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同公司主母林郭文艷11日出席華映全體債權銀行會,坐在台下的林郭文艷在會議開場不久後,即多次主動發言,拜託銀行勿抽大同關係企業銀根。特別是多家銀行現在對於大同集團的借款,並非以原先給予額度循環動用,而是以目前大同放款所剩額度為限,愈縮愈小,等於開始抽銀根。

林郭文艷也當場拜託銀行「一碼歸一碼」,強調現在有問題的只有華映與綠能,大同集團其他公司不會有事,拜託銀行繼續支持其他關係企業的融資。

她同時強調,大同集團現在所有的董事會:「都有請律師出席,表示其合法性」。至於銀行質疑:「為何不和大陸華映直接切割,就可解決問題?」林郭文艷則回應,是因為怕有「國際訴訟」,但這個說法並未獲銀行團接受。

11日的華映債權銀行會議,現場座位排法也大有學問,尤引人矚目是,在台上有好幾個放上名牌的「空位」,但包括台銀分行經理、會計師馬國柱、賴麗真等人都不願上座,寧可和銀行團一起坐台下發言,顯示對華映重整案,連管理銀行台銀、原先被指定為華映重整人的知名會計師馬國柱都不敢在台上背書,台上僅有包括董事長林蔚山、總經理林盛昌和委任信託律師葉大殷等人。

其中林盛昌原本是大陸華映科技董事長,結果林盛昌先前突然辭去華映科技董事長,這也令銀行團很感冒,認為原本應該扮演「橋樑」角色的高階主管,反而把華映科技負責人職務辭掉,然後直接提出華映要重整,完全說不過去。

且華映所以要「重整」,大同集團向銀行主張最力的理由,是除了銀行外「其他債權人的問題無法透過債務協商解決」,所以只能選擇重整。但銀行團回擊,既然非銀行類的債權中,大同集團相關公司就占了至少八成,這個就不該是理由。

(工商時報)

 

華映首場全體債權銀行團會議11日召開,相關知情人士指出,銀行認為華映重整案至少還有六大疑點尚未釐清,由於14日是法院發函詢問銀行對重整案看法的最後期限,估計至少超過2/3以上銀行會對華映重整投反對票。

知情人士轉述銀行團的六大質疑指出,首先是華映所謂「無擔債權」,有近八成來自「自己人」,包括大陸華映科技(占57%)、華映百慕達(11.43%)和大同(13.67%),華映卻說無擔債的問題「很難解決」,讓銀行團認為十分弔詭也說不過去。

二是華映共十位高階經理人月薪合計700萬元,但卻未共體時艱、自行減薪,反而繼續照領;三是華映法務長林敏浩還「兼職」興航的重整破產人,令銀行團感到重整可能有「預謀」。四是華映2009年就曾申請過431億元的債務協商紓困,這次債權僅350億元,卻不走債協,直接重整。

五是華映連在場多家銀行要求不得對銀行提出數10億元的「支付命令」有異議都不願承諾,讓銀行感到沒有誠意;最後是華映僅草率交待給兩年寬限期,「口頭」承諾銀行兩年內付息1.5%,至於何時還本,則僅說「照各家合約走」。

銀行團成員指出,其中華映百慕達去年第一季財報揭露持有1萬張大同股票,但去年第二季財報時暴增為5.8萬張,也就是一季內增加了4.8萬張大同的股票,銀行團也因而質疑身為控股公司的華映百慕達,為何不賣股後上繳資金讓華映償債?

銀行團成員表示,在非銀行的無擔債權上,最新資料顯示,現在華映所有債權公司家數共1,110家,其中台灣有1,034家,但合計占非銀行類債權比重僅18.6%,平均一家僅欠465萬元,因此欠最多的仍是自家人大陸華映科技,但華映卻說是因無擔債權難以解決而必須重整,讓銀行認為其中有鬼。

(工商時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