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個爆料已經引起眾多旅客也擔心自己的個資及行程被任意公開,紛紛打電話向本公司抗議。因此案已經涉及洩漏個資及業務機密等嚴重違法行為,長榮航空已經向航警局報案,交由警方後續處理,以保護所有旅客權益及公司業務機密。

 

2019-02-01 11:31

〔記者鄭瑋奇/台北報導〕今年1月19日一名外籍男性,搭乘長榮航空北美-台北航班時,因體型過胖聲稱不能獨立上廁所,要求空服員協助,並幫忙擦屁股,造成該名空服員身心受創。長榮航空今日召開記者會,發言人柯金成表示,已將該名旅客列入關懷名單,回程航班要搭機都會要求有陪同者,否則就會拒載;日後會根據事證,擬不再提供服務旅客運送服務。

該事件發生後,桃園市空服員職業工會多次召開記者會、發聲明稿,指該名旅客搭乘長榮航班多次有脫序行為、去年5月更直接便溺在座位上、該名旅客下機後就可以自理不需要旁人協助等;1月事情發生後,欲心理輔導、申請公傷及留停時,長榮只追問當班機事務長旅客照片來源、未曾關心組員等。

對此,長榮航空今日召開記者會,要回應外界說法。柯金成表示,該旅客過去20次搭乘皆無脫序行為,僅去年5月搭機時,要求空服員幫忙如廁,當下組員拒絕轉而向其他旅客尋求協助並順利解決,並無在座位上便溺,全機旅客忍受10幾小時惡臭。

旅客下機後,上廁所就可以自理,柯金成表示,當時旅客在桃園機場轉機時,因該旅客有輪椅需求,地勤人員替其推輪椅前往候機室等待時,旅客同樣有提出要求,請兩位男性航勤同仁協助如廁,在台北往東南亞的航程中,該旅客則並未提出如廁需求。

空服本部副總經理陸玉娟表示,依照空服員服務手冊記載,需要提供旅客協助的服務,包含上、下機,機艙口到座位間移動、機上以輔助設備協助座位到廁所間移動;不提供服務包含餐飲餵食、廁所內如廁、座位上便溺服務、醫療服務等。不提供的服務,空服員都是可直接拒絕提供這樣服務。

至於工會指長榮指追問旅客照片來源,未關心組員,柯金成表示,空服本部主管獲悉此事後,當晚立即聯繫郭姓同仁表達關心,之後分別以電話、e-mail、FB Messenger及line等方式,持續與此事件相關空服員聯絡,表達公司的慰問之意,同時表示公司願意提供後續的協助;後來因媒體上出現旅客坐在空服員座位照片,由於旅客坐在空服員座位可能有違反飛航法規之虞,因此在關心事務長的狀況時,也同時釐清現場狀況,並未有任何責怪之意。

公司不願放公傷假,柯金成說,公傷假須依勞保局規定才能核放,長榮航空第一時間已讓當事人請假休息,相關證明可後補;後續勞保局核放幾天公傷假,長榮航空都會遵守。

對於詢問該旅客5月要從東南亞飛北美的回程航班,長榮航空是否會拒載,柯金成表示,旅客是不是5月要搭機,這屬個資問題不會回應,但因為公司已協助空服員對外籍人士提出告訴,基於人道立場,長榮航空會請律師與該旅客聯繫,告知其回程航班需有陪同者一同搭機。

至於為何不直接列入拒載名單,長榮航空法保室副總經理許惠森表示,美國交通部DOT PART 382法案-身障反歧視相關條款,有規定航空公司不得因旅客無法自理而拒載,甚至不能因其未能有看護陪同而拒載。但因有兩位空服員已對該旅客提出相關告訴,除非有依法不得不載運情況,否則就會拒載該旅客;即便不得不載運,長榮也會做好相關準備,不會再讓組員或其他旅客受到騷擾或委屈。

另外,對於該外籍旅客擬5月再搭乘長榮航空航班,柯金成表示,已有許多旅客打電話至長榮抗議,擔心自己的個資、行程會被任意公開;因此,長榮航空已向航警局報案。許惠森表示,個資洩漏對公司聲譽會有很大影響,相關事證都有提供航警局,長榮也希望經由警察機關查證會比較公正客觀。

 

2019-02-01 10:27經濟日報 記者邱馨儀╱即時報導

針對外籍旅客要求空服員協助如廁及相關議題,長榮航空經多方查證後,今(1)日召開記者會,澄清錯誤的訊息,長榮航並對於此事件造成社會大眾的紛擾,以及員工所承受的壓力,表達歉意。

之前無脫序行為:

根據1月21日桃園市空服員職業工會所發的新聞稿及其在記者會上表示,這名外籍人士「多次有脫序行為」、「去年5月直接便溺在座位上」...等控訴,經過查證,事實的真相是這名外籍旅客過去幾年搭乘過長榮航空20個航段的班機都沒有脫序行為,直到去年5月在搭乘長榮公司由北美經台北到東南亞的航班時,因健康因素求助空服員幫忙如廁並擦拭臀部,當下被空服員婉拒,這名旅客轉而尋求同班機的旅客幫忙,順利解決如廁的問題,因此並沒有在座位上便溺的狀況,也沒有如桃空職工所言全機旅客忍受十幾小時惡臭的情形,這在該趟航程服務的事務長(CP)的報告中寫得十分清楚。

這位旅客在去年5月搭機後,直到今年1月才再度搭乘長榮航班機,同樣是搭乘長榮航由北美經台北到東南亞的航班,在北美到台北航段中,提出二次協助如廁擦拭臀部的需求,第一次由事務長協助擦拭臀部,第二次則由男性巡航機長替他擦拭,航機在桃園機場轉機時,因該旅客有輪椅需求,地勤人員替其推輪椅前往候機室等待時,旅客要求兩位男性航勤同仁協助如廁,在台北往東南亞的航程中,該旅客則並未提出如廁需求。

旅客去年已列為需要關懷旅客名單:

長榮航在該旅客去年5月搭機後,也依據事務長的報告,將這名旅客列為需要協助關懷名單中,提供日後第一線人員服務該名旅客時參考。

不過系統設定對此種需要關懷的旅客名字採精準比對,也就是連姓名中的空格都要完全相同,此次因系統未比對出該名旅客,才會沒有在第一時間提醒空服人員,對此空服部門已在內部會議中向空服員說明,相關部門也已針對此事進行內部檢討及修改系統,目前已完成相關的系統修正,不會讓這種情況再次發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