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eyDJ新聞 2019-02-18 12:54:50 記者 林詩茵 報導

 

儘管擺脫年底盤點因素,多數被動元件廠商營收較上月小幅回升,但與去年同期相比,竟有逾半廠商呈現衰退,顯示被動元件產業尚未看到復甦;僅大宗商品晶片電阻MLCC廠商,受惠於目前的價格仍高於去年同期,營收還有年增表現,鋁質電解電容、保護元件、電感廠、以及上游供應商,營收則仍是年減,預料今年的動能還待觀察。

被動元件廠商在去年12月出貨明顯急凍,1月在盤點因素結束、新年度展開,客戶展開庫存回補和年前備貨,拉升多數廠商營收月增,惟對比去年同期,成長的佔少數。

龍頭廠商國巨(2327) 1月營收僅47.75億元,雖月增5.3%、年增34.95%,但與去年同期的高峰逾百億元相比,仍是腰斬、甚至更低水準,顯示中國經銷通路商提貨仍是縮手,動能尚未回升。國巨也公告表示,中美貿易爭端的不確定性仍未告一段落,中國區主要經銷商仍在進行庫存調整、上游客戶的需求仍顯疲弱,公司在產業淡季期間將繼續調節經銷商進貨以協助其強化庫存管理,並做好產能規劃及優化客戶服務,為後續終端需求逐步回溫預做準備。

同樣的狀況也發生在二哥華新科(2492)身上,單月營收雖小幅回升至33.03億元,月增.91%、年增48.75%,但與去年高峰的60多億元相比,同樣也幾乎只剩一半水準。

而營收月升並持續年增的以去年價格高漲的MLCC族群為主,除上述兩大廠以外,還有利基廠信昌電(6173)、代理商蜜望實(8043);另外,同樣受惠價格走升的光頡(3624)則是年增18%、月增近20%。

國巨集團旗下公司普遍營收呈現年增,主因併購效應持續發酵,奇力新(2456)併下美磊美桀等公司後,1月營收年增25%;鋁質電解電容廠凱美(5317)因併下帛漢,營收大幅年增1.76倍,其母公司智寶(2375)同步受惠,年增65%。

營收動能穩定、令法人圈高度關度的還有保護元件廠商興勤(2428),在公司分散佈局,產能穩定擴增下,營收年增8.04%、月增5.94%,表現相當出色。

天正國際(6654)在MLCC廠擴產持續下,營收雖月減45%、但仍小幅年增3%。

不過,除了MLCC相關族群仍有成長以外,多數次族群的營收多下滑,鋁質電解電容除國巨集團不斷併購,維持成長外,金山電(8042)、立隆(2472)都已出現年減衰退,甚至上游廠鋁箔廠立敦(6175)亦是年減;固態電容廠鈺邦(6449)受到挖礦退潮,營收大幅年增48%,但小幅月增14%。

保護元件廠佳邦(6284)、聚鼎(6224),以及電感廠千如(3236)、鈞寶(6155)、今展科(6432)在終端需求不佳干擾下,營收均有明顯年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