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eyDJ新聞 2019-11-13 10:15:13 記者 趙慶翔 報導

 

指紋辨識晶片廠商神盾(6462)第3季受到韓國與中國客戶拉貨旺,帶動營收季增近1成,也在光學式比例提升之下,帶動產品組合轉佳,毛利率達44%,EPS 4.23元。展望第4季,財務長張家麒表示,受到客戶年底進行庫存調整,拉貨狀況趨緩,但總量符合預期,將會部分遞延到明年出貨,因此較不如先前預期。

神盾第3季營收20.75億元,季增9.32%、年增30.33%,主要來自韓國與中國客戶拉貨旺,毛利率來到44%,比起上季38%增加不少,主要受到產品軟體成本減少、光學式比例增加所致,業外則因匯損侵蝕,EPS 4.23元,優於上季3.46元,且優於去年同期4.2元。

展望第4季,10月營收受到客戶年底進行庫存調整,拉貨狀況趨緩,神盾認為,這是短暫性的影響,部分機種開案是為了明年上半年產品推出,因此只是遞延出貨,總量是符合預期的,下半年的總量仍比起上半年增加。整體來說,法人預估,營收將較上季趨緩,不如先前預期,但毛利率應與上季持穩,獲利表現恐不如上季。

全年而言,神盾在韓國客戶與中國客戶拉貨暢旺之下,帶動今年營運表現,法人預期,整體而言,全年營收將優於去年水準,獲利則微幅優於去年。

神盾出貨韓國大客戶許久,而今年該客戶旗艦機種採用高通超聲波方案,因此神盾維持中低階機種的出貨,市場關心,客戶是否會因受到超聲波指紋辨識方案出包,而將明年的旗艦機種改回用光學式方案。對此,神盾表示,現在目前尚未有明確答案,但A系列將持續出貨,客戶一定有不同系列的分別與定位,對公司來說,還是持續增進自身技術,盼拿到更多機種。

神盾進一步說明,超聲波方案確實受限於空氣的干擾,而超聲波與光學式方案各自有優劣勢,端看客戶對於機種的市場定位與策略。

至於TOF(飛時測距)的臉部辨識是否會取代屏下指紋辨識,神盾坦言,目前已經在做2020年機種,也沒有看到被TOF取代的跡象。

張家麒表示,屏下指紋與臉部辨識方案並非牴觸,可以同時共用,若客戶真的想要加入TOF,而將指紋辨識拿掉,也需要考量成本、準確度、砷化鎵產能等,畢竟現在指紋辨識一定比起TOF便宜很多,客戶是否克服相關技術,都是後續可以觀察。 

至於中國客戶方面,神盾目前已經出貨中國第2家光學式方案,盼在年底前提升下游客戶與市場接受度,盼明年機種能再增加。

演算法方面,上半年神盾與韓國廠Suprema合作,而受到成本等考量之下,目前已經更改為與瑞典廠商合作,而神盾自家方案也在持續進行中,整體而言,演算法的成本較上半年更精簡。神盾表示,未來發展超薄方案,受限技術較為困難,因此不排除某些方案還是採第3方方案,也能夠積極防範未來競爭者進入。

新產品方面,超薄與大面積方案方面,神盾表示,以非蘋陣營來看,許多手機廠對於此方案興趣高,但也有不同的觀點,以超薄方案來說,確實省下電池體積,手機設計更精簡,但相對成本較貴,且產能也有所受限,且從終端客戶來說,超薄的方案面積相當,較難有明顯使用者體驗優化,同業已經推出該方案,神盾也不會落後太遠,在半年內可以追上。

大面積方面,神盾說明,比起現有屏下方案面積更大,增加用戶體驗,因此各家手機廠都期待此產品,部分面板廠積極談論這塊業務的時間點,晶片廠與面板廠是緊密的夥伴關係,時間點將比市場預期更快,面積大小一定讓使用者有感。

產能方面,有計畫在轉到12吋產能,今年費用也不會少,除了光罩、NRE等都要進行,明年有機會看到部分產品轉用12吋。

 

 

MoneyDJ新聞 2019-05-09 10:23:31 記者 趙慶翔 報導

 

指紋辨識晶片廠商神盾(6462)昨(8)日進行法說會,會中幾個重點,其一,演算法公司Suprema權利金對獲利仍有干擾,自家演算法持續開發中;其二,下半年三星訂單將大幅優於上半年,且維持獨家供應商地位;其三,中國品牌機種尚未開始出貨,預期時程將落在下半年;其四,電容式方案尚未投片三星代工廠,持續進行中,盼今年有進度。法人預期,全年受惠三星出貨旺,加上下半年中國品牌機種估陸續貢獻下,營收獲利將優於去年水準。

神盾首季受惠A系列出貨旺,帶動營收13.93億元,季增15.77%、年減14.73%,獲利表現也因高毛利率的光學式方案出貨量提升下,產品組合轉佳,毛利率則從上季31.25%上升至41.29%,EPS也從上季-0.35元轉盈至1.96元。 

進一步觀察首季,據法人了解,電容式出貨量仍大於光學式產品,又因三星出貨量佳,帶動營收走揚,三星約貢獻營收8成左右,惟獲利表現受到三星光學式產品,採用演算法公司Suprema的方案,因此需支付權利金給Suprema,對於獲利表現有所干擾,對毛利率影響約落在10個百分點左右。

展望第2季,4月營收6.23億元,月增3.92%、年增31.73%,公司表示,原先預期第2季將開始陸續出貨中國品牌手機光學式方案,但4月尚未開始出貨,盼後續盡快貢獻。法人預估,第2季營收獲利將較上季走揚。

全年而言,法人預估,今年神盾受惠光學式指紋辨識晶片出貨旺,帶動整體營運,下半年盼中國品牌機種開始放量貢獻,全年營收獲利將優於去年水準,後續仍持續觀察出貨狀況以及Suprema干擾情況。

三星方面,神盾今年上半年拿下A系列機種,為獨家供應商,營收表現具動能,公司預期,下半年三星對於市場銷售很有信心,訂單預期將有不錯的成長空間,同樣為獨家供應商,神盾也將持續與代工廠協調產能,盼增營運動能。據法人了解,第3季將有1~2個月受到三星新舊機種交替影響下,月營收可能有月減機會,但整體而言,下半年三星訂單量將比上半年有1成以上的成長。

至於在中國品牌機種方面,目前神盾仍出貨電容式方案,原先預期第2季將開始出貨中國前4大客戶之一,但到4月尚未開始出貨,法人推估,客戶定案到投片時程約2~3個月,目前尚未定案的情況下,最快貢獻時間估在下半年。據了解,中國客戶光學產品毛利率相較三星高,盼對獲利表現有所貢獻。

外界也持續關心,先前傳出中國除匯頂外,思立微也加入搶華為的戰局,因此擔心神盾將失了腳步,公司表示,就成本結構來說,公司的方案仍具優勢,因此仍有信心未來搶下華為訂單。

法人說明,演算法由客戶指定使用,品牌廠目前多採用第三方演算法方案,晶片廠商也長時間投入開發自行的演算法,目前神盾的光學式方案搭配Suprema公司的演算法,因此權利金需支付給演算法公司。

至於電容式方案方面,先前公司說明,電容式方案預計將轉三星代工廠生產,以減少成本,但公司表示,目前尚未開始投片,仍持續進行中,盼今年能有所時進度。

對於未來產品開發方向,公司認為,在指紋辨識方面,將朝超薄、大屏幕為目標,將產品做得更優化,且將持續往其他零組件開發,盼能搶下三星旗艦機種的訂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