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eyDJ新聞 2019-08-21 15:31:47 記者 新聞中心 報導

公平交易委員會(下稱公平會)於今(21)日委員會議通過,有關錢櫃企業(8359)擬與好樂迪(9943)結合案,經該會綜合評估各項因素後,認為本結合案整體經濟利益明顯小於限制競爭之不利益,故依公平交易法第13條第1項規定禁止其結合。

公平會表示,錢櫃擬收購好樂迪之全部股份,並直接或間接控制好樂迪之業務經營或人事任免,屬公平交易法第10條第1項第2款及第5款所規定之結合型態。因參與結合事業市場占有率已達公平交易法第11條第1項第1款及第2款之申報標準,且無同法第12條所規定除外適用情形,故依法提出結合申報。

公平會指出,本次為公平會於98年4月禁止錢櫃與好樂迪之結合後,再次禁止2家事業間之結合。該會為審議本結合案,除函請主管機關及相關事業提供資料及對本結合案之意見,並委外辦理「視聽歌唱服務之消費者行為調查」,更於6月間召開座談會,除邀請錢櫃及好樂迪與會就本結合案進行報告外,並邀集學者專家、相關產業主管機關、消費者保護主管機關、上下游業者及水平競爭業者,針對本結合案有關市場界定,及結合後對國內唱片、音樂著作權授權及視聽歌唱服務之影響等事項充分討論,以廣納各界之意見。

 

公平會另表示,經衡酌參與結合事業在結合前即為市場上前2大業者,相互為最主要競爭對手,結合後視聽歌唱服務市場之前二大事業直接相互競爭態勢消失,且從消費者移轉選擇及其他競爭者之競爭能力而論,參與結合事業結合後將顯著減損視聽歌唱服務市場之競爭機能,有提高價格之高度誘因與能力,消費者或競爭者並無法有效對抗、抑制,具有顯著限制競爭之不利益。另徵詢各界意見,亦有上游業者唱片公司、伴唱產品代理業者、音樂著作權集體管理團體,以及消費者保護團體等,表達本結合案有限制競爭之疑慮。

公平會進一步指出,本結合案對參與結合事業自身雖有明顯經濟利益,但參與結合事業對本結合案相關不調漲價格、不減少服務內容等承諾,無法解決結合後長期而言市場因消除主要競爭對手所產生提高價格之誘因,是故整體經濟利益並不明顯。該會綜合評估各項因素後,認為本結合案整體經濟利益明顯小於限制競爭之不利益,爰依公平交易法第13條第1項規定禁止其結合。

好樂迪:公平會發布新聞稿禁止公司與錢櫃結合案;8/22前退還異議股東已交存之股份
(108/08/21 15:04:39)
公開資訊觀測站重大訊息公告

(9943)好樂迪-本公司就公平會發佈有關本公司申報結合案之新聞稿說明

1.事實發生日:108/08/21
2.公司名稱:好樂迪股份有限公司
3.與公司關係(請輸入本公司或子公司):本公司
4.相互持股比例:不適用
5.傳播媒體名稱:不適用
6.報導內容:公平會發佈有關本公司申報結合案之新聞稿
7.發生緣由:為整合資源提升經營效率及掌控營運成本,本公司與錢櫃企業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簡稱錢櫃)日前向公平交易委員會申請合併,由錢櫃以現金對價之股份轉換方式,取得本公司全部已發行且流通在外之普通股股份,本公司成為錢櫃百分之百持股之子公司。惟今公平會發布新聞稿禁止本件結合案,本公司將待收到公平會正式函文後依該會指示辦理。
8.因應措施:本公司將於108/8/22前退還異議股東已交存之股份。
9.其他應敘明事項:無

 

 

錢櫃併好樂迪 沒說清楚的三個問題

記者韓化宇╱即時報導經濟日報
興櫃掛牌的錢櫃以每股67.7元,取得上市公司好樂迪全部流通在外股份,不過好樂迪停牌前收67.2元,與67.7元相當,意味該合併幾乎沒有溢價,好樂迪小股東是否同意這個併購價,是兩大龍頭能否成婚的關鍵。

事實上,兩家KTV巨頭早已透過交叉持股,建立起密不可分的關係。錢櫃目前持有好樂迪32%股權、好樂迪持股錢櫃26%,多年來錢櫃董事長練台生一直想促成兩家公司合併,始終卡在公平會不點頭。

錢櫃的客群以上班白領為主,好樂迪則是學生族群,兩者主攻的客群不同,客層具互補性;加上錢櫃的門市集中於北部市場,好樂迪在南部有一定的勢力,錢櫃併購好樂迪,有助錢櫃挺進中南部市場。不過,整起交易案,有三個沒說清楚的問題。

第一,錢櫃併購好樂迪,對其營運展望有加分作用,照理應該是個「振奮人心」的合併案。不過,市場人士認為,兩家公司交叉持股這麼緊密,代表早已「同居」,合併的意義只是從「同居關係」變成「婚姻關係」。對投資人來說,並非出乎預料的利多消息。

而且,錢櫃提出的收購價為每股67.7元,好樂迪停牌前收盤價67.2元,兩者之間毫無溢價,讓不少人看得霧煞煞,難道好樂迪這麼不值錢嗎?

