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eyDJ新聞 2019-08-05 13:28:02 記者 邱建齊 報導

台股今(2019)年前4月反應中美貿易戰休兵,加權指數連續4個月強彈共逾千點,5月則受到川普將2,000億美元中國產品關稅提高至25%的衝擊,指數1個月暴跌超過400點,6月又在中美貿易戰氣氛和緩下,反彈232點;累計台股加權指數今年上半年共計大漲1,003點,漲幅達1成,表現遠優於去(2018)年同期1.82%的上漲幅度。只是在成交量的部分,台股今年上半年相較去年同期呈現價漲量縮,總成交量13.1兆,年減21%。雖然指數大漲對自營獲利表現有所助益,但群益證(6005)上半年的營運表現,仍明顯受到成交量減少的影響,上半年自結每股稅後盈餘0.41元,不及去年同期的0.64元。

事實上這樣的趨勢與今年第一季相當,台股加權指數在今年第一季漲幅9.39%,遠高於去年同期的2.6%,但總成交量5.85兆則年減達25%,可以看到群益證單季EPS 0.26元,遜於去年同期的0.37元。群益證表示,稅前淨利與本期淨利均較去年同期落後,主要因為大環境不是很穩定、貿易戰等因素造成有些比較大的波動;而市場不穩定,投資人不願在此時做比較大的動作,交易量就跟著減少。

群益證經紀市佔率4.15%為第五大券商,從群益證今年第一季的獲利結構也可看出,經紀業務佔獲利27%維持第一大來源,但受到量縮的影響,佔比遠不如去年同期的47%;第二大獲利來源為債券業務佔24%;而也因為指數大漲,帶動自營業務從去年-2%拖累獲利的角色轉為正挹注19%;轉投資期貨雖然貢獻16%,但同樣遠不及去年同期的34%;至於承銷及其他佔15%;衍商業務則從去年同期的28%正貢獻轉為-1%。

群益證表示,今年在次級市場表現明顯不如去年,轉投資期貨與經紀業務的獲利佔比都下滑,主要都是次級市場量縮所影響;第一季進步較多的則是承銷、債券以及自營,由於部位控制較好、比去年同期穩定,因此在獲利貢獻佔比上也出現進步。只是業內也提醒,自營績效一直是群益證較需要加強的部分,只要在行情差時,就成為拖累公司獲利的減項,這點可從5月行情大跌,群益證自營業務前5月佔整體獲利佔比又轉為-4%,再度獲得印證。

而為了因應大環境的不穩定性,群益證在第一季將交易部位進行適當降低,控制在一定風險範圍程度,此動作也反映在資產負債表上,流動資產負債同步下降,至於非流動資產增加,群益證指出,主要來自投資增加,包含期交所股票就投資了兩億多。

展望未來,群益證將今年定位為數位行銷元年,全力開展金融科技(FINTECH)相關服務,希望藉由金融科技服務的提升,不僅提高營收,也將旗下各項業務更緊密結合。群益證表示,經由全力發展數位行銷、強化分眾行銷,更加精準的為不同商品找到不同客戶,而不再是亂槍打鳥的方式。為了改善之前過度倚賴成交量的獲利結構,群益證表示將全力拓展台股以外的市場,透過分散產品、分散客戶資產,進一步分散公司風險。
 
其中在數位行銷的部分,群益證表示,對於沒有金控資源的券商,要掌握客戶金流較為困難,藉由積極推廣「一戶通」業務,讓公司也能掌握客戶金流,同時讓客戶得到更簡便的服務。有別於之前每種產品都要開不同的帳戶,現在只要一個戶頭就能操作各種產品,免去為了開戶準備文件與複雜繁瑣的流程;客戶不需額外開銀行戶,直接開證券戶就能同時搞定金流。

 

 

MoneyDJ新聞 2019-05-02 13:37:00 記者 邱建齊 報導

 

台北股市今(2019)年第1季走勢強勁,加權指數勁揚9.39%,OTC更飆漲12.98%,但在投資人操作趨於保守下,上市櫃總成交量5.85兆,平均日成交值雖然有1,400億,但相較去(2018)年同期接近1,700億的水準呈現萎縮。證交所統計,今年第1季券商經紀手續費收入,年減24.82%,惟自營業務因指數行情大漲,年增高達86.57%;承銷業務淨利也有70.83%的年增率,全體證券商稅後淨利95.83億元較去年同期成長10.20%。其中,群益證(6005)第1季自結合併營收18.04億,季增88.71%、年減有36.10%;稅後獲利5.9億元。

觀察群益證去年整年的獲利結構,稅後淨利14.09億當中,高達96%都是來自經紀業務的貢獻,轉投資期貨挹注36%成為第2大獲利來源,自營業務受到去年操作難度高的影響反而拖累整體表現呈現-34%的獲利貢獻度,其餘衍生性商品業務、債券業務及其他業務分別佔整體獲利的11%、-6%及-3%。去年初轉投資新增投信事業,整個金融集團版圖更加完整。

截至2018年底,群益證經紀業務市佔率為4.39%,市場排名第5名;融資餘額市佔率5.74%排第5;信託業務AUM達135.78億居第3;權證發行檔數4,690檔排第2;權證發行金額520億同樣第2;結構型商品發行量237億排第6;新台幣公司債競標主辦承銷案件數9件居第2;新台幣公司債競標承銷量227.1億排第2;股務代理家數共372家居第3位。

自營績效在行情差時成為拖累公司獲利的減項,也成為群益證較需要加強的部分,去年底時無論股票或債券市況皆不佳下,群益證大幅減持部位,也造成去年流動資產與流動負債比起前(2017)年明顯減少,也因為風險性資產下降,使得資本適足率從前年底的315%一路拉高,去年底達到435%。

海外據點目前聚焦在兩岸三地布局,上海據點早在1997年就成立,也是第一家在上海成立代表處的台資券商,但因法規因素並評估過獲利條件,目前僅扮演研究角色,分析師總數僅15位就有3位拿下東方東方財富評選的2019年百大分析師,海外人才採精兵制。

展望未來,群益證持續朝「提供超越客戶期望之高附加價值的金融服務,成為客戶長期成長的伙伴」的目標前進,具體落實在業務發展計畫中則包括:全力發展數位行銷、強化分眾行銷、全力拓展台股以外市場、強化資金運用效益、強化部門整合,群益證期望透過數位行銷提供客戶更多更有效率的資訊,幫客戶找到最適合產品,成為最能幫客戶理財的證券公司。

群益證董事長王濬智(圖右)去年底就指出,去年股債表現都不好,今年美國利率有機會不再大幅上揚,今年市場可望比較好。而群益已將今年定位為「數位行銷元年」,將全力開展金融科技(FINTECH)相關服務。希望藉由金融科技服務的提升,不僅提高營收,也將旗下各項業務更緊密結合。

群益證去年每股稅後盈餘0.61元,董事會擬發放現金股利為0.4 元,待6/20股東會通過確定。以上一個交易日(4/30)收盤價9.3元計算,現金殖利率約4.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