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5-14

〔記者張慧雯/台北報導〕近日頻頻被爆料中資入股的智崴 (5263),昨(13)日傍晚突然公告新任董座由潤泰集團代表陳志全出任,再加上前董事長黃仲銘持股其實也不少,突然換了董座讓不少法人分外吃驚!

法人推測,一連串事件都顯示,應該是內部兩大股東不合、內鬥引起的機率高,至於引進中資入股應是「假議題」。

智崴表示,換董座的主因是因為潤泰集團為目前第1大法人股東,由大股東來擔任董座是很正常的,希望外界不要過度聯想。

但觀察智崴股權結構可發現,除潤泰集團外,就是兩位創辦人(前董座黃仲銘、現任總座歐陽志宏)為主要股東,潤泰集團在2014年以每股240元、總價14.4億元投資智崴持有股權約15%,歐陽志宏持股約6.83%,黃仲銘持股約5.38%。

從公開觀測站資料顯示,去年1月黃仲銘與歐陽志宏兩人持股沒太大變動,但今年4月最新資料卻可以發現,這1年4個月內2人都默默增加持股,黃仲銘從原本2382張增加到接近2858張,歐陽志宏則從2823張大幅拉到到將近3626張,且設質股數高達92.52%。

法人私下指出,以往法說會都是由前董事長黃仲銘親自召開,但近來這幾年都是由歐陽志宏以執行長名義親自主持,而智崴對外說法就是「黃董安內(董事會)、歐陽對外」,這幾年也都相安無事、公司發展一切順遂,如今卻發生一連串爆料、又發生黃仲銘下台事件,隔日又接著立委爆料,看似是雙方相互回擊、內鬥事件機率高。

至於「1600萬美元的中資」法人則笑稱「這應該是假議題吧?」智崴於北京的飛行劇院去年正式開幕,1套飛行劇院加上軟體設備,正好就是1600萬美元,但通常款項匯依工程進度分批支付,如果所謂的email指稱收到1600萬美元,飛行劇院銷售款項的機率最高。

 

2019-05-14 10:28

〔記者蘇芳禾/台北報導〕國內體感設備商智崴被爆中資違法買股,時代力量立委徐永明今天再公布新錄音檔,質疑智崴透過股票引進中國資本控制台灣之光,錄音檔顯示,智崴財務長林穗娟與中資代表談話,提及歐陽志宏目前僅有35%左右股權,想增加到51%過半。徐永明並出示智崴總經理歐陽志宏與中資「飛覽天下」董事長吳崢對帳email,指智崴引入中資高達1600萬美元,根本是大同案翻版。

徐永明表示,飛覽天下獲得新華網大力支持,不只是中資非法入股,更應調查是否有中國國家力量介入。

金管會:已拿到受益人資料

對此,金管會證期局副局長蔡麗玲表示,這部分已經有配合請外資投資人保管銀行,提供受益人資料,這個資料已經拿到了,但是要做核對、確認。有發現任何不法,金管會會按照規定處理。

徐永明辦公室日前揭露具有國防潛力的智崴公司遭中資不法入侵,智崴總經理歐陽志宏出面否認,並且稱智崴根本不缺錢,沒必要為了450萬美元違法引進中資。

徐永明今天進一步召開記者會再度爆料,智崴跟中國的「飛覽天下文化發展有限公司」合作,「飛覽天下」董事長吳崢,獲得「新華網」大力支持,顯示這已經不只是中資,而是中國國家介入。

徐永明也拿出歐陽志宏和吳崢直接透過email對帳的證據指出,他們兩人從2018年7月,透過人頭戶,陸續買入智崴股票,總共有1600萬美元。歐陽志宏知道錢是來自吳崢,「盈力」只是一個人頭公司。徐永明的新聞稿指出,歐陽志宏寄給吳崢的email中,歐陽志宏確認在2019年1月14日收到1600萬美元,歐陽志宏是智崴總經理,在盈力並沒有相關職務,卻代表盈力跟吳崢對帳,有很多不合理之處。

根據徐永明辦公室製作的圖表,飛覽天下的董事長吳崢,透過人頭公司匯款1600萬美元,以地下匯兌方式,將資金存入智崴全球經理李佩冠成立的「盈力」香港恒生銀行戶頭,隨後又將資金轉進盈力台灣分公司,下單購入智崴股票,這是中資非法繞道,假裝港資入股,是大同案的翻版。

徐永明今天公布的最新錄音檔中,智崴財務長林穗娟與中資代表談話,提及歐陽志宏目前僅有35%左右股權,想增加到51%過半,所以才有這樣的活動,就是引入中資來爭奪公司的管理權或是整個公司的掌握。

徐永明說,智崴總經理跟吳崢的對帳單拿出來,這就很清楚,這不是吳崢個人出錢,幫智崴內鬥,這裡面有沒有新華網和中國國家資源的介入?表面上智崴跟飛覽天下合作北京營運,但在七月,吳崢藉由人頭帳戶,要買智崴,吳崢的這1600萬美元就是要爭奪智崴股票過半。到底現在台灣有多少公司,引進中資進行公司爭奪。

 

〔記者張慧雯/台北報導〕針對時代力量立委徐永明再度公布錄音檔,質疑智崴總經理歐陽志宏因為想取得經營權因而聯手中資,讓中資非法繞道取得智崴股權,智崴對此表示,「總經理歐陽志宏從未用email寫信給中國地區任何1位客戶,且智崴並沒有看到徐委員記者會上的資料,無法確認實際內容到底為何。」


徐永明二度召開記者會,直指手中握有智崴財務長林穗娟與中資代表談話,提及歐陽志宏目前股權持有35%,但想增加到51%過半,所以才有這樣的活動(引入中資)。


智崴則表示,並未聽到錄音檔,無法確認到底談甚麼樣內容,且錄音檔容易變造,本就無法作為證據,至於記者會上指稱歐陽志宏寫email給吳崢,智崴則說「總經理從未用email寫信給中國地區任何1位客戶」智崴更直指,歐陽志宏的持股根本沒有到35%,不知道這數字怎麼來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