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2-16 01:29經濟日報 記者鐘惠玲/台北報導

晶圓代工龍頭台積電1月底發生光阻液影響晶圓事件,影響幅度較預期擴大。台積電昨(15)日公布下修第1季業績展望,營收預測區間降為70億至71億美元之間,高低標各下修3億美元,約新台幣近百億元;全年毛利率預計也將因此減少0.2個百分點,每股純益預期減少0.08元。台積ADR早盤跌0.2%。

 

台積電指出,完整評估日前受到光阻原料事件影響的晶圓後,更新第1季業績展望。為了確保出貨給客戶的晶圓品質,檢視後決定報廢的晶圓數量較先前評估的更多,後續也將與供應商討論賠償事宜。

 
 

 

台積電表示,發現晶圓14B廠生產的12/16奈米晶圓有良率異常的現象,經追查後,發現來自一家化學原料供應商的一批光阻原料中,某特定成分被處理的方式與過去有異,導致光阻液中產生異質的聚合物,這項異質聚合物對晶圓14B廠生產的12/16奈米晶圓產生不良影響。

台積電評估,光阻液事件帶來的財務影響,預計將使第1季營收減少約5.5億美元,毛利率減少2.6個百分點,營業利益率減少3.2個百分點,每股純益減少新台幣0.42元,但部分產品自第2季提前投產,並且也看見一些需求的增加,這兩項因素將額外貢獻第1季的營收約2.3億美元。

台積電預期第1季報廢的晶圓將於第2季補足,將貢獻第2季營收約5.5億美元,毛利率增加1.5 個百分點,營業利益率增加2.1個百分點,每股純益則增加新台幣0.34元。

以今年全年表現來看,台積電表示,上述事件預計將使全年毛利率減少0.2個百分點,營業利益率減少0.2個百分點,每股純益減少新台幣0.08元。

 

 

台積電1月底發生錯誤光阻液造成晶圓報廢事件,當時強調不影響營運,昨天卻下修第1季展望,半導體「模範生」連跌兩跤,部分法人私下坦言,不排除考慮調整台積電的評等,且除了內部管理流程要積極亡羊補牢,現在更要強化投資人對台積電的信心。

據了解,台積電光阻液供應商產品沒有問題,而是更上游的光阻原料供應業者對某特定成分的處理方式與過去有異,造成問題。原料本身並無異常,因處理方式不同才釀禍。上述供應商並非惡意為之,但結果卻出乎供應鏈中各廠商的意料,且出問題的晶圓有數萬片,台積電也坦言有改善空間。

雖然台積電後續所有動作都照標準執行,包括通知所有受影響的客戶,個別溝通替代方案與產品交期,也加強線上晶圓檢測,並對進貨原料更嚴加控管。但台積電近期出現的問題和影響程度都出乎產業界意料,也難怪知名台積電分析師陸行之會公開表示「皮帶鬆了、不像過去認識的台積電」。

外界認為,台積電去年8月發生機台遭電腦病毒感染事件,當時出動總裁魏哲家親上火線道歉;但今年1月又發生光阻液影響晶圓報廢事件,更影響第1季財測。短短半年內產線連續發生兩次事件,確實對公司營運和品牌造成不同程度的影響。台積電不但是半導體界的模範企業,更是台灣跨產業的標竿之一。台積電即將邁進更多先進製程,現在除了「不貳過」,要讓外界對於後張忠謀時代的台積電保持同等的信心,已成當務之急。

 

 

 

沒有張忠謀的台積電 連環出包內幕

 

https://www.businessweekly.com.tw/magazine/Article_mag_page.aspx?id=6886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