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6-16 23:35經濟日報 記者林政鋒/高雄報導

中碳(1723)煤化學以及鋰電池負極材料同步精進,對營運獲利發揮「雙響炮」效應,尤其高附加價值新廠第一期已在6月啟動,第二期有望最遲明年度展開,屆時產能加倍,競爭力更上層樓,中長期投資價值備受矚目。

中碳董事長何燦穎說,當前美中貿易大戰對全球各類化學品都有負面影響,但情況已明顯緩和,預期下半年可以落底,尤其中碳不論在產品組合及加工層次方面,都具有高度優勢,因此受貿易戰波及的程度相對較低。

何燦穎表示,貿易戰導致國際政經情勢混亂,即便短期營收或有起伏,但中碳落實維持合理利潤政策奏效,今年前五月營收累計比去年同期略減2%,但獲利增長4%,顯示經營團隊面對大環境變化,仍可穩住陣腳發揮最好效益。以下是專訪紀要:

 

經濟日報提供
經濟日報提供
 

拓展行銷版圖 持續創造利潤

 

問:中碳基本面表現如何?

答:雖然受到美中貿易戰干擾,但是去年前三季國際石油平均價格仍上漲近三成,帶動中碳相關產品價格提升。不料去年第4季起,全球石油等商品行情急遽下滑,衝擊全球經濟成長,所幸越南台塑河靜鋼廠自去年開始供應中碳所需原料,加上中碳輕油工場產能進一步提升,以及煤焦油、輕油等副產品全產全銷,去年營收及獲利均較前一年成長30%以上,交出亮麗成績。

中碳去年全年合併營收為85.6億元,稅後純益15.15億元、每股純益6.5元,是四年來最佳成績單,經營績效獲得股東肯定。今年前五月自結合併營收32.99億元,合併稅前盈餘7.66億元,較去年同期營收33.66億元、稅前盈餘7.35億元,營收略為減少2%、稅前盈餘則增加4.2%。

問:未來策略大方向為何?

答:在現有基礎上,將積極朝擴大營收、增加獲利、聚焦核心技術、拓展行銷版圖、整合集團資源、開發綠能產品等方向努力,以持續創造利潤。

目前內部已擬定短、中、長期經營三大方針,包括一、營運再精進, 重點在生產上去瓶頸、降成本、增獲利。二、事業再擴充,持續再投資計畫,擴大屏南廠精碳材料產能及河靜鋼煤焦油的高值化。三、精碳材料再拓展,積極開發差異化產品及努力開拓新市場。

今年面對美中貿易戰及原油價格、貨幣匯率波動等因素影響,整體環境快速變化,但中碳會持續密切關注其發展,並即時做出最好的因應工作,以穩定公司營運。

問:投資人對中碳精碳材料領域的表現相當期待,現況為何?

答:鋰電池的優點是能量密度高、工作電壓強、使用溫度範圍很廣、滯放電率非常低沒有記憶效應等,最重要是價格合理,以目前的科技要取代鋰電池很難,因此預期成長會非常快,包括3C產品、輕巧家電、空拍機、電動機汽車等都要用到鋰電池,有些機構預測,五年內鋰電池會再成長一倍,而中碳強項負極材料是鋰電池源料,自會水漲船高。

 

經濟日報提供
經濟日報提供
 

生產火力全開 搶電動車商機

 

受美中貿易大戰影響,大陸電動車補助款減少70%,導致整個銷量大減,從去年第4季到今年上半年比較不好,但預期後面會成長,中碳已經做好準備。

問:中碳對負極材料的布局?

答:碳材料研發生產持續精進,小港廠及屏南廠分別新建的碳材料生產線投產。小港廠介相碳微球年產量由5,000公噸增加至7,500公噸;屏南廠國內首座介相石墨碳微球的石墨化爐生產線年產2,000公噸,四期全滿可達8,000公噸,中碳可望搭上全球電動車及儲能產業快速成長契機。

除「介相石墨碳微球」外,中碳積極開發「高比表面積活性碳」,能應用於輕軌電車與風力發電超級電容器,以及汽車啟停用鉛碳電池等用途,讓中碳成為煤化學及碳材料的領航企業。

中碳董事長何燦穎在中鋼集團從基層做起,不論在技術研發部門、中宇環保、越南河靜鋼廠以及中碳等單位都立下戰功,個性沈著堅忍,把吃苦當成吃補,是中鋼集團內重要的專業經理人之一。

何燦穎1979年進入中鋼,專長特殊化學、粉體材料、鋁品、特殊合金、節能環保等研發管理。在中宇環保總經理任內,面臨全球經濟景氣欠佳,工程微利時代等難題,採取加強管控成本,全面盤點採購、發包、人力、工程管理等項目,擠出可能的任何獲利空間。他同時重視人才培育,廣納優秀人才或借用外力,填補中階管理人才的不足,提升中宇環保對外競標團隊競爭力。

何燦穎在擔任越南台塑河靜鋼廠總顧問期間,他是中鋼最高層級的駐廠代表,扮演中鋼與台塑集團間的橋樑角色,化解多項障礙、搬開溝通石頭,襄助河靜鋼廠順利完成高爐興建,延伸台資鋼鐵事業海外競爭力,河靜鋼廠站穩東協鐵源供應中心地位,何燦穎立下汗馬功勞。

他在回國接任中碳董事長後,更發揮技術專家的宏觀視野。他說,中碳的核心競爭力,第一個是煤化學,這方面中碳不論是加工技術以及品質都是具有高水準。第二要項為精碳材料,更是屬於明星級的產品。

至於要如何了解精碳材料的發展潛力,何燦穎先提其應用端的鋰電池特質,包括工作電壓高、滯電率低等優點,再綜觀當前全球熱烈發展的電動車、空拍機、手機平板等3C產品,以及現代化家庭時尚家電擺脫電線糾纏等特性,鋰電池應用面將愈來愈普及,也代表中碳負極材料發展潛力深厚,深具邏輯與說服力。

何燦穎說,負極材料受到美中貿易戰的逆流波及,雖然造成市場受影響,但預期之後成長的幅度仍將追趕上來。中碳已經擬好長期發展戰略,在屏南工業區的基地廣大,全部開發後可以擴建到四期、共8,000公噸產能,第一期投產之後,第二期因周邊設施都已建置,要投入速度將加快,「這個大方向絕對是正確」,現在是一步一腳印耕耘,未來就可以歡樂收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