錢櫃發言人高心華強調,兩家公司合併後,將提升錢櫃的每股純益(EPS);法人估算,錢櫃EPS將從7元增加至10元。市場人士直言,一起有助EPS增加3元的合併案,竟沒有任何收購溢價,被收購公司的小股東會不會覺得被吃豆腐?

高心華補充說明,合併評估報告的收購區間為每股55.6元至77.3元,因此每股67.7元收購價合理,且近日好樂迪股價明顯上漲,才導致收購溢價縮小。

第二,進入2019年後,好樂迪股價就一路飆升,從1月2日的57.51元漲到停牌前的67.2元,漲幅高達16.85%;錢櫃股價近一周也異常活躍,從2月14日的115.99元,漲至133.32元,漲幅15%。兩家公司股價同步揚升,留下不少想像空間。

第三,市場人士也質疑,就是好樂迪今天暫停交易,但興櫃掛牌的錢櫃沒有,這會導致一個問題,要是有人今天買了錢櫃股票,可能莫名其妙變成內線交易的嫌疑犯。

一名投資老手建議,金管會或證交所應修改法規,若兩家公司進行合併,兩者都應暫停交易,避免害人不知情情況下,成為內線交易的可疑對象。

 

好樂迪、錢櫃聯姻 公平會曾三度禁止

記者林于蘅╱台北報導聯合報

好樂迪、錢櫃宣布合併,各界關注能否獲公平會審查通過。公平會副主委彭紹瑾昨天表示,目前尚未收到結合申請。

過去好樂迪與錢櫃也曾申請結合,但公平會三度禁止,並兩次開罰。

回顧兩家業者的聯姻史,首次向公平會申請合併獲准,但好樂迪與錢櫃當時並未結合。後續連三度遭公平會禁止結合,期間還兩次因有共同經營情形違反公平交易法應申報而未申報,分別遭罰四百萬、五百萬元。

彭紹瑾說,好樂迪、錢櫃最早曾在二○○三年向公平會申請合併,當時公平會給予「不禁止處分」,意思是「准許有條件結合(附負擔條件)」,但後續兩家卻合併未果。

雙方於二○○六年再度申請合併,公平會在隔年決定「禁止結合」。業者向上級主管機關申請訴願,行政院因此撤銷處分,並要求公平會重新審查;二○○八年四月,公平會以雙方市占率過高、影響消費者權益之由,針對同案二度禁止結合。

好樂迪與錢櫃再次向行政院訴願,但遭行政院駁回,並將官司一路告到最高法院。二○一一年九月公平會在最高法院獲勝訴,但至今兩家業者再也沒有申請合併。

另有兩次插曲,公平會表示,期間雙方二次違反公平交易法應申報而未申報。在二○○○年時,公平會處分好樂迪一百五十萬、錢櫃三百萬的罰鍰,並在二○一二年高等法院判公平會勝訴確定。

但公平會又在二○一二、二○一三年間注意到兩家業者有共同經營情形,於隔年再處分好樂迪四百萬、錢櫃五百萬的罰鍰,並於二○一六年最高法院獲得勝訴。

捲土重來!錢櫃砸67億 擬合併好樂迪

記者楊伶雯∕綜合報導聯合報

國內二大連鎖KTV龍頭好樂迪、錢櫃再度宣布合併。好樂迪昨天宣布,擬向公平會申請與錢櫃合併,將由錢櫃以現金對價每股六十七點七元、合計六十七點三四億元收購全部股份,合併後維持雙品牌經營;若合併案順利通過,好樂迪暫定十月一日下市,錢櫃將重新申請上市。

好樂迪指出,基於產業未來發展趨勢,為整合資源,提升經營效率及掌控營運成本,擬向公平會申請合併,將由錢櫃以現金對價的股份轉換方式,取得好樂迪全部股份,好樂迪將成為錢櫃百分之百子公司,合併後維持雙品牌經營。

好樂迪表示,錢櫃取得每一普通股對價為六十七點七元,股份轉換案需經公平會核准,及股東會通過後,再向證交所申請股票終止上市,終止上市日及股份轉換基準日暫定為十月一日。

