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辨識股價真假突破?帶量逾1.5倍 突破真實性大增

2019-04-27
作者: 方天龍

我們都知道,股價的進行只有3個方向,就是「向上」、「向下」、「盤整」。

但是,這3種方向,並非沒有「灰色地帶」。當股價該「上去」,結果盤、盤、盤,才剛上去,就突然又下來,最後竟然跌破了你的眼鏡,這就是沒有真正的突破;當股價該「下去」,結果盤、盤、盤,才剛下來,卻又逆轉向上,最後竟然青雲直上,這就是「假跌破」。

如果股價是真突破,當然也可能會回測,但是拉回就是買點;股價如果是真跌破,縱然有所謂的反彈,但最終仍難免會繼續下跌,所以拉上來就是賣點。

行情有大小之別,與股價的真假之分,有很大的關連。

當股價來到一定的漲幅之後,主力在高檔區出不掉所有的股票,那就只好在「退而求其次」的價位中,利用震盪期間出貨。所謂「震盪」,意即股價忽高忽低,也就是反覆拉高、打下。在這些動作中,我們可以發現原來主力是買少賣多,利用「量滾量」來出脫股票。儘管成交量同時放大,但是當散戶以為股價又要動了,因而再度盲目跟進時,次日股價卻反而衝高回落,又跌到了盤整的區域,隨後的幾天,股價跌破了前期盤整平台,這是主力製造的假突破陷阱。

觀察價量 確認股價「有效」突破

判斷的重要原則,是看它是否「有效突破」或「有效跌破」。例如,當股價在下降趨勢線中,K線突然突破,就應該翻空為多。

如何確認此次的的突破是否「有效」呢?可以用「價格」和「數量」來觀察。從價來說,最好能夠穿越頸線、趨勢線或箱型上方達3%以上,才算是「有效突破」;從量來說,帶量突破是基本的要求,最好當天預估量是成交量的1.5倍以上。「有效突破」下降趨勢線是作多股票的重要原則;另一方面,「有效跌破」上升趨勢線是作空股票的重要原則。當股價K線有效跌破上升趨勢線,都會做拉回。

德國股神科斯托蘭尼(Andre Kostolany)曾說:「主人走路時,小狗會在前面跑來跑去,也有可能會跑得太遠,但遲早會跑回主人身邊。」在他提出的「主人遛狗理論」中,主人是用來比喻公司的基本面或實體經濟。而小狗是用來比喻公司股價或大盤。這個理論是用來說明,即使股價一時漲得太高或跌得太低,最終都會拉回及調整。

同樣的道理,當股價K線觸及或突破主要下降趨勢線之後,都會做拉回或橫向整理,目的就是為了讓各移動平均線走平。當整理期出現時,我們應保持觀望,等股價方向確定之後再介入不遲。

一般來說,「向上突破」有幾個變化:

1. 突破,必有量
2. 回測,量就縮
3. 阻力會變支撐,並且應站穩支撐價位
4 對策:量再度擴張時介入

至於「向下突破」,則有以下幾個特點:

1. 可以無量下跌
2. 可以爆量下跌
3. 回測,也可以無量

不過,現代的技術分析的判別方法,遠不如用「技術面+籌碼面」來判斷。以下我們來舉幾個範例加以說明。

實例教戰,判斷真假突破
案例1

合正(5381)是2017年以來,漲幅前50名的個股之一。它是屬於電子零組件的產業(PCB材料),營收逐月成長,足見財務面沒有問題,股本也不大(28.51億元)。所以,這檔股票基本上就應該是偏多操作的。

在圖中,我們標示了兩處,1個是「真突破」,1個是「假跌破」。

「真突破」的點位,是經歷過一陣子的股價「潛伏底」以9.68%的漲幅,形成有效的突破,亦即「真突破」。誠如前面所敘,此一「真突破」也有帶量的條件。試看它的成交量是1617張,為3日均量(823張)的1.96倍。在價量齊揚的情況之下,就落實了「真突破」的意義。

其次,我們來看圖中假突破,它在5日均線與10日均線來看,已形成死亡交叉,可是不久它又繼續向上突破了,所以,這可說是「假跌破」。如果我們從它的籌碼結構來看,可以發現主力一直在進貨中,所以線型自然改變了。

案例2


鴻海集團旗下觸控面板廠GIS-KY業成(6456)公布半報,2017年上半年每股獲利高達7.6元,遠優於去年同期的0.95元,業務成長快速,外資也十分青睞GIS-KY。其中,港系外資最看好,認為GIS-KY進入產品出貨強勁上升段,將GIS-KY評等由「中立」調升到「優於大盤」,目標價從285元調升到430元。

在圖中「真突破」部分,也是以大量突破頸線的高點,價量齊揚之姿獲得確認;在「真突破」之後的偶然跌破5日線,有時只是一種「假跌破」,因為偏多趨勢的力量不會那麼快消失的。我們只要再從籌碼去追蹤主力的動向,便可得到確認。

案例3

受惠於中國十一長假拉貨,以及耶誕節及過年等節慶陸續將接踵而至,第4季為造紙業的旺季。在電商帶動箱板紙與瓦楞原紙的產量與消費量下,中國紙價已飆至15年來最高點,激勵造紙類股上漲。

在圖中「真突破」處,股價不僅創了新高,還站上了月線。從價量來看,確實是大行情的起漲點。在「假突破」處,也是「拉回拳頭再出拳」的偶然跌破,終究是一種「假跌破」。主要是法人一直在支撐股價,所以造成一路偏多的局面。

案例4

金居(8358)以生產電解銅箔為主,主要作為銅箔基板(CCL)與多層印刷電路板(PCB)材料,受惠銅箔基板漲價題材,搭配2016年業績大幅成長,股價曾經一飛沖天,它的股本25.26億元,容易上去,也容易下來。2017年8月再拉一波就下來了。

圖中有「真突破」兩處,都是帶量上攻,價量都非常明顯;也有一處「假突破、真跌破」,量能就無法放出,於是有了較大波段的跌幅。我們在研判它的未來行情時,最好能搭配籌碼。通常「假突破、真跌破」都是由於大戶表面上買,其實暗中出貨,所以「當海水退潮時,就看到是誰在祼泳了」。

(方天龍為《跟著神準天王狠賺飆股!》作者)

 

https://www.wealth.com.tw/home/articles/2053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