誠美材前身是奇美材,大股東是奇美實業和群創,不過近年兩大股東出脫持股。誠美材2015年與杭州錦江集團攜手,在昆山投資新廠,2018年中奇美實業完全出脫持股並且退出董事會,公司也引進市場派進入董事會,葉美麗擔任副董,並且主導轉投資貿易公司,經營團隊也大洗牌。過去奇美團隊只剩下董事長何昭陽一人,公司主導權被壓縮,被撤換似乎也是意料中的事。

奇美實業當年為了強化在面板零組件的佈局,投資成立奇美材料科技,公司經營團隊也全部是奇美實業出身,何昭陽因為反托拉斯案在美服刑回台之後,就擔任奇美材董事長至今。不過就在奇美電三合一之後,由鴻海集團全面主導,奇美電更名為群創之後,群創就逐漸出脫奇美材持股。而另一個大股東奇美實業更是在電子業投資重傷之後,全面退出電子業,陸續出脫相關轉投資持股,去年更進一步退出奇美材董事會,公司也更名為誠美材,避免與奇美集團有所連結。

誠美材失去面板集團作為後盾之後,營運逐漸走下坡,2016年台南大地震更是重創營運,公司一直處於虧損,經營團隊也大洗牌。後來誠美材把業務觸角、設廠重心轉往大陸,與杭州錦江集團攜手,陸續在昆山、西安設廠,不過大陸市場的主導權掌握在錦江集團手上。

奇美實業在2018年完全退出誠美材董事會,由葉美麗進入董事會、並且出任副董,同時擔任轉投資茂豐貿易公司、茂宇投資公司董事長,協助公司拓展貿易、投資等新業務,尋找一些新的產業投資機會。

在奇美實業、群創兩大股東逐漸退出之後,誠美材一路上走得不平順,大陸主導權旁落,台灣這邊人事、經營權也漸漸被市場派所掌握,業內看法認為,何昭陽這回恐怕會面臨苦戰。

(工商時報)

 

《光電股》葉美麗掌誠美材,何昭陽重批不法

2019/01/15 14:45 時報資訊

 

【時報記者莊丙農台北報導】誠美材 (4960) 董事長何昭陽昨日(1月14日)突遭董事會撤換,何朝陽今天表示,副董事長葉美麗與陳俊雄、梁基磐等少數董事,在他擔任董事長時,已多次書面取消董事會召集的情況下,竟於昨日仍然執意進行董事會,急迫草率以臨時動議的方式解除其董事長職務以及選任新任董事長葉美麗,此舉已經違反證券交易法與公開發行公司董事會議事辦法等法規,董事長解任與選任決議應屬無效,但葉美麗等人卻於將董事長解任與選任消息公告周知,企圖造成既定事實,以不法方式取得誠美材董座職權。

 何昭陽指出,誠美材為液晶面板所需偏光板的研發與生產大廠,他在業界歷練30餘年,葉美麗等人雖挾其部份財務資金入股誠美材並進入董事會,惟其對於偏光板研發生產以及策略布局等經營規劃,恐有嚴重不足。葉美麗趁機以違法方式解任並選任自己為誠美材的董事長,恐怕只是淪於誠美材豐厚產銷資源的爭奪,而長遠犧牲誠美材公司與眾多投資小股東利益。

 何朝陽強調,誠美材為資本密集的科技產業,銀行長短期的借貸金額已經超過新台幣90億元,專業的本業營運若有任何閃失,恐將遭致銀行借款未能如期償還的違約風險,將誠美材送入資金鏈斷裂的危機企業行列,對於資本額高達新台幣66億元的公眾公司而言,不可輕忽。而且葉美麗擔任誠美材全資子公司資本額新台幣10億元的茂豐貿易公司負責人,期間對於茂豐貿易公司經營事項已經爭議不斷,弊端傳言橫生,若使誠美材經營事項遭逢重大爭議,必將加速誠美材財務危機到來。

 

〔記者陳梅英/台北報導〕原奇美材料,後改名為誠美材14日召開董事會,董事提出臨時動議,改選葉美麗擔任董事長,梁基磐擔任副董事長,現任董事長何昭陽因不在場而意外遭到解職,何昭陽則將提出此次董事會無效主張,並將在下午召開記者會說明。

 

何昭陽表示,他未出席是因為會議已經在上周通知延期,6席董事當中僅3人同意,未達3分之2的門檻,並無法律效力。而根據會議記錄,獨立董事蔡蒔銓也對提案持保留意見。

 

獨立董事蔡蒔銓出具保留意見的理由為,因臨時提出,何董事長又缺席本次董事會,無法聽取雙方說明,也無法詳細了解相關情節及對公司的影響,難以評估該項臨時動議對公司正面及負面的效果。

 

葉認為該項臨時提出時機並不適當。既然沒有足夠的資訊及時間評估本項臨時動議對公司的影響,因此對此項臨時動議無法表示意見,無法參與表決。

 

奇美材原為奇美實業投資的偏光片大廠,去年中奇美實業退出奇美材董事會,由昔日四大金釵葉美麗進入董事會,並且出任奇美材副董事長,原副董事長陳俊雄則是轉任專務董事,奇美材並改名為誠美材料,當時何昭陽還表示,希望借重葉美麗40年來在金融、投資方面的經驗、專長,協助公司拓展新的業務。

 

葉美麗閃電掌誠美材 何昭陽喊不會坐以待斃

 

工商時報

袁顥庭/台北報導

 

偏光片廠誠美材(4960)14日召開董事會,董事提出臨時動議,改選葉美麗擔任董事長,梁基磐擔任副董事長,現任董事長何昭陽無預警遭到撤換。何昭陽表示將全力反擊,他強調,該會議已經在上周通知延期,主張此次董事會無效,他並指出,6席董事當中僅3人同意,未達3分之2的門檻,也無法律效力!

