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https://www.new7.com.tw/NewsView.aspx?t=04&i=TXT20181226170926FI7

海外買房變踩地雷 投資被當薯條「詐」2019-01-03

國內國外都會騙,插好防爆旗做功課才能安全過關
受到國內打房的影響,最近幾年很流行東南亞旅遊賞屋團,業者把買房的投資人當貴賓,送出國看建案,還免費包吃、包機票、包住宿。正所謂羊毛出在羊身上,業者之所以大手筆砸錢,是因為抽佣夠高。但是這些銷售手法的背後往往隱藏著許多投資地雷。
馬斯克

國內著名房地產網站台灣搜房和亞太國際地產,被控涉嫌以「保證租金」等口號,向投資人鼓吹購買英國不動產,粗估從市場招募到的投資金額逾十億元。檢調分兵多路搜索台灣搜房、亞太國際地產等兩家公司,並約談台灣搜房創辦人楊建傑,以及亞太國際負責人黃純萍、執行董事秦啟松、北區營運處營運長呂威興等人。

投資國外開發商倒閉卻持續收款

檢調單位追查發現,二○一四年間,台灣搜房向投資人推銷兩件英國商務旅館與機場停車位,每一單位售價約九萬英磅(約三六○萬元新台幣),保證三年投報率八%。然而,國外開發商倒閉之後,台灣搜房卻持續向投資人收款,投資人發現後憤而向檢調單位檢舉。
事後被檢調約談的四人全被諭令交保。據暸解,台灣搜房創辦人楊建傑在偵訊時供稱,該公司只是居中仲介,否認吸金的指控,而國外業者倒閉一事亦與台灣搜房無關聯。
亞太國際地產則邀請媒體並發布聲明書,除駁斥媒體報導內容與檢調調查多有出入外,又強調英國停車場爭議一事,亞太國際僅負責仲介代銷,他們將會協助承購客戶處理投資糾紛。
整個事件至今,事主各執一詞,真相還有賴檢調進一步釐清。但近年來海外買房糾紛頻仍,當我們愈深入暸解,發現海外買房這個池子的水實在「太深了」。
「講白了,盲目跟著舌粲蓮花的仲介業者去海外買房子,就跟玩微軟視窗小遊戲『踩地雷』一樣,看不見的地方遍布地雷。如果你不插好防爆旗,多做功課,那你就是『薯條』,等著被炸(詐)。」一位曾經從事東南亞仲介的人士如是說。

一案多價、投報虛胖騙得團團轉

「但兩者還是有些差異,踩地雷是一炸掉就馬上知道,但海外買房爆掉,投資人往往是最後一個才知道。」
該名前海外仲介透露,先前很流行東南亞旅遊賞屋團,業者把買房的投資人當貴賓,送出國看建案,還免費包吃、包機票、包住宿。正所謂羊毛出在羊身上,業者之所以大手筆砸錢,是因為抽佣夠高。
但是當地建商為何肯給超高佣金?因為房子賣給台灣人,利潤相對高。這就是投資人必須做的第一堂功課:「一案多價」。
所謂一案多價,指的是賣給當地民眾是一種價格,賣給中國人是另一種價格,賣給台灣人又是不同價格。多數情況下,因台灣市場容納量比中國小,又灌入佣金成本,所以仲介業者談到的銷售價格可能相對高。
該名人士指出,房子買得比別人貴,以後增值空間相對少,而且轉售難度也高。想要破解一案多價,可以請懂當地語言的朋友,上網搜尋該建案於其國內的售價資訊,或偽裝為當地人,撥打該建案的國內銷售電話,才有可能得知國內外價差。
第二堂課:「不要輕信投資報酬率」。
「從一三年到現在,我們接到愈來愈多的國外買房訴訟委託,其中很大一部分是報酬率上的爭議。」
國內某個大型聯合法律事務所負責人表示:「預售時說保證投報率五%、六%,交屋後才說前提是房子要租得出去,才有五%、六%。保證投報,但卻不保證房子租得掉,遇到這麼離譜的事,我們的委託人沒有淚,只有一肚子氣。」
但最常見的恐怕還是投資報酬率「虛胖」。國內海外房地產仲介業者時常以高投報做誘餌,來吸引國內房產投資人,但業者口中的高投報幾乎都是指「名目報酬率」。扣掉稅金、手續費、管理費等雜支後,投報率可能只剩一半。
第三堂課:「騙你的總是自己人」。
「很無奈,也很可悲。在很多案例上,我們時常看見台灣人騙台灣人。有的不肖台灣業者被國外業者騙,台灣業者鼻子摸摸回頭騙國內投資人;有的更可疑,不禁讓人懷疑是國內外業者勾串,聯手騙國內投資人。」

以為是國外買房投資,卻是賭博

事務所負責人還說:「不要以為西方人道德標準比較高,不會騙人,騙子不分黃種人、白種人!一千一百億元海水採礦MOU都能瞞天過海,騙你到國外買房子,何難之有?」
也許台灣投資人以為自己到國外買房,押寶的是房價增值、高投報,殊不知到頭來,其實賭的是人性。

 

https://www.new7.com.tw/NewsView.aspx?t=04&i=TXT20181226170926FI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