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eyDJ新聞 2019-01-09 16:30:37 記者 趙慶翔 報導

緯創軟體(4953)去(2018)年全年營收39.53億元,年增逾4成,創歷史新高,法人表示,緯軟2018年毛利率可望走高,同時獲利將明顯優於2017年。至於2019年營運展望,公司認為,在中國地區成長力道強勁下,營運有信心再成長,不過法人則提醒,因2018年基期高,加上中國地區佔比已呈逐漸提高態勢、恐壓抑毛利率表現空間,輔以人員增加所衍生的費用,都是影響獲利成長幅度表現的關鍵。

緯創軟體主要從事IT軟體服務,廣泛應用於金融業、製造業、電信業及IT產業等,產品及服務項目包含業務流程外包服務、資訊委外服務、產品工程服務、資訊顧問服務等,2002年緯創(3231)集團入資後,目前持股約25%。

緯軟2018年營收39.53億元,年增41.97%,創下歷史新高水準,公司表示,中國的成長性高,主要係中國對IT產業的投資力道強勁,以及客戶市佔率提升影響,即便有貿易戰不確定因素,但尚未見到影響。

至於毛利率方面,緯軟2018年第3季毛利率季減至22.88%,公司表示,此主要係中國營收佔比從第2季的48%提升至52%,致對毛利率產生影響。另外法人推估,2018年第4季客戶組合與第3季相當,毛利率也應維持在22%左右,獲利則應與第3季相當,但仍需觀察費用的控管狀況;全年而言,毛利率仍較2017年增加,獲利則在規模成長下,應能明顯優於2017年水準。

展望2019年,公司認為,中國仍將維持強勁的成長力道,其次則為台灣、日本地區,並對營運具信心。法人則指出,2019年營收估年成長,惟因2018年基期高,加上中國地區佔比已逐漸提高、恐壓抑毛利率成長空間,輔以人員增加所造成的費用狀況,都是影響獲利成長幅度表現的關鍵。

若依照2018年銷售市場區域與營收來看,中國約佔50%、台灣與香港約佔25%、日本約佔20%、歐美以及其他地區則約佔5%。緯軟2018年在中國大有斬獲,目前在中國市佔率接近前10大,公司表示,2018年在中國營收成長率約8成,遠勝過其他地區,例如台灣、美國年增2~3成,日本則年增1成左右。

以客戶別來看,公司表示,目前單一客戶佔營收不到1成,前10大客戶約佔營收44%,當中有6~7個為中國客戶,至於產業別來看,包含IT互聯網+、金融、電信以及製造業都有不錯的表現。公司舉例,在5G布建上,往往需要資訊服務公司的協助,特別是在中國地區,且已看到市場需求逐漸明顯,相對也擬與當地大專院校合作,有助爭取人才。

至於外界關心的客戶選擇議題,公司認為,除將在產業中找出成長性較高的客戶外,也注重與客戶的長期合作,像2018年成長性是來自既有客戶的成長,不管是客戶本身對市場的投資提升或市佔率提高等都有影響。新客戶拓展上,公司舉例,像是中國相關同業可能會多與當地企業合作,但是遇到系統性風險的機會也會增加,因此,緯軟所著力的客戶會集中在跨國公司,對於單一地區的風險也會較低。

另外在費用影響上,由於資訊服務公司,一般以人員增加是費用關鍵;2018年員工增加約1000人,目前總人數約5200人。公司表示,目前市場需求仍強,長期目標人數為1萬人,但會視營運狀況穩健調整。法人則提醒,未來在費用的控管上需要持續觀察。

貿易戰影響方面,緯軟認為,儘管市場雜音多,但是目前在訂單或者和客戶合作上,尚未受到影響,反而在景氣不好的時候,客戶更願意會花錢在數位轉型,對於IT需求會提升,同時也看到部分客戶陸續往南亞、東南亞布局,而未來緯軟也不排除往各地布局。

針對緯軟2018年現增1200萬股、籌得資金5.52億元案,公司表示,已以約4.6億元購置汐止辦公室,其餘則作為擴大營運規模之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