誠美材(原奇美材)昔日大股東奇美實業近年來淡出電子產業,因此也出脫手上的誠美材持股。2018年中公司更名為誠美材,讓市場跌破眼鏡的是,昔日股市四大金釵之一的葉美麗於去年6月底董事補選後出任副董一職。

14日誠美材舉行董事會,總經理暨董事陳俊雄在臨時動議議程提出,改選葉美麗、梁基磐分別接任擔任董事長、副董,何昭陽突遭撤換。

不過獨立董事蔡蒔銓表示,對提案持保留意見,他指出,議案在臨時動議時提出,何又缺席此次董事會,無法聽取雙方說明,詳細了解相關情節及對公司的影響,難以評估臨時動議對公司正面及負面的效果;另外,蔡蒔銓強調,這項臨時提出之時機並不適當,既然沒有足夠的資訊及時間評估這項臨時動議對公司的影響,對於臨時動議無法表示意見,無法參與表決。

對此,何昭陽也大動作反擊表示,此次董事會原本要討論增資案,1月11日已經去函通知董事把此次董事會會延至1月22日召開,葉美麗卻強行召開,並且以臨時動議撤換董事長,因此主張此次董事會無效。而且要換董事長必須要董事會中3分之2以上的董事通過,公司共有6位董事、包含兩位獨董,此次董事會何昭陽本人、以及一位獨董劉韋廷均未出席,另一位獨董蔡蒔銓也持保留意見,因此主張此案沒有法律效力。

何昭陽表示,誠美材在大陸投資的生產線陸續開出,公司營運谷底已過。葉美麗希望主導公司,籌謀董事長位子已久,他自己絕對不會坐以待斃。葉美麗表示,此次董事會程序一切合法,對於其他問題則是不予回應。

(工商時報)

2019-01-14 23:28經濟日報 記者劉芳妙/台北報導
  •  

偏光板大廠誠美材料昨(14)日召開董事會,會中以臨時動議方式,解任董事長何昭陽職務,由副董事長葉美麗升任董事長,同時推舉現任董事梁基磐出任副董事長,新人事令即日起生效。不過,該議案遭獨立董事蔡蒔銓持保留意見。

 

經濟日報提供
經濟日報提供
 

何昭陽表示,該會議已經延期,且臨時動議中的人事案,董事當中僅三人同意,未達門檻,並無法律效力。該人事案目前雙方各說各話,惟昨天董事會後,誠美材已於昨天下午在公開資訊觀測站發布新人事案的重大訊息。

 

偏光板是面板關鍵零組件,誠美材為全球前五大偏光板廠,誠美材昨天人事大地震,業內大感意外。

誠美材原名奇美材料,原由奇美實業轉投資,是奇美集團當年成立奇美電(後來併入群創)時,為達到面板關鍵零組件自製設立的公司,由當時奇美實業總經理何昭陽兼任董座。不過,去年公司股權移轉並更名誠美材。依據去年12月底資料,目前誠美材最大股東為美商美國紐約持股10.16%、群創6.7%、奇美實業4.83%。

奇美材料於去年6月更名誠美材,董事會也大洗牌,原大股東奇美實業完全退出董事會,由前康和證券董事長葉美麗進入董事會,並且出任誠美材副董事長,以及轉投資茂豐貿易公司、茂宇投資公司董事長,協助誠美材拓展貿易、投資等新業務。

蔡蒔銓表示,獨立董事除一般董事身分外,還兼有監察人及社會公益的功能。針對該臨時動議,因臨時提出,何昭陽又缺席本次董事會,無法聽取雙方說明,也無法詳細了解相關情節及對公司的影響,難以評估本項臨時動議對公司正面及負面的效果。

蔡蒔銓認為,本項臨時提出的時機並不適當。既然沒有足夠的資訊及時間評估本項臨時動議對公司的影響,對本項臨時動議無法表示意見,無法參與表決。

 

2019-01-14 23:20經濟日報 記者魏興中/台北報導

甫於昨(14)日升任誠美材料董事長的葉美麗,曾在證券圈叱吒風雲,並被業界冠上「四大金釵」封號。

 

葉美麗曾在經紀業務領域獨領風騷多年,並催生出寶來證券集團,不過在前董座白文正過世、寶來被元大證券合併後,她一度黯然退出舞台,轉向實業領域發展,並卓然有成,在香港、泰國、馬來西亞、中國大陸等都有相關事業體。

為一圓證券未竟夢想,2017年8月,葉美麗重出江湖,接掌康和證券董事長一職。當時她打算將寶來時期未實現的理想,付諸在康和落實,並發下豪語要讓身為中型券商的康和證券,成為證券商的領頭羊。

然而不過半年的光景,葉美麗卻因「階段性任務完成」而辭去康和證券董事長一職,令外界大感訝異。時隔半年左右,她的名字再次出現財經媒體,卻是以「奇美材料副董事長」的身份曝光,再次震撼業界。昨日誠美材公告她當選董座,各界均屏息以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