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5-25 00:23聯合報 記者張宏業曾健祐賴郁薇/連線報導

 

調查局再爆重大風紀案。台南市調查處府城站副主任劉明冠涉嫌在搜索「三聯國際集團」吸金案前,先用Line傳送搜索訊息給嫌犯之一的徐少東,讓徐有充裕時間串、滅證。高雄地檢署認為事態嚴重,前天指揮南機站搜索劉的辦公室與住家,檢方訊後依瀆職罪命劉八萬元交保,徐已被收押禁見。

 

調查局台南處府城站副主任劉明冠洩密給吸金主嫌遭檢方交保,昨隨即被調整職務。圖/讀...
調查局台南處府城站副主任劉明冠洩密給吸金主嫌遭檢方交保,昨隨即被調整職務。圖/讀者提供
 

 

這是調查局長呂文忠上任以來,首次有調查官涉及內鬼案遭交保,呂對此表示遺憾、痛心,立即將劉改調台東縣調查站專員;調查局昨發出新聞稿指出,劉明冠身為調查官,竟捲入洩密干擾單位偵辦案件,甚為沉痛。

據指出,涉吸金案的徐少東在地方有豐沛政商人脈,與不少調查局官員交情匪淺,私下常邀約、招待飯局,對檢調科技辦案技巧相當熟悉。劉明冠前天到案後,不否認兩人有好交情,才在搜索前,傳訊息通知對方某日「要小心」。

據了解,當初台南市調處掌握情資,指三聯國際集團以「投資虛擬貨幣可穩定獲利」名義,招募民眾投資比特幣,後來因發不出利息,被質疑吸金;高雄地檢署本月處指揮台南處搜索徐少東公司與住處,約談三聯董事長張永昌、執行長徐少東等十餘人。

調查官查扣徐少東的手機過濾發現,Line裡面竟有劉明冠傳給他檢調欲執行的搜索計畫,通報雄檢另案偵辦;雄檢獲悉有內鬼向徐通風報信,以串、滅證之虞向法院聲押禁見徐獲准,同時鴨子划水蒐證劉如何洩密。

據透露,劉明冠是情報副主任,照理不可能掌握辦案的搜索計畫,但因全案是劉的部屬發掘,研判劉私下了解後,洩密給徐少東,讓徐有時間串供滅證。

據指出,徐少東手機通訊軟體內,還有許多調查官好友名單,不乏處長級以上官員,從聊天內容來看,雙方相當熟識,但因未牽涉洩密,故未約談其他調查官。

劉明冠是調查班卅一期,因數年前酒駕紀錄影響仕途,去年才獲前調查局長蔡清祥(現為法務部長)拔擢,調升府城站副主任,沒想到因洩密栽了大跟頭。

調查局半個月內連續爆發兩起重大風紀案,涉案層級皆為副主任,重創形象,呂文忠昨指示各外勤處站,「嚴禁接受不當飲宴及涉入不正當場所,若再發生將依規定嚴懲。」

 

2019-05-25

劉明冠交保遭調職

〔記者黃捷、黃建華/綜合報導〕調查局高雄市調查處前鎮站副主任朱信吉等人,日前接受花酒招待被記大過調職後,南部調查處又發生一起違法犯紀案!這次是台南市調查處副主任劉明冠在檢察官指揮搜索一件吸金案前夕,暗中用LINE向涉案公司徐姓執行長通風報信,高雄地檢署前天搜索劉的辦公室並帶回訊問,複訊後依瀆職罪嫌諭知8萬元交保候傳。

調查局︰絕不姑息

調查局昨天立即調整劉明冠職務,將他改調台東縣調查站,靜候司法調查及考績委員會處分。調查局表示,局長呂文忠對此事極表重視,立即指派南部地區機動工作站成立專案小組,主動報請高雄地檢署指揮偵辦,絕不姑息護短。

本案起於高雄地檢署指揮台南市調處偵辦三聯國際事業集團被控非法吸金、違反銀行法案,蒐證發現該集團徐姓執行長近年活躍於兩岸、港澳等政商圈,並結識不少藝人、社交名媛,臉書上還看到澳門教父「崩牙駒」尹國駒也和他合照入鏡。

查扣手機案情曝光

檢調本月上旬認定時機成熟,決定展開行動,未料搜索前,劉員用LINE告知該集團徐姓執行長將被鎖定究辦。相關行動依計畫展開,檢調帶回10多人,檢視徐男的扣案手機才發覺劉、徐的LINE對話,為防串證,先將徐男聲押禁見獲准,另分案偵辦洩密瀆職案。

2019-05-24 01:03聯合報 記者林伯驊張宏業╱即時報導

 

調查局台南市調處的劉姓副主任,驚傳本月初涉嫌偵辦一起吸金案件,於調查局幹員大批人馬準備出動之際,竟疑偷用LINE洩漏消息給將被搜索的人。檢察官事後檢視扣押手機內訊息,才發覺原來當天行動早已先曝光,今天高雄地檢署指揮調查局南機站搜索南市調處,訊後以瀆職罪嫌,諭知劉8萬元交保。

 

據指,約50幾歲的劉姓副主任,長期任職台南市調處,原本5年前就有望升任副主任,卻涉及酒駕事件,今天他被帶回南機站、晚間再移送複訊,調查局內部早已對此議論紛紛。

據了解,檢調日前接獲情資指某國際公司涉以「投資虛擬貨幣即可穩定獲利」,招募民眾投入資金買進比特幣等,不料後來發不出利息,遭受害人檢舉;本月初南市調處及調查局的南部多個單位支援,分頭進行搜索,帶回10幾名嫌疑人、證人,違反銀行法偵辦。

 

當檢察官進一步查閱證物手機,查找過濾是否有吸金的相關事證,居然發現嫌疑人之一在檢調大動作出動搜索之前,和劉姓副主任有LINE對話、提前知情查緝行動,檢方立即以串證之虞聲押獲准,另由南機站偵辦劉疑似洩密的部分,讓此案衍生出案外案。

檢方今天指揮南機站調查官前往南市調處,搜索劉的辦公室,並將他帶回;由於事發突然,消息迅速在調查局內部傳開,引發議論紛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