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文偉長投績優股 打造穩定現金流》6大心法存股流浪教師年收百萬股息

2019-02-12
作者: 廖君雅

https://www.wealth.com.tw/home/articles/19652

平日的早晨,我們來到周文偉的住家書房,現在除了演講、教學和專欄寫作,自己更是時間的主人,那天他秀出客廳裡兒子參加數學競賽拿到的獎杯,導覽自家花園裡妻兒悉心打理的花草,十分愜意自在。 

2018年底,周文偉的股票市值近3400萬元,領到超過171萬元股息,較前1年成長3成,再加上16萬元的借券收入,共領到188萬元,換算每個月賺進超過15萬元收入。

也因此,即使台股去年平均跌幅超過8%,結算帳面虧1%,約35萬元,然而他不以為意,到了採訪當日,他秀出奇摩股市的個人帳面資產,帳上反倒增加了160萬元。

追逐短線,落得一場空》痛過更保守,靠定存股贏回下半場

「例如日友,我持股比率較高,它股性比較活潑,所以波動比較大,但長期來說,我投資的股票都是長期正報酬,不會因為股價高低而賣股票,我會賣股票,除非是開始看到這家公司經營走下坡了,」攤開周文偉的持股清單,包括油品股大統益、肉品飼料股卜蜂、生產豆腐火鍋料的中華食等,以及中保、統一超和台灣大等老牌通路、電信股,都是和民生內需消費息息相關;另一方面,他近年也看好環保趨勢,例如日友、崑鼎、可寧衛和山林水等持股,也是只進不出。

從100萬元到3000萬元,周文偉的投資成績讓許多人羨慕,但他也曾經歷過一段嘗到甜頭便盲目追逐熱門股、最後慘輸大半身家的黑暗期。

他說,自己大學念的是土木工程,但因為沒有興趣,所以退伍後,只在台塑旗下的工程公司短暫工作過一陣子,就開始陸續在13所學校擔任代課老師,那時候他教數學和理化,拚命兼職掙錢,清晨6點多出門上班,從8點的第1堂課到下午4點,晚上就跑補習班教課,每週7天幾乎天天滿堂,雖然每月收入最高峰可達10幾萬元,但幾乎沒有生活品質。

「從小我就對錢很沒安全感,也很早就離家獨立。」周文偉雖然收入比同齡者多,但渴望累積人生第1桶金的他,每天必定看財經報紙、聽廣播,他選股票的邏輯是,「哪一支最熱門,被提到的機率最高,」他就跟單買,然後炒短線、賺2、3000元就賣掉。

剛開始,他幾乎把所有收入都投在股市,獲利成績還不錯,但周文偉也坦承,賭徒心態「抱不住」股票,即使已到行情高點,他也渾然不知,2000年的網路泡沫化讓全球股市重挫,周文偉最後只好忍痛停損出清,幾乎賠光數百萬元身家,最後他把剩下的20萬元當購屋本金,再跟親戚借錢才湊齊頭期款,買下第一棟總價350萬元的房子。

選股門道,自創6大心法》留住好公司,讓複利滾雪球

後來,他整整快兩年不碰股票,也只買保守的儲蓄險,直到接觸到股神巴菲特的書,他意識到,與其賺蠅頭小利的價差、殺進殺出,又或者是把有限本金放在定存股,對本業收入不穩定、想快速累積資產的他都不適合。

周文偉第1筆成功的投資是佳格,從10幾元開始買,陸續買到76張,最後佳格漲到100多元的時候出清;日友也是從每張40多元一路買進、抱到現在的250元。

他說自己常從馬路逛街、大賣場、做健檢挖掘題材,「佳格大燕麥片在賣場很受歡迎,我自己也在吃;日友則是因為我好奇,那些1次性拋棄針頭,最後都去哪了,所以就去研究。」

只是,他不買殖利率高、但股價不太動的金融股,理由是他從不把投資股票當定存,更舉例統一超,若不計股息,5年來股價從不到200元,曾一度來到最高峰的358元,成長約8成,即使在全台已開出5000多家門市,看似飽和,但不斷多角化擴展和垂直整合的能力,讓周文偉相當看好它的未來性。

周文偉只挑穩健成長且兼具配息的股票,趁還年輕、在資產累積期的時候,讓好公司在股價成長、配息增加的時候,能夠兩頭賺,也透過長期的時間紅利,讓複利像雪球一樣滾大,提早幫自己把消失的退休年金賺回來,積累下半場的樂活籌碼。

34歲那年重回股市,周文偉帳面上的116萬元股票市值,10年內已打理出2300百萬元的資產,並還清房貸、實現換屋夢想。周文偉坦然地說,2016年,沒有學校和他續約,從此被迫變成「流浪教師」,在少子化的趨勢下,幸好他提早透過投資,維持穩健現金流,生活不致斷炊。

他比喻,現在自己就是這些被投資公司的「老闆」,把資金委託給專業經理人去經營,若不滿意他就賣出停損,好公司他就留著,共同享受經營績效。

這些年,他陸續處分佳格、嘉里大榮和王品,增持卜蜂,全是因為生活經驗而來,他笑說,自己不吃雞肉,所以從沒注意過卜蜂,但後來的胖老爹炸雞店的排隊熱潮讓他開始注意,加上近來的肯德基漲價、甚至非洲豬瘟的影響,都凸顯了卜蜂的投資潛力。

不怕買貴,未來性更重要》買自己懂的、有定價能力的公司

「我投資10年,回顧每檔股票其實一直都在漲,所以不能嫌貴或何時進場,重點是要判斷產業未來性和護城河,沒有成交量的我更不怕,大股東持股高,更不怕股災被錯殺。」

他歸結出6大投資心法,包括:產品或服務在業界壟斷或寡占、獲利結構要簡單易懂、有定價能力、每年獲利配息穩定成長、長期負債占稅後淨利比重小於2倍,而他也會依照產業特性,自訂毛利率和營業利益率的選股標準。

周文偉有3點建議,第1、要投資自己懂的產業,例如所在的產業或上下游供應鏈;第2、與自己生活或消費息息相關的,例如他最常在上課舉例的中華豆腐,不但有市場定價權,即使原物料跌,售價也不會跌;第3、不要輕易舉債或透過槓桿投資,才能安心投資,當掌握的資訊愈多,勝率也會提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