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2-25 18:27經濟日報 記者夏淑賢/台北報導

農曆新年長假結束後的一天,接近中午太陽照得人暖烘烘,薄外套都快穿不住,寶佳集團副董事長林家宏戴著一貫斯文的金屬框眼鏡,一身短袖運動休閒服,踩著陽光踏入台北東區一條巷弄的餐廳。

 

從去年6月台新金董事改選,林家宏與寶佳集團角逐董事失利之後,他就沒再接受媒體專訪,相較改選前的密集曝光,近乎神隱,這天,林家宏對大半年來環繞寶佳與他的各種投資動向與傳聞,對本報侃侃而談。

 

在各種併購或是介入上市公司改選的新聞裡,寶佳給人的感覺彷彿是有機會就「插花」,而寶佳憑藉房地產薄利多銷、大量推案累積的龐大資金,轉進金融等上市公司,外界也難免放大檢視。

 

但接觸林家宏本人,英文比中文好、講話有時慢些、有時無俚頭冒出幾句「語不驚人死不休」的言詞,活脫像個鄰家大男孩。

 

比方他投資只看金融、地產,因為「比較懂」;想過推個精雕細琢的不動產代表作嗎?他神回那是「自殺」;談到投資健康別人搶不走,又冷不防補了句「除了閻羅王」。

 

談起投資哲學,他直言,金融股營運穩健、股價波幅相對科技股平穩,和地產一樣都是可以長線布局的產業,他認為投報率要至少8%才是理想標的,且現金股息優於股票股利。至於金融併購,要看機會,不會強求。

 

寶佳集團在金融產業的布局動見觀瞻,持有金融股的主力公司寶佳資產,逢高調節部分的台新金與永豐金,操作績效斐然,迄今持股市值加現金已達到300億元,換算報酬率50%相當亮麗。

 

林家宏與寶佳雖沒能進入台新金董事會,但金融併購傳聞仍不斷,對此他表示,近日外傳寶佳併購日盛金好事近,亂傳到他聽了都覺誇張。

 

他說,日盛金大股東如確定要賣股是可以談談,也曾有人跟他說可協助安排,之後就沒下文,想不到現在卻傳成這樣,但對這種涉及他或寶佳的併購傳聞影響特定股價事,林家宏聳聳肩說,他習慣了,反正傳聞不實與他無關,且他自己一張日盛金都沒有。

 

林家宏說,「最近沒在想這些(指金融併購),等到真有併購機會時再想,「不然多想只會頭痛」。明年永豐金改選要不要選董事,他目前也沒有定見,去年台新金改選鎩羽,他覺得,選不選董事,如果對方一定不歡迎,他也未必非選不可。

 

他並表示,本來有和安泰銀的私募基金大股東洽談,但是京城銀中途介入要併安泰銀,最終雖未成,寶佳也沒再繼續。不過,他表示,目前金融股價位有的還是稍貴,會選擇元大金買進,是因為元大金股價確實便宜,但純財務操作賺價差,所以不會買多,他還為此特別和元大金董事兼大股東、馬家二公子馬維辰打招呼。

 

林家宏說,他較專注金融與地產長線投資,一方面較熟悉、比較懂,另方面,台灣的金融股有主管機關嚴格監督,大多營運穩健,有利於長線投資,因此他會從股利投報率8%來篩選,科技股則是波動大、相對風險高,所以少碰。

 

至於其他的個人投資,例如永大機電與皇普建設,一方面是支持朋友,了解其個人可信、有能力做好,長線會做出成績,公司有前景,另外就是有服務社會意義,所以有投資意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