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9/01/24
【洪子恩╱台中報導】台中中華路夜市歷史悠久,曾是整個中部入夜後最熱鬧的地方,早期道路兩側還沒有建物時,夜市就已存在,有趣的是,中華路上夜市攤位是「世襲制」,攤商們雖無產權,但每月上繳政府600元不等,就擁有「使用權」,且轉租價上看3萬元,利潤高達50倍。然而隨城市發展,道路兩側房屋林立後,攤販、店家卻成為死對頭,雙方因營業空間劃分而產生衝突。

台中市攤販協會理事長廖禹樹是攤商二代,努力尋找夜市長遠出路。陳恒芳攝

攤販、店家成對頭

現年53歲的台中市攤販協會理事長廖禹樹回憶,他2歲時跟著父親來到這裡,當時中華路夜市已非常熱鬧,地板是石頭路,整條街都是戲院、夜市,他接手至今已做了36年,從人潮擁擠、甚至沒地方站,到現在人潮稀疏,「心底其實酸酸的,很希望這裡能再振興。」
當年,很多老兵退伍後到處擺攤,市府為集中管理,將所有的攤位集中到中華路、公園路、大誠街等處,共549攤,每攤位6尺寬(約1.8米),50年前雖然沒有權狀,但攤位都有白紙黑字的使用權。
而所謂的「使用權」是世襲制,不能轉賣,6尺攤每月要繳600元道路使用費給市府,13尺攤則繳1300元,因此攤位都是合法的,但隨攤商陸續退休,協會便將攤位轉租給年輕人創業,月租金最低3000元,前3個月免費,作為一種復甦夜市的手段。
 

攤位僅剩一半營業

總數500多個攤位中,還有在經營的約214攤,其中有180攤是原本的老攤主自己在做,其餘的多已出租,如日新戲院正前方攤位。攤商王宇軒表示,自己就向原攤主租位子,每月2萬元,「但每個攤主收費標準不一,有的6千塊錢就租掉,看攤販與攤主的交情。」有些攤位則還能喊價到3萬元。
然而,攤商與實體店卻因營業空間劃分產生衝突,攤商認為這是既有的合法權利,店家則對攤商擋在店門口感到不滿,有些財力雄厚的攤商,索性直接把店面買下來,但面對人潮漸散的夜市,也非所有攤商都有這樣的能力,廖禹樹說:「只要市府給一個地方,例如福音街停車場,讓所有的攤販移過去,是解決所有的問題的唯一方式,也能還路於民。」

http://m.home.appledaily.com.tw/article/index/20190124/38240464/news/%E6%94%A4%E4%BD%8D%E3%80%8C%E4%B8%96%E8%A5%B2%E5%88%B6%E3%80%8D%E8%BD%89%E7%A7%9F%E5%83%B9%E4%B8%8A%E7%9C%8B3%E8%90%AC%E5%88%A9%E6%BD%A450%E5%80%8D

【洪子恩╱台中報導】近年全台夜市因經濟蕭條,生意不如往年熱絡,卻有夜市攤商不只靠天氣、景氣吃飯,更靠「看電影的人氣」謀生。台中市中區的中華路夜市,每天下午3時後,就有許多攤商匯聚,尤其日新大戲院前短短200公尺的街道,更是兵家必爭之地,1.8米寬的攤位租金高達2∼3萬元,高於其他攤位逾10倍。戲院前攤販的客流隨電影檔期起落,攤商透露:「強檔電影一上映,做1個月能抵上2個月!」甚至預先研究電影檔期、評價來安排人力。

日新大戲院吸引年輕人來看電影,也為台中市中華路夜市的攤販帶來商機。
陳恒芳攝

 

經營逾60年的中華路夜市,範圍遍及整條中華路,並延伸到公園路、大誠街,區內正好有撥放院線片的日新大戲院,與二輪片的萬代福影城。其實該夜市近年生意也逐漸衰退,30年前全盛時期有549個攤位,整個街道人擠人,但隨著中區沒落、八大行業外移、其他新夜市崛起, 2017年時僅剩300多攤,至今只剩214攤。
 

