於讓高林時尚生活事業的營收翻一番。

 

不過,以國際精品向來作風強勢,不但要求代理業者要達到預定的業績目標,萬一達不到,還必須自行吸收,更遑論門市或是專櫃的設立,也都必須符合一定的規格,高林前期勢必得先下足重本才行。

 

「一九年要開始收割了。」李錫祿笑著拍拍李忠良肩膀,接著走到牆邊,凝視牆上那些過往的風光照片,此刻他心裡也許想著,未來高林能在李忠良帶領下,再現當年雄風吧。

 

高林實業

 

高林近四年營業表現

 

焦點股:併購精品代理商拓展版圖,高林(2906)股價一舉噴上年線

2019/01/08 10:25 財訊快報 江子函

 

【財訊快報/江子函】昨日下午,以成衣貿易為主要業務的高林實業(2906)宣布取得國際品牌精品代理商美之心國際公司67.7%股權,該公司為台中起家的精品代理公司,具有比利時皮件品牌Delvaux、義大利針織品牌Brunello Cucinelli、法國時尚品牌Sonia Rykiel及德國旅行用品RIMOWA代理銷售權。近年高林實營運上並無明顯亮點,獲利更是自2014年後一路開倒車,傳統貿易業面臨諸多挑戰,2017年EPS更僅剩0.18元,去年業績表現也微幅衰退,但高林後市仍頗具潛力,今日即使漲停股價也僅10.65元,至去年第三季底每股淨值高達13.96元,且另外持有穩定獲利的洗腎醫材廠杏昌(1788)合計直接、間接持有共7999張,每年穩定配息,再加上過去最讓人期待的台塑大樓都更案,值得長線追蹤。

  高林股價今日直接跳空攻上年線關卡,並一度觸及漲停10.65元,為去年8月以來新高價,不過該檔股票過去偏冷門,籌碼輕股價易拉抬,短線上技術面參考有限,雖然今日看起來呈現放量突破,但建議能持續出量站穩年線,再來作多。

 

德國頂級行李箱品牌RIMOWA去年11月時驚傳在台門市收攤,昨(7)日則由從事精品銷售之美之心國際宣布取得台灣獨家零售代理權,並攜手合作夥伴高林實業,未來將逐步實行展店計畫。

 

2003年,RIMOWA在慶真國際代理下進入台灣市場,且在台北市仁愛路上開設了全球第一間品牌旗艦店。而當品牌自2016年底被LVMH集團併購後,革命動作不斷,現年26歲的品牌執行長AlexandreArnault上任後,除大刀闊斧更改品牌Logo字體外,甚至推出與Supreme、FENDI、Off-White等品牌聯名的新穎操作,掀起十足話題。但也正因種種策略上的改變,亦間接促成了經營權生變的契機。

 

接手經營的美之心國際表示,預計最快將在3月於台北信義區開啟嶄新Logo門店,且店中將只販售2018改款後新商品。至於老顧客們關心的維修問題,官方則表示未來確定會設立新的維修中心,但舊款箱型的維修與保固問題,目前仍在積極與總部協商中,將以不損害客人權益的前提下進行。

 

MINOSHIN美之心於1982年自台中發跡,潛心經營國際精品經銷代理近40餘年,2015年起在執行長陳冠燁先生的帶領下,逐步擴張版圖,先後拿下比利時包款DELVAUX、義大利羊絨衫之王BrunelloCucinelli及以法國針織女裝SONIARYKIEL等品牌的台灣總代理權。而其幕後協力夥伴高林實業,則在日前經董事會決議取得「美之心國際」67.7%股權,欲將自身致力於全球貿易的經驗,進一步帶入精品領域。

(中時 )

2019/01/08

2018年底,具「時尚行李箱」美譽的德國行李箱品牌RIMOWA台灣因併入精品龍頭LVMH集團,導致總部1年多以來都停止受理、發貨給台灣代理商慶真國際,以致於已代理15年的慶真國際當時發出聲明逐步關閉門市,引發台灣消費者譁然,今(8日)凌晨另一家代理商美之心發出聲明,未來將以RIMOWA總代理身分接手RIMOWA售後維修服務及全新店面,讓台灣粉絲不用怕沒貨可買。

慶真國際日前表示,擬於2019年1月起,逐步關閉全台11家的RIMOWA門市,但RIMOWA台北仁愛創始店仍會保留,作為品牌維修服務中心,如今美之心發聲明接手,據悉,慶真國際至今仍與RIMOWA原廠有合約在身,因此雙方仍溝通協調中。

美之心發出總代理聲明自2019年起代理,美之心也透露,未來伴隨R牌新的品牌形象,計畫開設新旗艦店與維修中心,亦將承接部分現有慶真國際既有店面,至於定價部分,業者表示,仍溝通中,但應與現在台灣售價相去不遠,不會讓消費者權益受損。

