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6-18 02:44經濟日報 記者張義宮╱台北報導

大同昨(17)日召開股東會,備受矚目的市場派提案解任三位獨立董事都未通過,公司派保住獨董席次;不過,公司派提出的四項修訂案亦未過關。這意味市場派和公司派都沒討到便宜。

 

大同昨天股東會出席率高達95.4%,現場砲聲隆隆,數度爆發衝突。有股東不滿公司連續18年未配發股利,去年虧損創紀錄,管理階層酬勞竟高達8,000多萬元,比2017年還多,呼籲公司派應下台並全面改選董監事。

 

經濟日報提供
經濟日報提供
 

大同董事長林郭文艷強調,三位獨董學歷完備、資歷豐富,以不適任解任有損公司形象;子公司虧損方面,對面臨下市感到遺憾,也是痛苦的過程,但團隊正進行重整,可望讓集團營運轉虧為盈。她散會前強調「努力改善」。

 

代表市場派新大同投資的小股東發言指出,大同經營階層身兼多家公司職務,是否有能力讓每家公司都賺錢,如果不行,應下台負責,並要求三位獨立董事蘇鵬飛、劉宗德、吳啟銘說明,但林郭文艷未回應,繼續主持股東會提案的表決。

大同昨天共有九項議案需要表決通過,其中包括公司派的六項議案,以及市場派提出的三項解任獨董議案,結果九案當中,僅公司提出的2018年財報與2018年虧損撥補兩案通過,其餘七案皆遭否決,否決比率逾77%,也是近年上市櫃股東會少見。

相較於承認財報、彌補虧損通過,公司提案的「公司章程」、「取得或處分資產處置程序」、「背書保證施行辦法」和「資金貸與他人作業辦法」等四項修訂案,票決都沒有通過。

熟悉股東會運作的資深財會人士分析,承認財報、彌補虧損通過,因這二項茲事體大,推估獲得外資持股支持;若是沒有通過,財報必須重編,影響深遠。至於公司派提案的四項修訂案沒有過關,多少給公司警惕,但不影響既有的運作。

至於股東三雅投資、新大同投資顧問,及鄭豐儀、欣同投資顧問、競殿投資分別提案,要求解任大同獨董蘇鵬飛、劉宗德、吳啟銘,投票結果出爐後,贊成48.5%、反對23.7%、棄權27.6%。因贊成票數未過半,三項議案皆未通過,公司派暫時保住獨董不變。

業界解讀,市場派提案解任三名獨董未過關,關鍵在於棄權票數達27%,這應多是外資持股,不易被掌控,外資在股東會前大都採用電子投票記入,不介入公司派及市場派的紛爭。此次的股東會前的委託書收購,公司派略高於市場派,也是贊成解任獨董無法過關的另一要素。

 

大同昨(17)日舉行股東會,雖然市場派擋下公司派提出的修改章程案、修訂背書保證施行辦法等提案;不過,消息人士指出,市場派其他提案不是被刪除、就是被竄改,再加上向公司申請股東臨時會在上周被否決,預料最快本周市場派將赴經濟部申請股東臨時會召開事宜。

三圓機構董事長王光祥旗下羅得投資、競殿投資、三雅投資,在5月30日向大同提出股東臨時會等相關提案,不過該案已在上周五(14日)被大同董事會否決,預料最快本周市場派將赴經濟部申請股東臨時會召開事宜。

據悉,市場派股東將以股東常會提出議案被大同公司刪除或竄改,像是全面改選董事,以及跟獨董起訴、求償提案被刪除,或是解任獨董提案,大同公司加註「委請外部專業人士進行專案查核,以明獨董並無股東提案之事由」,更改提案內容等事由,向經濟部申請舉行股東臨時會。

大同去年大虧332億元,為歷年最差,昨日股東常會出席率高達95.4 %。

市場派股東表示,雖然股東會前有股東提出的議案不是被竄改、就是被刪除,不過昨日仍擋下公司派提出的修改章程案、修訂背書保證施行辦法、取得或處分資產處理程序、公司資金貸與他人作業辦法等相關議案。

市場派股東指出,以修改章程案來說,市場派反對張數,比公司派多3萬6,533張,反對權數占出席表決人數48.54%。

另外解任獨董案,市場派的贊成票數有8億8,073萬權,占出席表決數48.58%,遠高於公司派反對的4億3,028權。

不過,因這次股東常會股東常會「出席率異常地高、達95.4%」,由於投票門檻被拉高、必須過半才成案,因此贊成解任案的票數即使比較高,卻無法達到過半數的門檻,解任獨立董事提案還是未通過。

今年大同股東會現場衝突不斷,值得注意的是,先前頻頻喊話的三圓建設董事長王光祥、欣同投資顧問法定代理人林宏信等市場派指標人物昨天都缺席,頗讓人意外。

市場派在昨天的股東會中派出多位年輕代表,輪流發言,高舉「奧步」、「作弊」等黃色布條,用擴音器向公司團隊大喊「我要發言」,宣洩怒火。

昨天的會場中,不少小股東高舉「奧步」、「作弊」海報,三度衝向主席台,與保全人牆發生推擠,場面陷入混亂,爆發激烈衝突,議程從上午9時到下午近1時30分才結束,會議超過四個小時。

市場派代表甚至衝出封鎖線,對經營團隊怒吼、翻桌,衝上講台搶走司儀麥克風,火爆行動演全武行,大同護衛隊還數度在董事長林郭文艷前方架起透明隔板,防止遭股東丟擲物品,為近年大同股東會首度出現有衝撞的失控場面。

股東會後,大同發出嚴正聲明表示,市場派股東所委任保全人員,以法人股東代表人等身分與會,多次以暴力方式推撞人員,蓄意破壞議場設備,嚴重干擾議事程序,造成公司的人員受傷及財物毀損,不僅違背保全業法相關規範,也涉犯刑事罪責。

大同除對市場派股東以暴戾方式參與股東會,給予最嚴厲的譴責外,並會將當場蒐證錄音錄影證據送交司法機關,依法進行訴追。

大同強調,董事會為強化公司治理,遵照金管會發布最新資產取處、背保與資貸辦法,提出四項討論案,市場派股東卻未支持為強化公司治理而修訂相關提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