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9-03-29 00:45經濟日報 記者盧宏奇/台北報導

金管會要求金融業少發現金股息,以強化風險承擔能力。法人認為,未來如果嚴格執行,恐影響壽險業及普通股權益比率低的銀行發放股息,但兆豐金(2886)、第一金、元大金等三家影響相對有限。

台灣保險業接軌國際會計準則,加上金融市場波動增加,相關業者去年來陸續透過金控增資特別股,再增資給旗下壽險公司;但去第4季市場波動加劇,造成壽險業者資本適足率下滑。

法人分析,如果金管會要求減發股息政策落實,加上金融市場波動持續劇烈,壽險業需增提特別盈餘公積,導致現金股息配發降低,轉以增加股票股利,或再度增資以充實資本,雖可強化資本,但將稀釋每股盈餘,不利壽險股股價。

根據法人估計,至去年第3季止,台灣銀行業普通股權益比率為10.97%,高於Basel 3的7%,如果未有併購需求,包括兆豐銀、一銀、元大銀等普通股權益比率較高的銀行,金控母公司股利政策影響不大,仍可多發現金股息。

不過,對於普通股權益比率較低的玉山銀、華南銀、合庫銀、台企銀,以及受銀行轉投資新規定的上海商銀、中信銀、國泰世華銀等,未來金控/銀行將提高配發股票股利,相對減少現金股利發放水準。

法人指出,如果普通股權益比率較低的銀行及壽險金控減少20%現金股利配發率,轉以配發股票股利,預估2018年現金股利配發率將降至49%,現金殖利率將由原先估算的4.4%,進一步降至3.8%,股東權益報酬率也會降至9.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