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第四季的股債災,讓壽險公司「身價暴跌」,估計壽險業投資的金融資產未實現損失,在去年12月底可能逾新台幣8,000億元,且各壽險公司淨值項下都有未實現損失,無法配發股利,壽險金控今年若要維持以往的配息能力,恐怕都要借錢發股利。

目前已宣布不配發股利的壽險公司包括中國人壽、三商美邦人壽,新光人壽也無法上繳現金股利給新光金控,新光金22日已公告,今年將以資本公積24.45億元配發現金股利,每股配0.2元。

至於國泰金控也已公告,子公司國泰人壽今年在提完法定盈餘公積、特別盈餘公積及沖抵相關損失後,2018年賺的302億元全數用盡,也無法上繳現金股利給國泰金,僅國泰世華銀上繳100億元現金。

去年國壽有上繳99.8億元的現金股利給金控,反而是國泰世華銀是盈餘轉增資,配股票股利125億元給國泰金,但106年每股獲利4.47元的國泰金,去年是配現金股利2.5元,也有部分是借錢發現金股利,今年若要維持穩定的股利政策,恐仍必須借錢。

同樣的,去年每股獲利王富邦金,2016年賺5.15元,去年配現金股利2.3元,當時是台北富邦銀上繳113億元現金股利、富邦人壽繳59.7億元現金給金控,今年已確定富邦人壽不配發現金股利給金控,富邦金控應也會需要調度資金。

但金控業者表示,金控借錢發股利,可用信用借款,利率相當低,實際上金控是賺了這麼多錢,只是各子公司為了強化財務結構,增提各項準備在帳上,金控是有此實力配發現金股利,回饋股東,借錢發股利是極正常的財務調度。

壽險業去年第四季面臨金融海嘯後最險惡的環境,全球股市回檔,債券價格繼續往下,台美利差擴大,造成避險成本大增,股債匯三災夾殺下,不只獲利回吐,淨值更是因股票及債券跌價,大幅蒸發,成本列帳的債券也有未實現損失,前三大壽險公司如國壽、富邦人壽及南山人壽,估計OCI加PL覆蓋及AC項下的股債未實現損失,都各有千億元以上,整體壽險應逾8,000億元。

(工商時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