戲票比別處便宜1成

最熱鬧的區段,則屬日新大戲院200公尺內、從台灣大道到民族路的攤位。日新大戲院年代幾乎與夜市一樣久遠,從早期的布袋戲、歌仔戲、歌唱節目,到二輪戲院、再變首輪戲院,1998年重建為10樓高的大樓,雖外觀老舊,但內裝持續翻新,票價也比其他影城低1成,有固定的年輕客群。
去年10月戲院前的腸粉攤收掉,1名8年級生王宇軒以月租2萬元,卡進一位難求的精華攤位,銷售紅豆餅,她自忖紅豆餅方便在電影院吃,創新口味、特製餅皮能累積固定客,將把握緊接而來的寒假檔期,有機會在此長久立足。
單價15元起跳的紅豆餅攤,平日業績約2000多元、假日6000多元,同排的鹽酥雞攤因單價高,平日可賺1萬多元、假日3萬多元,若有熱門電影上映,平假日業績皆能成長近1倍,所以電影上映檔期、評價,幾乎是戲院前攤商的必修課。

 

 

距離日新戲院較遠的中華路二段則人潮較少,明顯冷清。陳恒芳攝

 

前後段人潮聚集力有別

王宇軒說:「評價與票房畫上等號,因此重要電影上映,我們會密集關注評價,如果評價好,便預告電影票房、攤商生意都會長紅;大片上映前我們會稍做休息,因為上映後可能一整天會忙到翻掉,不僅要增加備料,甚至提早到下午1時就擺攤。」
如去年底《猛毒》就讓王宇軒整整忙1個月,但也有誤判時,因攤商對國片不期待,但《比悲傷更悲傷》剛上映時沒有人,結果後來觀影人次暴增,讓她連3個星期業績明顯成長,「接下來要度小月了,預計到3月《驚奇隊長》、4月《復仇者聯盟4》會再熱起來。」
但也僅日新大戲院周邊才有此種光景,只要離開該路段,客層屬性、人流就不同,包含戲院斜對面新蓋好的大樓「市中欣」,因屬商圈的陰面,觀影人潮走不過來,該大樓角店「三迴煙茶」經營2年,去年底不堪每月百萬元虧損而關店;隔壁鍋物料理店因人潮不如預期,也考慮是否續租。
同在「市中欣」開店的堡彪漢堡店,老闆曾子權表示,租這裡原想做電影人潮的生意,結果看電影的不來,反倒都是在地常客;手機配件店員工陳先生也稱,這側生意確實不好做,月租金含管理費7∼8萬元,「三迴煙茶」還要16萬元,且受大樓限制,前方禁止擺攤,人潮落差大。

攤商年老攤位多閒置

50年前已在此設攤的蟹老闆二代、台中市攤販協會理事長廖禹樹感嘆:「大家都老了,很多攤商一代已經70多歲,不做了,生意下滑也不想讓子女辛苦接棒,多數攤位就空下來。」雖管委會極力想提高該夜市的擺攤率,但諸多現實問題讓人傷透腦筋,如五權路的小北百貨將改建成旅館,樓下20個攤位勢必又要被取消,「就像前幾年的『市中欣』。」
日新大戲院外的區域,管委會將空置攤位每月3000元、前3月免租金的低價,租給欲卡位業者,成本比日新正前方低10倍,因此吸引一些年輕小店進駐,夜市沒落同時也開始冒出新生機。
近公園路的特色日式料理攤「老嗜食事」,已營業逾1年,老闆蔡帛軒表示,店的屬性剛好適合安靜區域,開幕約半年就打平成本,「這邊雖無電影客,但只要口味做得好,固定客很穩定,目前客人每天約30組,人均消費100∼200元,1年左右就步上軌道。」

 

 

中華路夜市的攤商,有特殊的「世襲制」攤位資格。陳恒芳攝

http://m.home.appledaily.com.tw/article/index/20190124/38240452/news/%E6%97%A5%E6%96%B0%E6%88%B2%E9%99%A2%E5%89%8D200%E5%85%AC%E5%B0%BA%E5%BF%85%E7%88%AD%E4%B9%8B%E5%9C%B0%E6%94%A4%E5%95%86%E9%9D%A0%E5%BC%B7%E7%89%87%E6%9C%88%E6%94%B6%E7%BF%BB%E5%80%8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