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金融市場2018年隨著貿易戰震盪起伏,加上美債殖利率上揚,市場波動加大,訴求「到期保本保息」、「利率優於定存」的目標到期債券基金頓時受到投資人青睞,據投信投顧公會統計到2018年10月18日已吸金近千億元。展望2019年金豬年,法人認為鎖定新興市場債券的「目標到期債券基金」仍有三大利多,持續看好目標到期債券投資策略。

凱基2024到期新興市場債券基金經理人劉書銘表示,目標到期債券基金是以債息收入為主要報酬,以持有目標到期債券基金至到期日,期間若無發生信用違約事件,期間債券價格及利率變化將不影響期末拿回投資金額及期間收益,可獲得的收益確定性較高,加上目標到期債券基金的期間已固定,波動也較穩定,在「三定」的投資優勢下,相當適合做為核心配置或長期資金規劃。

劉書銘認為,新興市場的投資價值已浮現,尤其是擁有「三高」特性,即成長率高、殖利率高、投資效率高的新興市場企業債更是首選。

劉書銘說明,新興市場GDP成長率較成熟市場高,基本面佳且企業獲利持續上揚,根據鋒裕匯理(Amundi)資產管理公司預測,2019年新興市場企業獲利成長率可達12.1%,相對優於美國10.6%及歐洲9.2%,這將有利於債券違約率維持較低水位。

劉書銘指出,若以相同信評水準觀察,新興市場企業債的殖利率高於美元企業債,同時,10年期新興市場債券殖利率也高於成熟市場債券殖利率達325基準點,顯示其投資價值已逐漸浮現。

另外,新興市場美元計價企業債年化報酬率表現雖與主權債相當,但年化波動度相對較低,因此新興市場美元計價企業債擁有較高的投資效率。

劉書銘認為,美元走勢是牽動新興市場榮枯的重要因子,儘管短期在市場不確定性仍高下將支撐美元強勢格局,但由於市場已大幅反應升息預期,因此未來美元要大幅走強的機率並不高;此外,若從新興市場企業債務水準及企業支付利息的能力來看,美元走強並未損及新興市場企業償還債務的能力,加上新興市場債券違約率仍處於低檔,預期新興市場債券的投資價值已慢慢浮現。

景順投信則指出,預料新興市場債市2019年上半年的基本情境是「復甦」,儘管地緣政治和全球政策存在部分不確定性,但新興債市利差與殖利率顯示當前債券價格已反映了眾多風險因子,預計信用利差將逐漸收窄。

景順投信指出,債券價格在2019年第一季回溫的可能性增加。由於近期油價波動劇烈,加上部分行業仍有可能受到美中貿易磋商不確定的影響,即使投資氣氛已經回溫,但債券價格波動仍然難以避免。未來新興債券市場的觀察重點仍然是美元利率環境的變動方向;此外,個別發債機構的信用評估也至關重要。

國票華頓投信則表示,2018年部分新興國家經濟接連傳出負面消息,投資人最關切的莫過於這一連串的震盪何時才會結束。而美國經濟持續擴張,勞動成本上升緩慢,企業淨利逐漸拉大,儘管短期因美債殖利率上揚,市場波動加大。雖然市場投資氣氛趨於保守,但在基本面表現持續呈現正向走勢且評價面較為便宜的情況下,持續看好,國票華頓投信指出,由於目標到期債券基金具有確定的投資時間與目標收益,加上國際美元強勢預期,持有美元資產為潮流,可提供投資人在變動環境下能不受市場干擾且能創造現金流。

景順投信指出,好的資產配置絕對少不了債券,投資股票較債券刺激,但無法從中獲益太多,美股「黑色星期三」就是個意外崩跌的例子,道瓊指數於2018年10月10日暴跌了831點,是自2018年2月以來美國股市一日內最大的拋售,帶動全球股市跟著下挫。

受股市影響,債券2018年10月10日當天大部分時間賣壓沉重,但到了收盤時,美國公債需求回升,價格反而收高,景順投信表示,比較過去S&P 500及新興市場債券指數的走勢,債券價格皆較為穩定,不易受到股市暴跌的影響。

景順投信指出,投資人過去常陷入股票報酬率一定優於債券的迷思,然而,過去20年投資新興巿場股票與債券的資料顯示,投資新興市場債券的報酬率達431.8%,明顯優於股票的340%;就波動度來說,新興市場債券年化波動率為10.4%,也大幅低於新興市場股票的23.1%,這樣的結果,推翻投資人對債券的刻板印象,也是愈來愈多投資人在這波動的時代,選擇長期持有債券的原因。

投信法人指出,目標到期債券基金與一般債券基金最大的不同處,在於目標到期債券回歸債券投資本質,避免因為市場波動殺進殺出,反而出現買高賣低的最糟情況,持有債券標的期間,投資人持有到期鎖定報酬率,遇市場波動不影響到期價值。

值得注意的是,一般債券型基金在閉鎖期後,可以隨時進行申購與贖回,但目標到期債券基金在募集成立後,就不再開放申購,雖然中途可贖回,但會收取提前贖回費用,費用將納入基金淨資產,目的是希望投資人避免短進短出,讓經理人可充分運用資金,創造投資效益極大化。

(工商時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