潤泰全將關楊梅廠 退出紡織生產

記者黃文奇/台北報導經濟日報
潤泰集團旗下潤泰全昨(22)日宣布,在台灣的唯一生產工廠楊梅廠將歇業,並預計資遣303名員工, 在集團的規劃下,潤泰全球將逐步轉型為潤泰集團控股公司,透過轉投資,增加公司收益。

潤泰集團早年從紡織起家,是國內老牌紡織廠,專攻平織的格子布,是全球格子布大王,昨日宣布楊梅廠歇業後,也代表潤泰集團退出紡織生產事業。

潤泰全發言人副總經理李天傑指出,國內棉紡業面對艱困經營環境,同業多選擇外移及轉業,潤泰全堅守台灣生產基地,但因生產成本無法符合客戶需求,導致該廠虧損擴大,近十年情形為甚,因此,董事會決定自今年4月26日起予以歇業,改採委託國內外衛星工廠生產製造。

從年報可得知,潤泰格子布業績逐年下滑,從2015年15億元到2017年剩11億元,潤泰全球的楊梅廠去年產值占公司合併營收比率約7.2%,換算約7億元,比重不算太大,業界認為,楊梅廠歇業後,潤泰全球訂單還會繼續委由衛星工廠生產,應不致對營收有重大影響。

根據統計,楊梅廠的員工,本國籍員工有162人,外國籍員工有141人,合計是303人。潤泰全球表示,將遵循相關法律規定,辦理楊梅廠員工資遣及退休作業,其中,有93人符合退休規定,資遣69人,對解聘的員工,公司將積極輔導轉介至其他關係企業。

近年,潤泰全球除了本業外,積極投資潤泰集團的關係企業,尤以創新產業最受到關注。潤泰全轉投資事業中,持有南山26.67%,持有潤泰新25.7%。在生技投資方面,目前潤泰全持有中裕約4.1%,也持有浩鼎4.57%,另外,也持有環保科技公司日友2.07%。

潤泰全楊梅廠歇業後,該公司的土地活化題材,將繼續受人矚目。據悉,潤泰全旗下閒置的中壢廠土地共5,500坪,已經向內政部申請變更為住宅用地,未來若變更完成對公司而言將有一定的潛在利益。

除了進度最快的中壢廠,潤泰全在其他土地資產部分,包括在青埔有1,400坪,已是住宅建地;觀音廠4,600坪工業用地,以及台中近台中港有8,700多坪的商業用地,未來楊梅廠的土地規劃,或也將成為公司的題材之一,值得繼續關注。

 

潤泰全楊梅廠將歇業改委外代工 節省成本近2成

潤泰全 (2915-TW) 今 (22) 日重訊公告,董事會決議自 4 月 26 日起將旗下楊梅廠歇業,改採委託國內外衛星工廠生產。潤泰全總經理徐志漳說明,楊梅廠營收占比僅 7% 左右,且未來委外代工不至於減少營收,反而可節省約 14-20% 成本,而既有楊梅廠土地仍先行出租關係企業潤弘 (2597-TW)。

 

 

徐志漳說明,棉紡業經營環境日益艱困,國內多數業者早已選擇外移、轉業或結束營運,而楊梅廠生產成本早已無法符合客戶需求,虧損日益擴大,近 10 年來每年約虧損 1 億元。

因此,潤泰全董事會決議未來將使楊梅廠訂單委託衛星工廠生產,不至於對營收有重大影響,且因成本降低可提升公司獲利。

目前楊梅廠員工共 303 人,其中本國籍 162 人,符合退休條件者 93 人,而資遣者 69 人,徐志漳說明,對於解聘員工將積極輔導轉介至關係企業,而外籍員工則予以資遣。

楊梅廠土地成本約 2.2 億元,並未重新估價,徐志漳指出,可能會出租或轉售,目前是關係企業潤弘租用中。

展望後市,潤泰全強調正逐步轉型成潤泰集團的控股公司,投資占營收比重約 50%,而品牌代理約 33%,主要是代理國際服飾品牌、皮包和茶葉品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