好樂迪指出,先前的合併案未獲得公平會核准的時間點是在二○○七年,現在已時隔十二年,產業環境已出現變化,因此雙方決定再提出合併申請,預計將在下周長假前把申請案送公平會。

至於為何採取以現金對價方式合併,且好樂迪將下市成為錢櫃子公司?好樂迪指出,主要是適法性考量,根據證交所營業細則規定,不能用小併大,以禁止夾帶上市,因此好樂迪不可能併錢櫃。

好樂迪說,如果要以公開收購方式來進行,以錢櫃的股價及流通在外股份計算,大概要花上一百二十億元來收購,但以好樂迪的情況,要拿一百二十億元公開收購不太可能,所以由錢櫃以現金對價方式合併。

好樂迪全台共有五十二家門市,錢櫃僅十六家,但錢櫃因消費單價較高,營收與好樂迪相去不遠。

好樂迪旗下除擁有主攻年輕族群的「好樂迪」外,還有搶攻高端路線的V-Mix品牌。目前錢櫃、好樂迪各自經營,但好樂迪持有錢櫃百分之二十六點○六,錢櫃持有好樂迪百分之三十二點三九六,已是彼此最大股東。

好樂迪去年營收三十點○六億元,年增百分之三點二八;去年前三季稅後純益六點八億元,年增百分之三十一點七,每股純益四點六四元。錢櫃去年營收三十八點七一億元,年增百分之三點三四;累計去年上半年歸屬母公司純益六點九一億元,每股純益五點○六元。

2019/02/22

國內KTV兩巨頭好樂迪(9943)、錢櫃(8359)宣布將向公平會申請合併,錢櫃以現金對價之股份轉換方式,取得好樂迪全部股份,好樂迪成為錢櫃100%持股子公司,合併後仍維持雙品牌經營。
 
好樂迪發言人李俊德表示,錢櫃以每股67.7元取得好樂股份,好樂迪將向證交所申請下市,證交所同意後生效,下市日期暫定為10月1日。
 
錢櫃與好樂迪彼此競爭已久,雖然好樂迪定位在量販、學生市場,錢櫃客層以上班族為主,兩大系統過去捉對廝殺激烈,但2002年雙方由對立轉變為大和解,錢櫃入股好樂迪30%股權,2003年4月,錢櫃與好樂迪更宣布合併,獲公平會有條件同意,但後因經營理念及換股比例歧見而撤銷。
 
而後2004年雙方再度達成合作協議,以交叉持股規畫合併,於2006年底送件公平會,但公平會2007年初以雙方市佔率過高、影響消費者權益而否決,一共擋了2次,一擋就擋了12年。
 
李俊德表示,上次遭公平會否決是2007年,12年來產業環境有一定變化,上次公平會認為包含有台北市獨佔的狀況,這段時間來這種狀況是否改變,公平會是否批准,都要讓主管機關決定。
 
至於為何由興櫃公司錢櫃來併購上市公司好樂迪,李俊德也解釋,以適法性來說,證交所53-12條有但書規定,上市公司用股份轉換非上市櫃公司,營收與獲利不能超過繼存公司的50%,也就是說不能「以小併大」。
 
據了解,好樂迪目前在全台有50家據點,V-MIX則有2店,至於錢櫃在全台有16家據點,而好樂迪與錢櫃均為彼此最大股東,錢櫃合計持股好樂迪32.39%,好樂迪則透過裕銘投資等4家投資公司持股錢櫃26.06%。
 
錢櫃今日未停牌,盤中最高漲至136.31元,漲幅達7.64%,最終收133.32元,漲5.27%,創下興櫃掛牌以來新高;好樂迪股價今年以來也一路走高,由年初的58元一路漲至21日的67.2元,漲幅近16%。
 
好樂迪去年全年營收30.06億元,去年前3季稅後純益6.83億元,年增31.71%,每股純益4.63元,優於前年同期3.52元。錢櫃去年全年營收38.7億元,上半年稅後純益6.91億元,年增53.34%,每股純益5.06元,也優於前年同期3.3元。

 
由於台灣兩大KTV巨頭錢櫃與好樂迪,宣佈兩家公司將通過股權轉換進行合併之後,對此引發網友的熱議,在PTT上有網友說,兩家合體之後,會更貴了!至於新的店名要怎麼取呢?叫做「錢好櫃」!由此不難看出網友與消費者的擔心,在缺乏市場競爭之下,未來唱個歌消遣,要付出的小朋友將更多了。

至於新的名字,網友說,改名叫錢好貴好了,也有人說不改名為出櫃嗎?未來裝潢招牌要全改嗎?品牌不會結合吧,可能朝向差異化發展,拜託熱食請留錢櫃的,以後終於不會再有風景MV了。(林海/台北報導)

 

https://tw.appledaily.com/new/realtime/20190222/152196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