但對於RIMOWA與慶真國際、美之心都有合約,加上慶真國際保留仁愛店維修中心,美之心也計畫開新店,未來消費者是否能在美之心購買R牌商品、到慶真國際仁愛店維修?美之心回應,三方仍在協調,尚未有定論。(林哲良/台北報導)

高林董事會通過取得美之心國際67.7%股權,不超過1.21億元
(108/01/07 15:03:12)
公開資訊觀測站重大訊息公告

(2906)高林-本公司董事會決議通過取得美之心國際股份有限公司67.7%之股權

1.標的物之名稱及性質(屬特別股者,並應標明特別股約定發行條件,如股息率等):美之心國際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簡稱美之心) 普通股
2.事實發生日:108/1/7~108/1/7
3.交易數量、每單位價格及交易總金額:
董事會授權董事長以不超過新台幣121,000,000元範圍內取得美之心67.7%之股權
4.交易相對人及其與公司之關係(交易相對人如屬自然人,且非公司之關係人者,得免揭露其姓名):可捷貿易有限公司及美之心國際股份有限公司均非本公司關係人
5.交易相對人為關係人者,並應公告選定關係人為交易對象之原因及前次移轉之所有人、前次移轉之所有人與公司及交易相對人間相互之關係、前次移轉日期及移轉金額:不適用
6.交易標的最近五年內所有權人曾為公司之關係人者,尚應公告關係人之取得及處分日期、價格及交易當時與公司之關係:不適用
7.本次係處分債權之相關事項(含處分之債權附隨擔保品種類、處分債權如有屬對關係人債權者尚需公告關係人名稱及本次處分該關係人之債權帳面金額:不適用
8.處分利益(或損失)(取得有價證券者不適用)(原遞延者應列表說明認列情形):不適用
9.交付或付款條件(含付款期間及金額)、契約限制條款及其他重要約定事項:
依股權買賣合約約定付款,無契約限制條款。
10.本次交易之決定方式、價格決定之參考依據及決策單位:交易決定方式及價格決定係依據市場行情,過去實績及未來預算並參酌會計師實地查核結果為參考依據,決策單位為董事會
11.取得或處分有價證券標的公司每股淨值:不適用
12.迄目前為止,累積持有本交易證券(含本次交易)之數量、金額、持股比例及權利受限情形(如質押情形):
交易金額新台幣121,000,000元
持股67.7%
無權利受限情形
13.迄目前為止,依「公開發行公司取得或處分資產處理準則」第三條所列之有價證券投資(含本次交易)占公司最近期財務報表中總資產及歸屬於母公司業主之權益之比例暨最近期財務報表中營運資金數額(註二):
佔總資產:53%
佔歸屬於母公司業主之權益:69%
營運資金數額:新臺幣325,553千元
14.經紀人及經紀費用:無
15.取得或處分之具體目的或用途:美之心經營精品複合店MINOSHIN多年,目前代理比利時皇家御用皮件Delvaux,義大利頂級針織Brunello Cucinelli及法國時尚品牌Sonia Rykiel,2019年初取得德國旅行用品Rimowa獨家零售代理權,本公司預計取得美之心2/3董監事席次,由本公司執行長李忠良先生擔任董事長,對於公司拓展零售業務將有正面助益。
16.本次交易表示異議董事之意見:無
17.本次交易為關係人交易:否
18.董事會通過日期:非關係人交易,本欄不適用。
19.監察人承認或審計委員會同意日期:非關係人交易,本欄不適用。
20.本次交易會計師出具非合理性意見:不適用
21.會計師事務所名稱:不適用
22.會計師姓名:不適用
23.會計師開業證書字號:不適用
24.其他敘明事項:無

 

有旅行箱業界「LV」稱號的RIMOWA,2016年在LVMH集團併購後,全球陸續收回代理權,台灣代理商慶真國際官網公告台灣部分門市暫時歇業,慶真強調,RIMOWA總部去年11月起即全面停止受理慶真的訂單,且幾近全面停止對台灣的供貨,導致台灣門市全年面臨缺貨、無法供貨窘境,目前已有多家門市甚至零庫存,始決定逐步關閉所有RIMOWA門市,僅保留仁愛創始店。

 

RIMOWA在台代理商慶真國際經銷RIMOWA長達15年,根據百貨業者指出,RIMOWA在LVMH集團收購後基於全球策略轉變,早在一年前就與台灣代理商協商,甚至半年前就出現不少缺貨狀況,供貨亦未及補貨,各家業績均因供貨未到而衝擊業績,至今前十月業績甚有砍半情況,全台最高業績旗艦店原本每年業績均破億,但在供貨出現狀況下,早就做好準備,已談好新品牌進駐,即使明年合約到期,若是LVMH集團確定採直營續約,也沒有空位可開。

 

據悉,百貨業盛傳RIMOWA撤櫃已近半年多,直至本周才有撤櫃動作,且因應全台10餘家門市合約到期日分別是明年一月、二月,甚至有更長,會採陸續關閉方式進行;慶真國際強調,預計僅留仁愛創始店持續為顧客提供維修服務。

(工商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