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eyDJ新聞 2019-11-08 09:00:02 記者 許曉嘉 報導

TPK-KY宸鴻(3673)今年第三季營收大幅跳升,獲利總算改善。單季每股盈餘0.56元、創下近7季以來單季新高。展望第四季,TPK指出,去年第四季因為客戶有新機種拉貨強勁、營收走高,但今年12月下旬後拉貨就會比較少,預估今年營運高峰可能就是第三季。不過今年不論出貨量、營收、獲利都會優於去年。
 
目前公司對於2020年的看法是審慎樂觀但又帶著不確定性。主因是客戶方面不論是明年新產品推出計畫或拉貨預測,能見度都不高。但是公司相信以目前跟前幾大客戶之間的良好合作關係,只要終端市場需求存在,TPK在客戶的供貨份額應無太大改變。另外,奈米銀今年仍在產線布局階段,明年貢獻就會明顯提升。
 
以模組段的產能來看,TPK總經理兼執行長謝立群指出,現有超大尺寸奈米銀觸控模組產能約1萬片/月,年底將建置到2萬片/月,明年上半年目標4萬片/月。中小尺寸可以與現有產能共用製作,因此產能可以無限滿足大型客戶的需求。
 
 
謝立群進一步表示,今年已經開始量產大尺寸奈米銀觸控面板,每個月有千片出貨規模,最大超過80吋,主要是跟大陸品牌業者合作,用於大陸教育白板、會議白板市場。同時公司也持續向面板廠推廣奈米銀方案,包括已與京東方攜手新品發布會。至於ODM部分也同樣推廣,近來正與幾家ODM廠共同開發。
 
對於市場關注奈米銀未來在中小尺寸應用市場的發展,謝立群認為,奈米銀在小尺寸市場的導入可能會比中尺寸應用快,從最近新聞就可看到已有1、2款新產品採用了TPK的奈米銀觸控方案,但在客戶新品正式開賣前,公司還不方便做太多說明。中尺寸應用雖然進度較慢,但也有案子投入開發設計。
 
儘管OLED螢幕採用的觸控技術包括外掛式Out cell和內嵌式on cell,但是,謝立群說,OLED在做所謂on-cell整合觸控並沒有發展得很順,因為OLED本身就有良率問題,on cell觸控也有良率問題,勉強做在同一塊面板上,良率互有影響、品質挑戰很大。預期未來兩年內out cell可能仍是OLED觸控好方案。
 
長期來看,如果幾年後on cell OLED技術成熟了,TPK還可以繼續做保護玻璃的貼合,以及其他所有跟貼合有關的製程,或者擴大產品線供應面。營運動能可能減弱,因此奈米銀等新技術產品的發展力道對於未來動能事關緊要。
 
目前TPK兩大客戶都是美系大廠,包括蘋果和微軟。其中,最大客戶營收佔比高達6成,第二大客戶比重也來到2成,前十大客戶合計營收比重95%。其中,第二大客戶明年搭配新系統/新平台推出的新產品銷售表現,頗受關注。據悉,美系第二大客戶過去幾年出貨量穩定提升,而TPK又佔該客戶觸控模組絕大比例的供貨比重,因此近來貢獻頗多。
 
雖然預估今年營收高峰可能已經落在第三季,10月營收已出現回檔跡象,推估第四季營收可能低於上季。不過,獲利方面,公司預估,第四季營業利益率應可維持1%。全年來看,不論是整體出貨量、營收與獲利表現,至少都會比去年好。
 
TPK今年積極布局奈米銀大尺寸模組產能建置,估計今年資本支出約在35-40億元(但目前看來較偏向35億元左右),明年度預算還在編列,但預期資本支出可能維持1億美元左右,跟今年不會差太多。

 

 

oneyDJ新聞 2019-05-06 09:03:00 記者 許曉嘉 報導

觸控面板大廠宸鴻TPK-KY(3673)今年第一季因大尺寸平板電腦筆記型電腦出貨情況優於預期,雖然營收受到淡季影響,但每股小賺0.06元。目前公司產品仍以消費應用為主,每年五窮六絕狀況今年應無例外,預期第二季營收可能季減15~20%。下半年客戶新產品推出後,最快第三季才會恢復動能。
 
新技術產品今年仍聚焦在奈米銀觸控。TPK指出,今年第二季資本支出大概10億元左右,主要用於奈米銀產線設備進廠、必須開始支付設備款項。目前奈米銀兩大產品方向是摺疊與超大尺寸領域,預計第三季產線ready可支應量產需求。
 
 
在摺疊產品方面,公司持續與客戶合作打樣驗證,看起來還需要一段時間,因為新材料應用需要足夠時間測試認證,估計最快今年底、最慢明年初就會有終端產品上市。超大尺寸應用方面,目前TPK係與京東方合作,今年三月已有產品發表,預計今年第三季就會有新品出貨。
 
至於JDI投資案,TPK說明,公司已開始與投資夥伴共同商討投資日本JDI公司的細節,但整個投資案還在與日本股東協商,尚未進入最後階段。未來若雙方協商有新的進度,會對外揭露。
 
TPK強調,公司當初考量投資JDI,主要基於觸控產業與面板產業結合是大勢所趨,而JDI不論在TFT LCD或OLED技術都是領先業界的,只是對OLED礙於資金狀況無法大舉投資(設備量產),加上其他面板廠近期又沒有吸收新投資人的規畫。
 
另外,TPK認為,JDI和TPK客戶重疊度相對是較高的,JDI在大尺寸面板亦無太多參與,這與TPK目前重視的產品走向也比較接近。因為JDI過去幾年營運狀況並不理想,大股東不斷尋求新投資人介入,希望解決公司營運困境,所以TPK與其他投資人合作接觸這次的投資案。
 
TPK今年第一季營收約311.6億元,季減26.9%,主要受到季節因素及工作天數較少影響,但年增49.4%,主因是大尺寸平板電腦與筆記型電腦應用產品出貨優於預期。首季毛利率為3.9%,與上季差異不大、年減2個百分點,營業利益約1.19億元,本業維持小賺,稅後淨利2400萬元、每股盈餘0.06元、年減64%。
 
展望後市,TPK表示,由於客戶新品推出迄今已超過半年、即將進入庫存調整,下一波新產品效益至少第三季以後,預估今年第二季應難免以往五窮六絕的情況,單季營收估計(季減)下滑幅度可能落在15~20%之間。下半年新品上市後,成長動能才會恢復。
 
不過,雖然第二季營業額可能持續下滑(季減),公司目標還是本業維持損益兩平,即使會有虧損,相信也只是短期虧損而且幅度不會太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