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商時報

南山人壽任意更動收費方式,慘遭重罰。金管會18日宣布,南山人壽在2018年3月全面取消收費員管道,造成2千多張保單失效或墊繳保費,影響保戶權益,被罰最高額度600萬元,且總經理許妙靜被停止執行業務六個月,負責客戶服務的資深副總吳雲嬌、財務副總范嘉玲亦停職五個月,是壽險經理人被停職的首例。

 

保險局表示,過去都是直接裁撤經理人,但南山人壽此案仍待後續改善,因此對這些高階經理人僅處停職;另外南山人壽更換資訊系統「境界」,造成投保、理賠及保戶保單計算混亂等情況,仍在「另案處理」,即可能後續還有罰單。

 

南山人壽回應,客戶要求繼續由收費員收費的保單,仍會尊重客戶意願,協助完成繳費,且理賠及權益不受影響;二是相關人事將儘速規劃代理人選,一切營運照常。

 

保險局指出,南山人壽在2017年底規劃要資遣134位收費員,12月中寄出通知,明訂保戶若在2018年1月底前未回,即視為同意變更收費方式,保險局認定南山人壽未逐一取得客戶同意即片面改變收費方式,造成保單停效或出現墊繳保費,計收利息,嚴重損及保戶權益。

 

保險局表示,統計到今年3月27日,南山人壽這項疏失共造成3萬多張保單受影響,即屆期未繳保費,且造成有256張停效、2,407張保單被墊繳,南山人壽表示已陸續恢復中,同時增募人員收費。

 

保險局認定許妙靜決策失當、未善盡督導管理之責,導致南山人壽漠視保戶權益,繳費功能是范嘉玲主管,而吳雲嬌的部門負責客戶保單管理,忽略了是因未派收費員的因素,仍對保戶的保單逕行停效、催繳,三者都應負責。

 

至於南山人壽董事長杜英宗,保險局表示,杜英宗回覆此事是尊重專業經理人的決定,即杜英宗並沒有參與。

 

18日遭金管會以決策失當、未善盡督導管理之責,成為首位被停職的保險公司總經理的許妙靜,據了解早在裁罰之前就已向南山人壽提出辭呈,但南山人壽持續慰留許妙靜,目前仍是傾向在許妙靜停職六個月的期間,先找代理人。

 

金管會表示,這次懲處南山人壽未妥善處理裁撤收費員管道案,停職的是現任總經理許妙靜,若許妙靜辭職,則視其離職日起,南山人壽可再找繼任人選,但須金管會檢視其專業及適格性,同意後才能正式上任,否則許妙靜停職期間,南山人壽就是找代理人,代理總經理的職位,而六個月後,許妙靜仍可復職。

 

金管會指出,並未禁止南山人壽要更改收費員收費方式,但「處理必須細緻」,許多公司是先提供保戶誘因,如保費折扣、貼心小禮物等,讓保戶先同意更改收費方式,才協助收費員轉型或優離,但若保戶堅持要收費員收費,例如有些大戶就是習慣開支票,要專人來收費,如國泰人壽還有100多位保戶就是要專人收費,國壽也還是有專人去處理,但更多人力可轉作其他工作。

 

這次對南山人壽三位女性經理人停職,金管會表示,公司的政策是由專業經理人去執行,過程周不周嚴是經理人的責任,南山人壽處理收費員一事過程「很粗糙」,且沒有控管細節,讓許多保單失效、墊繳,才是金管會處罰的主因。

 

2017年9月由財務長升任南山人壽總經理的許妙靜,是南山自1963年成立半世紀以來首位女性總經理,相對柔軟的身段,也多次為南山人壽親上火線,解釋各種爭議事件。

 

1961年次的許妙靜人生也有多次「大轉彎」,高考金融人員的她曾在公股的中信局任職,後來轉戰會計師,成為台灣資誠會計師事務所的合夥人,負責金融業、尤其是銀行的財報簽證,之後又跳槽中信銀行出任會計主管兼財務副總,2006年出任中信金財務長,在中信任期時間長達7年,2011年又隨著潤成投資成為新南山的團隊,由銀行再度轉戰壽險產業,表現亮眼,被南山人壽董事長杜英宗委以大任。

 

先前在投資部門出現報明牌一事,南山懲處許妙靜及前投資長楊智淵,即已傳出許妙靜表達辭意,只是南山人壽更換資訊系統「境界」仍未安定下來,且申請登錄興櫃案仍未有著落,今年又要現金增資245億元,因此高層希望許妙靜繼續留任。

 

而金管會透露,目前仍在另案處理南山人壽的境界轉換案,即不排除還有罰單,至於南山人壽境界成就專案的總負責人則是前總經理、現任董事陳潤權。

 

(工商 )

 

2019-04-15 18:12經濟日報 記者葉憶如╱即時報導

南山人壽因淨值資產比未達業界平均,沒有未到興櫃的標準,金管會表示已退件,請南山人壽達標後再重新申請。南山人壽晚間發表聲明表示,股價淨值比亦回升至5.4%。「本公司將依主管機關要求,逐一審視是否符合相關審核標準並依程序辦理。」

南山人壽聲明稿表示,金管會去年因受到美中貿易衝突、英國脫離歐盟及國內外政經局勢不確定因素干擾,國際金融市場動盪不安,股東權益受國內外股市及利率短期波動不利影響而下跌,整體壽險業淨值比均受此影響。針對興櫃案,本公司將依主管機關要求,逐一審視是否符合相關審核標準並依程序辦理。

不過南山人壽也強調,今年第1季國內外股市較去年度上漲、且債市部分截至3月底國外債券利率較年初下跌、新興市場債及投資等級債券表現良好,因此,南山獲利與淨值比皆有提升。截至今年第1季底,南山人壽股東權益相較去年底回升逾新台幣900億,來到逾2300億水準,淨值比亦回升至5.4%。

同時,南山人壽也經董事會同意通過將辦理245億現金增資案,以強化財務結構及提升資本適足率。若以3月底資產及淨值推估,增資對淨值影響為5.4%提升至5.9%。

不僅如此,南山人壽今年3月自結稅後純益為新台幣44.5億元(稅後),較去年同期成長122%,而累計1-3月自結獲利為80.2億元,也較去年同期成長51%。同時,3月合併新契約保費約為161億元,總保費則為406億元。顯示業務動能與營運績效皆表現亮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